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近5年重庆企业在欧洲布局专利超过800件
04-21 07:28:43 来源:重庆日报

重庆日报消息,海外专利布局能为企业走出去保驾护航,那么重庆企业在海外布局专利的情况怎样?4月2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18年重庆市企业专利创新百强榜发布会上获悉,近5年重庆企业海外专利布局主要分布在欧洲、美洲和亚洲,其中在欧洲布局专利最多,超过800件。此外,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重庆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9个国家开展专利布局。

据介绍,海外专利布局排名前十的企业分别是重庆京东方光电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润泽医药有限公司、中冶赛迪工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零度智控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鸿富锦精密电子(重庆)有限公司、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医药工业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半岛医疗科技有限公司。

“研究发现,进入十强的重庆企业,在海外专利布局总量占所有重庆企业海外专利布局总量的72%,目前尚存在大量重庆企业在海外专利布局为零的情况。”广东中策知识产权研究院总经理张驰表示,究其原因,一方面与重庆经济与产业基础有关,企业本身创新动力与技术实力不够;另一方面也因为目前制约创新发展的思想观念和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依然存在,创新体系整体效能不高,以至于企业本身对外意识与需求不足。未来,重庆企业海外专利布局意识普遍有待加强,在海外专利布局的数量亟需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近5年,重庆企业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19个国家开展专利布局,其中以中东欧地区的布局量为最高,总量占据“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总量的近80%。

此外,近年来,重庆企业海外收购大动作频频。项目组研究发现,尽管从产业领域的角度来说,重庆企业的海外收购对象基本满足企业需求,但是对应目标企业的专利情况却不尽人意。因此,项目组建议,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时,关注专利情况显得尤为重要,而且不仅要关注专利数量,更要多关注专利对企业持续、扩大发展能起到的价值。

原标题:近5年重庆企业在欧洲布局专利超过800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