首页 > 财富 > 正文
焦虑的大佬都想做风口上的猪,但有趣的丁磊有点不同
07-13 13:37:36 来源:新浪财经

01

有趣的丁磊万里挑一

吴晓波采访过很多科技大佬,他曾在《锵锵三人行》里说:我见过的大富豪中,几乎没有一个快乐的。

窦文涛跟他确认:没有一个?吴晓波想了下说:哦,有一个,丁磊。

丁磊是真的快乐。

有钱的科技大佬都是怎样的?

比如马老板这样的,一个月赚几十亿不开心:

比如另一个马老板这样的,感觉每天心里都藏着事:

比如周老板这样的,要随时准备去战斗:

比如罗老板这样,焦虑到发胖,紧张到冒汗:

比如雷老板这样的,偶像包袱太重,每天担心失败:

比如刘老板这样的,搞不定融资一夜白头:

比如任老板这样的,你看看就挺愁得慌:

比如王老板这样的,宝宝心里万般苦,但要坚强不能说:

丁磊就不一样了,有钱且快乐的稀有企业家物种,他的画风是这样的:

是这样的:

是这样的:

有钱的大佬苦逼一律,有趣的丁磊万里挑一。

丁磊到底多有趣?

有位员工的工位在丁磊办公室门口,一天中午 12 点,几人商量午饭吃啥,说起了红烧肉,结果不知道咋回事,丁磊一下从他豪华办公室冲出来说:我知道有一家馆子红烧肉特别好吃,我带你们去吃!

就这样,丁磊叫来市场总监,开着宾利带着三个应届生去吃饭,三个人都吓傻了,不知道这位身价千亿的老板要请啥大餐。

结果到了地方,真吓傻了:一家用塑料布搭起棚的路边摊。

更神的是,路边摊老板貌似跟丁磊很熟,走上前来打招呼就说:丁总好久没来啦!然后丁磊点了三碗红烧肉,自己吃了两碗,边吃边说:“这边的猪肉特别好吃!”

这位坐在丁磊办公室门口工位的应届生,半年期间,吃喝过来自丁磊的——日本的海苔、意大利的巧克力、挪威的饼干、北极的鱼丸、法国的鹅肝、加勒比的咖啡、上好的普洱、以及各种没见过的饮料。

还有一次,夏天。丁磊买了几百个西瓜给大家吃,他去离自己办公室近的工位问同事:好不好吃啊?!

同事打趣说:太好吃了!老板你买了这西瓜地吧!据说丁磊真的去买下了那块西瓜地。

丁磊对吃很在意,也关心员工的吃。一次一个北京员工去杭州出差,在杭州的食堂吃饭,刚好碰上丁磊训斥食堂服务流程有问题,走的时候她嘀咕了一句“没吃饱”结果被后面的丁磊听见了,丁磊竟然追上来问她“你没吃饱啊?”然后朝她笑了笑,又走了。

丁磊到哪里都是画风清奇,比如之前乌镇互联网大会,别的大佬参会带啥我不知道,但丁磊带着猪肉去的。

他用猪肉盛宴了众互联网大佬。

焦虑的大佬都想做风口上的猪,有趣的丁磊不同,他直接养猪。

宴请大佬的猪,是他自己养的。

丁磊有趣,不止有趣。

02

有钱的丁磊千亿身价

丁磊低调,很多年轻人不太熟悉他,但千万别把养猪的 CEO 不当大老板。

丁磊 1997 年创立网易,那年他 26 岁,2000 年网易赴美上市,那年他 29 岁,2003 年,丁磊 32 岁,成为中国首富。

2018 年 3 月 6 日,福布斯发布了 2018 年全球亿万富豪榜,丁磊以 174 亿美金的身价中国第 8。

雷军、李彦宏、刘强东、周鸿祎,这些大佬在互联网上都比丁磊有名,但财富排名都在丁磊之后。

关于丁磊是怎样一个人,搜狗的王小川有个评价:丁磊他真的是超脱,他根本无所谓在互联网江湖里,怎么去排位,怎么整合资源,他无所谓这些事情。

因此,人们在网上不断的看到马云演讲频出金句,常上热搜,刘强东花式上头条,抓人眼球,雷军频发内部信,刷屏互联网。

而丁磊,总是在极力避开这些,2000 年公司上市,他躲到国外,就是不想被各种记者采访报道。

他很少发内部信,也拒绝公开演讲。他的价值取向是:产品就是最好的传播,企业家最好的慈善,就是提供有品质的产品和服务。

因此在互联网上:低调的丁磊很少上头条,有品的网易产品常刷屏。

你想雄霸天下,我愿云游四海。

丁磊的幸福不来源于榜上有名、身价千亿、频上头条。接受一条采访时,谈及赚钱与幸福,丁磊称,赚钱只是一个顺便的事情。金钱能给到的幸福只占 5% 都不到。

事实就是如此,没钱的时候拼命赚钱,以为有钱就快乐,当你赚到足够多钱后,发现钱能买到的快乐很有限。

丁磊是天枰座,爱好一切美好事物。对天枰座来说,讲究生活品质,热爱和善于发现生活之美,能够静下来享受生活纯粹的幸福,比拥有再多的金钱、财富和权力重要。

丁磊的性格和追求,直接反映在网易这家公司的产品上。他做的很多产品,都不是为了赚钱,有价值,有情怀有趣,能探索美好,这些对他很重要。

比如说养猪。

全世界有几个人能把养猪这件又脏又累的事搞得这么情怀、文艺、有腔调?丁磊养猪,不是玩票。在他的办公桌上,有一堆关于养猪的书。

有一次吴晓波和丁磊对话养猪,期间即兴访谈,现场直播,网友不断随机提问,丁磊无台本、无提词,口若悬河的讲了一个小时,绝大部分阐述的都是养殖技术的干货,一个玩票的老板是绝对做不到这样的。

丁磊骄傲的说:有一种东西叫事业,有一种东西叫理想,养猪,就是我的理想。

比如做教育。

丁磊是有情怀的,他说:中国最不公平的就是教育资源,为什么不能把西方那些好的优秀课程翻译成中文给中国人看,而且是免费的观看。

于是,2011 年他推出网易公开课,至今共翻译了 12000 小时的课程。哈佛、斯坦福、耶鲁等世界级名校优质课,中国用户可以随时随地的点播学习,免费。

比如做网易云音乐。

——为什么要做一款音乐软件?

——你能享受到无损音质。

丁磊翘着腿说:另外它的智能推荐非常棒,我们一直在想,怎么能够利用一个平台,让非常好的音乐被放大化。

90 年代,丁磊大学毕业参加工作,每天下班后跟室友倒腾发烧唱片,精力旺盛的跟周围朋友推荐隐秘的小众音乐,在音乐的世界里,他感到快乐和自由。

网易云音乐上线后,丁磊是最忠实用户,听歌排行里,他的数字是 8489 首,从上海话民谣到西班牙语小调,同时覆盖二次元动漫和交响乐,以一首歌平均时常 3 分钟计算,听完这些歌要花 400 小时以上。

在云音乐上,他的 ID 是 @网易 UFO 丁磊,在这块自留地上,他有超过 10 万粉丝,他会发动态,也会在喜欢的音乐下评论。

他的个性签名是:做音乐是为了灵魂的对话与沟通。

云音乐黑胶唱片播放页面备受喜爱,当初为了确定黑胶唱片的转动速度,丁磊和网易音乐的产品团队,搬来一台黑胶唱片,观察唱片播放场景,前后调了至少 20 个版本才确定,一分钟 3 转,丁磊说这是让用户感受最舒适的速度。

这就是丁磊,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谈互联网思维,不谈唯快不破论,不追电商、社交、O2O、直播等风口,安安静静打磨他相信的产品,大隐隐于市,也一样身价千亿。

丁磊在欧洲滑雪△

03

过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丁磊属年少成名,但并非一帆风顺。2000 年,网易赴美上市,创业仅 3 年的丁磊风光无两,结果一年后的 2001 年,互联网泡沫全速破灭。

新浪、网易和搜狐先后跌至历史最低,其中网易最惨,股价一度只有 53 美分。

这还没完,2001 年 9 月,纳斯达克以财报存疑为由,宣布网易股票停止交易,这是中国公司第一次在美股被停牌。

那时候的丁磊很迷茫,想卖掉公司,结果财务审计有问题,根本卖不掉。年轻的丁磊,经历过天堂,也去过地狱。

吴晓波曾评价丁磊,是企业家中唯一笑起来比较天真的一位,但这天真笑脸背后,不是一帆风顺,而是过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这样看来,丁磊的有趣更难能可贵。

△丁磊酷爱旅行,喜欢自驾

丁磊始终是一个兴趣驱动的人。

上学时的丁磊,是不折不扣的差生,他想赶紧离开学校,去自由过生活。

丁磊厌恶学校教育,不代表他不学习,他不为考试,只冲着掌握知识去读书:在我喜欢的课程里,我掌握知识的深度和广度,绝对能超过任何一个同学。

后来,兴趣延伸到互联网上。他裸辞在电信局的第一份工作,孤身一人跑到广州,先后去了两家 IT 公司打工,最终他觉得都不是他想要的,1997 年,基于对互联网的热爱,他决定自己做一家公司,在一个 8 平米小屋里,丁磊创立网易,当时中国的互联网用户还不到 10 万人。

公司除他之外只有 3 个员工,他们家都在广州,每天最晚 9 点就回家了,丁磊一人在电脑前工作到凌晨一两点,就连坐在飞机上或者坐在出租车上,甚至是吃饭时,脑子想的都是 Internet。

凭借对 Internet 近乎痴迷的热爱,1998 年,网易做到每天有 10 万人访问,1999 年,网易广告收入做到 70 万美元。

曾两次有记者问丁磊:你希望把网易做成怎样一家公司?丁磊的两回答时隔 4 年,但答案不变:研发的产品能让很多人感到满意,并因此让公司获得成长。

丁磊曾骄傲的说:网易出品的任何产品,都代表我们的品质,最好让用户感觉到,超出预期,有点小小的惊喜。

对于大众对丁磊一再错过风口的质疑,丁磊有自己的判断和思考:互联网风口是一种谬论,很多人赶这个风口、潮流的时候,一个动机就是赶快拿到风险投资。

但大家忽略了一点,我们应该如何长期可持续经营,应该给消费者留下什么。比起快速做出决定更重要的是,准确的做出决定后,花时间打磨产品。

丁磊的成功,不源于短期追逐风口,而基于长期价值回归,他最爱读的一本书是《基业长青》,他的风格是"网易出品,必属精品"。

直到今天,驱动丁磊的,仍是他内心的热爱和对价值感的追求。

△丁磊在采茶


这就是丁磊,有趣的丁磊。

但大众对网易活在段子里的调侃,总是让大家忽略一个重要的事实:丁磊,那个戴耳机听歌的胖子,不止有趣,还真 TM 有钱。

不过,丁磊这个企业家中的奇葩存在,也向我们展示了另一种成功路:始于兴趣,终于价值,不追风口,忠于自我,低调做产品,闷声赚大钱。

愿每个人都能活得丁磊一点,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同时还能赚到钱,不想干什么就不干什么。


原标题:有钱的丁磊千亿身价,有趣的丁磊万里挑一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