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10年驾龄老司机开车看手机“骑”上护栏
06-16 11:33:5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att_922379.jpg

“我手机响了,就看了两眼,没想到车子就撞了。”谈起15日上午的这次事故,潘先生后悔不已。  

6月15日16时12分左右,潘先生驾驶渝AX***6号小型轿车沿朝东路往长滨路九码头方向行驶,途经长滨路湖广会馆立交桥地段时,与同向前方行驶由高某驾驶的出租车渝B8***9相撞,造成两车损坏的交通事故。

事后,民警调查起因,潘先生称,事发之前自认为是个10年驾龄的老司机,开车时手机微信响起,他看了几眼手机,没想到抬起头时,车子已跟前方黑色轿车距离太近,便慌忙向右边打方向,车头先是撞上了隔离护栏,随后小车失去控制又撞上了停在前方出租车。

事故发生后,经朝天门大队民警调查认定,潘先生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驶,未集中注意力、未与前车保持必要的安全距离,潘先生负此次事故的全部责任。

民警提醒,驾驶机动车看手机危害大:一是,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使用手机,对驾驶车辆形成较大妨碍,当驾驶人一手使用手机,一手控制方向时,对车速、车距的把握都可能拿捏得不够准确,极易引起交通事故,增加了行车途中的危险系数。实验表明,看清一条短信最快需3秒钟,当机动车以60公里每小时行驶时,2秒钟可开出33.3米,一旦遇到紧急情况,刹车至少需数十米,而随着车辆速度的增加,低头引起的盲驾距离也将更长。

有关数据显示,开车看手机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3倍,开车打电话时发生事故概率是普通驾驶的2.8倍。有一部分致命的交通事故是由于驾驶人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行人低头使用手机对路况掌握不准,其危害不容小视,崴脚、摔跤、交通事故等时有发生。

二是分散注意力,反应力下降。驾驶或行走过程中使用手机等电子设备会分散注意力,妨碍驾驶人或行人对路面情况和周边环境的观察。当发生紧急事件或突发情况时,使用手机的驾驶人或行人的反应速度将不及正常行驶或行走的时候,易造成交通事故。

有关测试结果表明,开车时使用手机,大脑的反应速度比酒后驾车时还慢,年轻人驾驶车辆接打手机相当于70岁老人驾驶车辆。

三是,降低道路通行率,致交通拥堵。开车接打手机等电子设备时,驾驶人的注意力容易被分散,反应速度下降,操作不够灵敏,车辆慢速前进,降低了道路的实际通行能力,易引起交通拥堵。当遇到上、下班交通高峰期,人、车流动增大,一旦出现短暂的交通拥堵,便又给了驾驶人玩手机、发微信、刷微博的机会,然而这个机会又给了交通秩序反作用力。有不少“手机控”在路面拥堵时拍摄照片反映情况,殊不知此举有可能加剧拥堵。

据测试,在拥堵路段,行驶过程中使用手机的驾驶人比正常行驶时要多用3%的时间。同时,在等待信号灯时,经常可以看到驾驶人低头玩手机,很多时候不能及时注意到信号灯转换;当注意到后起步通行,通行率已然下降。所以,民警提醒,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请勿驾车看手机两头忙,一定要安全驾驶机动车。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