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美家 > 正文
家居网购提防“套路”避免消费陷阱
06-15 10:47:45 来源:山西晚报

今年的年中网络购物狂欢节即将来临,又到了“买买买”的时候。消费者在网上购买家居用品时,也经常会遇到维权困难等问题。从质监部门公布信息显示,网购平台的家居商品存在不合格率偏高问题,消协组织公布消费案例显示,消费者市场遭遇虚假宣传、货不对板、服务售后不完善等问题。消费者要擦亮眼睛,识别网上消费陷阱,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网络消费已经成为一种常态消费方式,而在网络上购买家具建材等家居用品,也逐渐被消费者接受。但由于家居用品体积大、单价高、售后服务流程长等特性,如果在网上花“大价钱”购买了大件家居品,售后服务等无法保证,就会对消费者造成不小损失。  

timg.jpeg

相关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在网购家居产品时要提防“套路”,避免消费陷阱——  

1、选择正规的网上交易平台以及店铺。首先消费者要选择正规的购物平台;其次要选择信誉度高、交易量大、消费者好评度高的店铺;其次要详细了解商品的规格、性能、价格等及店内的促销活动细则。  

2、网购规则要清楚。大多数网购平台的预售活动相似,如“交定金抵现金”“交定金抢优惠券”等活动。针对“交定金抵现金”活动,建议消费者在交定金的时候一定要理性消费,先向店铺客服了解清楚交定金抵用后的价格,并保留好截图,再进行付款。针对“交定金抢优惠券”活动,建议消费者先向店铺了解清楚,交定金后是否能抢到优惠券,如果抢不到定金是否退还,以及优惠券的适用范围,以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3、注意售后服务承诺。在购买货物前,对于商品的售后服务应提前与商家充分沟通,并保留商品售后服务书。要留心特价、低价商品有可能会设置“商品损坏不退不换”等条款。  

4、注意保存好购物凭证。内容包括:保存好商品,不要有人为损坏;保存好网购凭证及物流信息;保存好网上截图,包括宣传图片、聊天记录等;保留快递公司的包装。  

5、要注意消费纠纷的维权途径。消费者可以就近向辖区消委(协)投诉,也可先及时与店铺所在的购物平台投诉或向店铺所在地的工商、消协部门投诉。如遇到网络诈骗,应及时向公安部门报案,运用相应法律法规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