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李彦宏:AI智能取代简单劳动后人类干什么?休息!
05-26 17:09:56 来源:上游新闻

26日下午,在贵阳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人工智能:AI生态 加速未来》高端对话上坦言:最担心的是AI技术自动驾驶的安全问题,并分享了对自动驾驶技术的安全观,“安全是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第一天条’。”会上,李彦宏还和大家畅谈AI的使命和伦理:不是替代人,是让技术忠诚于人类,服务于人类,让人类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最担心AI技术自动驾驶安全问题

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彦宏作为政协委员曾向全国人民表示,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的无人驾驶汽车将在7月底之前批量生产。对此,距两会上的承诺还剩下一个多月时间,李彦宏在数博会上坦言,“不是担心这个车量产不了下不了线,我在担心这个车是不是足够的安全。安全是自动驾驶最重要的,是天条。什么都可以错,这个不能错。一旦错了,技术推进就会停滞1-2年,因为人的安全是最宝贵的,我们不能在这方面容忍错误。”

因为有着这样的“安全观”,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研发方面,一直注重在安全方面的投入。在演讲中李彦宏介绍,今年Apollo量产项目中的新增代码,有50%是为了安全。

据悉,今年Apollo新增代码中接近一半是专为量产项目中安全需要所加的。目前,Apollo推出的安全产品,已率先部署在量产智能汽车上。在基于隔离和可信的体系下提供完善的安全框架及系统组件,免受网络入侵,保障用户隐私和汽车信息安全。

AI智能取代简单劳动后人类干什么?

随着科技的发展,AI技术逐渐进入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这也让许多人有这样的担心:有朝一日,如果普通劳动被AI技术取代,那我们能干什么?

“很多人问,如果人类很多工作或者劳动逐渐被机器所替代的话,人还能干什么?人可以休息,我们现在一周工作五天休息两天,未来也许一周工作两天休息五天。”李彦宏分享说,他认为,AI时代除了技术的快速进步之外,也确实随着产品的落地,人们越来越切身地感受到能给人们带来什么结果时,技术工作者也越来越觉得需要有新的规则、新的价值观、新的伦理,至少要在这方面进行讨论,不仅仅无人车要能够认识红绿灯,所有的AI新的产品、新的技术都要有一个我们大家共同遵循的理念和规则。

“我们认为AI的最高原则是安全可控。”李彦宏以无人车的例子作为案例,“一辆无人车如果被黑客攻击了,它有可能变成一个杀人武器,这是绝对不允许的,我们一定要让它是安全的,是可控的。”

李彦宏还认为AI不仅是简单地模仿人,还应该通过AI,通过个性化推荐,给人们信息、教人学习,“通过AI,让我们变成更好的人。”

针对许多网友担心的问题——未来,AI高速发展后,会不会取代普通劳动工作者?对此,李彦宏坚信AI带给我们的是更美好的生活,“我们现在一周工作五天休息两天,未来也许一周工作两天休息五天。但是更重要的是,很可能因为人工智能,劳动不再成为人们谋生的手段,而是变成人的一种需求,你想工作,你想去创新,你想去做创造,所以你才去工作,这是AI的终极理想,我们要为人类带来更多自由和可能。”

上游新闻记者 杨辛玥 贵阳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