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本土企业上了数博会,听CEO和你侃大数据创业那些事儿
05-28 07:56:27 来源:上游新闻

133333_副本.jpg

△重庆誉存科技作为重庆企业在2018数博会上亮相

5月26-29日,在贵阳举办的2018数博会上,重庆本土企业、国内领先的企业级金融大数据服务商誉存科技(SocialCredits)亮相本次高端论坛,向全球嘉宾展示了公司最新“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及政务领域的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

什么是大数据?大数据能做什么?如今,“大数据”这一概念对许多人来说仍旧是陌生模糊的,而以“大数据”为原点成立的服务性公司,究竟又是如何于金融行业立足,达成发展理想?27日,上游新闻记者专访了誉存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刘德彬,用他的亲身经验,带你走进一位大数据创业的……

赴美留学接触大数据 集结战队回国创业

“想到创立一家依据‘大数据’的服务型公司,是充满机缘巧合的。”谈及创业经历,刘德彬回忆到1999年高中毕业后,他以突出优异的成绩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攻读物理,毕业后选择赴美留学。

机缘巧合,异乡游学的刘德彬接触到了“大数据”这一概念,这一“海量、高增长率、多样化”的信息资产让他产生了极大的研讨兴趣,更无疑给刘德彬打开了一扇全新研究领域的大门,于是他毅然决定放弃多年来研究的物理学领域,转入信息学研究,进入美国印第安纳大学攻读信息学,通过刻苦钻研与恒久学习,成为了美国第一批信息学博士。

回顾创业路上一路艰辛,刘德彬说“兴趣”始终是源始的机巧,更成为支持他坚持不懈的精神动力。

在美期间,刘德彬曾供职于世界最大支付公司PayPal,作为访问学者赴美国联邦储备银行学习调研,这些与“数字”打交道的经历使他坚定了大数据作为一个巨量数据集合,随着社会高速发展必将带来革新的信心,同时,在经验的不断累积中逐步探索新的处理模式。 

“这一期间,我意外结识同在活跃在美国科技创新领域、从事信息产业的陈玮与严开,我们三人有着将“大数据”这一信息资产转化为一种广域社会服务的共同理想。”刘德彬说,当时,人工智能被纳入了中国国家战略发展规划,智能产业方兴未艾,市场里“大数据+人工智能”创新理念的萌发让三人看到了机遇,而骨子里“归根”的情感寄托更蠢蠢欲动。

经过慎重考虑,三人决定归国,2015年,作为联合创始人,创立了“重庆誉存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

据悉,誉存公司目前主要从事为政府监管部门提供基于大数据的金融风险智能监控,与为金融机构提供基于大数据的风险智能预警两大方向的服务工作,而服务的企业类型广涉工商局、金融管理局等政府部门,银行信用卡中心、汽车房屋租赁公司、证券交易所等金融平台,公司在业内口碑良好,稳居行业前列。

“我们‘誉存科技’这个团队在一起已有三年了。三年的时间并不长,但三年的青春是无价。团队中,有成员为创业放弃优异舒适的美国生活,有人选择远离家乡,来到一个吃饭口味都完全不同的地方。”回顾公司从创始、融资、上市到运营的点滴,刘德彬表示最感动地莫过于相处里真挚的友情。这一支由海外归国人才与本土互联网精英构筑的创业团队,三年来风雨同舟,共历挫折,共享成果,而团队的凝聚力也成为了企业良好发展势头的重要助益。

攻克初期瓶颈不易 独创适合发展的算法模型

“创业初,我们发现在海外已时兴大数据信息产业时期,国内人普遍连什么叫大数据都不明白,因此我们的企业认可度极低。”刘德彬说,他真切地感受到用大数据进行金融分析,在当时国内仍是个“新东西”,思想上的转变与对全新概念的接受都需要时间。

在创业初期,公司就屡屡遭遇瓶颈,这让一腔热血回国创业的刘德彬大受打击,他们反复问自己:美国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究竟能不能同样适用于中国市场,能落地应用到哪些领域?出现了水土不服,那需要如何结合中国特色,做再创新?

痛定思痛,团队展开了广泛的市场调研,在摸透了中国市场行情后,他们惊喜地发现——基于企业大数据,做风险方面的监控与预期分析预估,是企业风控方面需求与政府部门监控方面需求,而国内尚未成熟的大数据信息产业造成其刚需,刘德彬介绍到。

“于是,我们依据此打磨“用大数据进行企业风控”的核心能力,同时在市场上摸索探索,通过理论讲解与产品试用,引导客户攻克对大数据的‘不了解,不理解’。”

近年来,誉存科技围绕着风险量化和预警的核心能力,独创了“基于复杂网络理论的风险传导模型”、“基于时间序列分析的风险预警模型”、“基于知识图谱的企业风险评估模型”等算法模型,落地了一整套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风险管理工具产品,刘德彬坦言:“从最开始仅仅停留在“听说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许多客户经过了解尝试,如今对我们的智能风险管理平台应用自如。”

“经过3年多的历练,3个人的创始团队,已经发展到拥有员工150余人的公司,我们拥有一支踏实的团队,扎根重庆,以西南为阵地,打磨技术,打磨产品,用努力与奋进,让产品辐射全国。”刘德彬说,如今誉存科技为超过1000家机构提供基于大数据的智能风险管理解决方案,2017年,与中国电信、CFCA、中金支付,建立了深度绑定的战略合作;同时,开始服务中国银行、建设银行、重庆银行等大型客户,企业综合成绩进入业内排名前三,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逐渐取得大数据信息产业的垄断地位。

企业进入稳定发展 未来进一步开发“个人用户”服务

这次登上2018数博会的国际舞台,誉存科技吸引了众多中外观众的目光。誉存的展台前,不时有观众前来问询、了解,刘德彬和公司工作人忙里忙外,为大家悉心解答。

att_838845_副本.jpg

△誉存科技创始人刘德彬在为观众讲解

“我始终认为。大数据不仅仅是一种产品,一种技术,更是一种思维方式。”刘德彬这样谈起自己的独到见解。

在他看来,有别于传统小数据收集、集合、分析,对海量数据的深入研究,将传统数据分析技术与之关联运用,将使人们对数据的掌握越来越丰富,而“大数据”也将成为一种全新的看世界的观念,并在日后发挥更大价值。

从“大数据杀熟”到3月爆发的脸书泄密事件,许多人对“大数据”持有怀疑的负面态度,针对此,刘德彬表示,大数据涉及范围广泛,包括交通、能源、企业、金融等各个方面。其广泛应用带来其领域扩展的必然趋势,而市场的自发性使之具有两面性也是必然的,“道德的划破必须用法律来兜底,唯有立法立规才能遏制大数据的不良运用。”

从事大数据研究数十年,将理论知识外化到三年实践里,刘德彬发现做大数据,在盈利之外,更是一件富有正能量的事情:“通过数据分析,很大程度上我们能帮助金融机构控制风险,帮助政府机构识别空壳公司和一些非法集资的不良企业,在这一程度上我们给社会带来了金融方面稳定,帮助群众规避风险。”刘德彬表示大数据信息产业的社会价值是有待挖掘的,他希望更多人能正确认识“大数据”利大于弊的社会作用,给予新兴产业适应市场,完善发展的时间。

“在帮助政府做企业监管风控工作中,我们偶然发现许多上市公司发布的数据存在水分,这让我们有了全新的发展思路。”刘德彬介绍,未来公司将以“大数据服务”企业端为基础,将“个人用户”服务开放为独立产品,将对上市公司的数据分析直接提供给用户,帮助更多金融从业者擦亮双眼,更大程度地规避金融业务风险。

展望未来,刘德彬表示在公司新的发展时期,将坚定“政府监管”、“企业风控”“个人运用”的三大发展方向,坚定“客户至上”、“专业卓越,使命必达”、“Stayhungry,Stayyoung”的价值观,围绕对企业大数据的挖掘能力,发挥能力。

刘德彬坦言,近年来随着政府出台相关金融风控政策,与金融企业盈利模式的转变,越来越多人认识、走近并愿意投身这一新兴信息产业,他告诉记者:“创业一路辛酸,我们的团队得到了很多支持,未来我们希望通过自身努力为建立信用社会增加力量,做出贡献,做出富有社会责任感,传达正能量的品牌文化。”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