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古人跪坐姿势背后代表什么文化?为何古人看重跪姿?
05-26 20:32:06 来源:福客军事

古代在椅子没有发明普及之前,古人们很多时候都是跪坐的。我们在看秦汉三国等时期背景的电视剧时,也经常看到跪坐的场景。相信很多人都很好奇,古人这么一直跪坐腿不会麻吗?不会难受吗?要知道我们现在跪一会腿就会酸麻难耐的。

根据史书记载,现代意义上的椅子是在唐宋以后才有的。而三国时候有少数民族地区传入了胡床,也就是我们现在说的马扎。不过并不普及,也很少出现在正式场合。因为古人在祭祀祖先的时候,都是跪着的。所以跪坐这个姿势也显示非常正式庄重,在很多严肃场合,比如待客、会见长者等都会采用跪坐的姿势以示重视。

另一方面古人最开始的裤子是开裆的,如果采取坐着很可能会走光,而跪坐就没这个担心了。这也就造成了跪坐这个姿势的流行。

“老而不死,是为贼”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听说过,但很少有人知道这句话是孔子说的,更少有人知道孔子说这话就是因为对方跪坐的姿势不端正。据《论语》里记载,孔子的一个老朋友原壤,有次约好了和孔子见面,在屋里坐着等他。结果孔子进门后看到原壤跪坐的时候两腿分开,姿势很不端正。孔子看了很生气,就说了“老而不死,是为贼”,并且边骂还用棍子敲他的腿。

从上面的故事可以看出来,对礼仪非常看重古人是很在意对方的坐姿的。真正有礼貌的跪坐姿势,应该是臀部放于脚踝上,然后上身挺直,手放在膝盖上,这种姿势叫正坐。而将脚放到前面盘起来的姿势,叫做胡坐,是在南北朝从胡人那边传过来的,被孔子打骂的原壤就是这样坐的。这种姿势坐着确实比较舒服,腿就不容易麻了。我们现在看东北电视剧的时候,也经常能看到里面的人物这样盘坐在炕上。

那么古人跪坐的时候,会不会脚麻呢。会不会经常跪坐习惯了,脚就不会麻呢?古人的脚当然也会麻,他们跪坐的时候也会在心里吐槽这个姿势的难受。

在《韩非子》中就记载有这么一件事,春秋时晋国有个大夫叫羊舌肸,有次向晋平公奏事。这么正式的场合肯定是跪着的,过了一会脚麻难受的要命。可是又不敢动,怕晋平公说他无礼。

清朝雍正年间更是发生过一件大臣久跪猝死的事情。有个叫刘於义的大臣,在养心殿跪着跟皇帝说事情。不知道为何皇帝也没让他起来说,就这么一直跪坐。结果跪的时间太长了竟然猝死了。当然了从现代的角度来看,他可能患有其他疾病,但一直跪坐肯定也是猝死的诱因之一了。

到了唐朝时候,胡坐就越来越流行,越来越普遍了。除了上朝、祭祀等重要场合还需要正坐跪着,其他的很多场合一般都是采用胡坐的方式了。我们现在看唐代的很多古画里,经常能看到这种随意的坐姿。

到了宋代以后,现代意义的带靠背,高脚的椅子才开始普及。人们的双腿终于得以解放,不用再跪坐了,也算是人类文明的一大进步了。

原标题:古人跪坐姿势背后代表什么文化 为何古人看重跪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