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国学课丨前半生,李清照;后半生,易安居士
07-13 18:51:05 来源:诗词天地微信公号

林庚说:

中国女作家中,能够在文学史上占一席地位的,李清照是唯一。

也有人说,易安居士是一个受难者的代表,她的生活情感,正是那些难民的真实写照。

前半生诗情画意,后半生颠沛流离,李清照到底经历了怎样的人生呢?

由于出生文人之家,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下,李清照很小时便能工诗善词。

北宋时,享乐成风,身为女子,虽然有礼教约束,她倒也能做些下湖划船、东京赏景等美事。

正如她在《如梦令》中写的那样:

常记溪亭日暮,沉醉不知归路,

兴尽晚回舟,误入藕花深处。

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

溪亭畅游,豪放潇洒,开放的环境造就了李清照开朗的性格。

少女情怀总是诗,李清照也有细腻温婉的一面,写出了很多闺中诗。

其中,《点绛唇·蹴罢秋千》便是广为传唱的一闺中诗:

蹴罢秋千,起来慵整纤纤手。

露浓花瘦,薄汗轻衣透。

见客入来,袜刬金钗溜。

和羞走,倚门回首,

却把青梅嗅。

闲来荡秋千,玩的不亦乐乎,忽有客进门,仓皇地跑回闺房,顾不得袜划钗掉。含羞在门前顾盼,青梅香袭来,醉人心。

一字一句,将娇憨的女儿态展现的淋漓尽致,出彩的才华,也让当时的前辈们赞叹不已。

白云苍狗,岁月如梭,转眼,李清照逐渐出落得亭亭玉立,到了嫁人的年纪。

头戴钗冠,身披红衣,18岁那年,李清照与赵明诚结为夫妻。

二人同是书香门第,有共同的语言,门当户对,羡煞旁人。

重阳节时,赵明诚在外工作,李清照便写下《醉花阴》诉衷情:

薄雾浓云愁永昼,

瑞脑消金兽。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

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

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消魂。

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悲悲切切,惨惨戚戚,这首传唱千古的诗词写尽了深闺女子的相思情。

得到此诗后,赵明诚妄图于妻子比个高低,便绞尽脑汁写下50首诗,将它们混在一起,让朋友评判。

结果,朋友说,所有的词中,只有三句绝佳:莫道不消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

“千古第一才女”李清照的才情便是如此。

原以为,李清照会潇洒的过完一生,然而,世事无常,一场祸乱将整座城市搅得天翻地覆。

朝廷党争,父亲被发回原籍;因被诬陷,丈夫被罢免官职。

失去了名利和权势,倒还在李清照的接受范围之内。

她与丈夫移居青州,撰写《金石录》,闲谈诗酒茶,在危难之中,倒也过得清闲。

谁知,安乐不常在,数十年后,金兵入侵,国破家亡,她不得不加入逃亡的队伍。

在苦难面前最能看清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本质。

面对朝廷的不作为,丈夫的临阵脱逃,李清照悲愤写下《夏日绝句》:

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

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

李清照的才华,李清照的气魄,李清照的胆量,在当时,足以称得上是绝无仅有了。

背井离乡,四处逃难,不久后,赵明诚不幸身亡,死于上任湖州知事途中。

从此,世上再无赵明诚,也不见李清照。

“易安居士”是李清照给自己取的名号,源自陶渊明的“倚南窗以寄傲,审容膝之易安”。

易安,易安,心之所向,却未能如愿,李清照的下半生,事患颇多。

在李清照孤寂时,张汝舟趁虚而入,对其百般示好,实则贪图她的万贯家财和无价文物。

无依无靠的李清照顶着世俗之风嫁给张汝舟,婚后,发现自己竟然被骗,愤恨不已。

思索良久,她选择休夫。

宋朝规定,女子休夫,是要坐牢的。张汝舟下狱后,李清照也被囚禁。

寻寻觅觅,冷冷清清,

凄凄惨惨戚戚。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

三杯两盏淡酒,

怎敌他晚来风急?

雁过也,正伤心,

却是旧时相识。

满地黄花堆积,

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

守着窗儿,

独自怎生得黑?

梧桐更兼细雨,

到黄昏,点点滴滴。

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

一曲断肠《声声慢》,诉尽悲苦,何种滋味,只有当事人自己知晓了吧!

原以为,张汝舟是救命稻草,到头来,竟是另一个灾难。

好在,有亲友相助,九天后,李清照出狱。

出狱后的她像是浴火重生一般,认真努力生活,开始关心国事。

她在《上枢密韩肖胄诗二首》中写道:

欲将血汗寄山河,

去洒东山一抔土。

想见皇华过二京,

壶浆夹道万人迎。

易安居士又回来了,带着她的才华与荣光,踌躇满志。

封建时代,女子改嫁是不能容之事,面对世人的指指点点,李清照承受了很多压力。

呕心沥血,她先后完成了《武陵春》、《金石录后序》等作品的写作。

在唾骂声中,她将赵明诚的心血《金石录》校勘整理,表进于朝。

再后来,无依无靠,无牵无挂,李清照流徙飘泊,在江南悄然长眠。

浮生若梦,半世浮华半世醉。往事如烟,一生情缘一生悲。

这就是李清照——她爱过,恨过,挣扎过,顺从过,反抗过,也沉默过,享受过世间最美好的相聚,也经历过人世最苦痛的折磨。

前半生,学习李清照,随性洒脱,天性烂漫,笑看人生百态;后半生,学习易安居士,独立坚韧,敢爱敢恨,直面人生苦难。

这就是当之无愧的千古第一才女,无论沧海桑田如何转换,红尘世道如何轮回,都掩盖不了她的光芒万丈!

原标题:诗词丨前半生,李清照;后半生,易安居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