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腾讯3个月打击29万违法违规账号
04-20 18:38:47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腾讯110”平台发布2018年第一季度举报打击公示。2018年1-3月,腾讯安全服务平台通过受理用户举报,打击违法违规账号29万个,累计打击量突破52万。

对诈骗违规“零容忍”

2018年第一季度举报打击公示数据显示,用户举报类型中占比最高的是诈骗类,占71%;其次为涉黄赌毒类,占15%;第三为买卖帐号、售卖外挂等破坏腾讯产品使用生态类,占4.5%。其中,兼职诈骗类举报量环比上涨36%。可见,诈骗依旧是最困扰用户的违规问题,同时也是平台的重点打击方向。

一直以来,腾讯对诈骗行为都采取“零容忍”态度。自去年10月改版新上线以来,“腾讯110”成立了专门的诈骗手法研究小组,在举报中发现团伙违法诈骗行为,揭秘社交诈骗背后灰色产业链,并向公安部门输送线索,协助各地警方进行线下打击。目前,共23个诈骗案例移交警方跟进中,3个已线下打击。

此外,平台还为用户提供便捷的QQ、微信违法违规行为举报服务,在对抗黑产方面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2018年春节期间,腾讯安全服务平台联合各地网警,打击网上抢购机票、火车票背后的灰色产业链,揭秘各种票务陷阱的钓鱼方法。根据用户举报,累计打击上千个以“假红包”实施诈骗的违法违规帐号。

侦破“帝园国际”兼职诈骗案

今年3月,腾讯安全服务平台协助警方成功侦破一起“帝园国际”兼职诈骗案。

不法分子以“帝园国际”为名先后组建了20多个网络兼职群,通过“网络兼职工作提供、任务简单、报酬丰厚”的条件吸引了大量求职者。但是,当求职者进群后,就会发现有另一条“群规”——先缴纳金额不等的押金,并根据金额高低获得报酬不等的任务。

大部分缺乏风险意识的求职者会遵循“群规”缴纳押金,就在群成员人数达到峰值后,微信群突然被解散了,群成员缴纳的押金被群主全数卷走。

“腾讯110”平台接到用户举报后,成立了专门的诈骗手法研究小组,对此类诈骗手法进行剖析,提供线索,联合警方侦破该网络兼职诈骗案。

目前,相关涉事帐号已被封停,抓捕犯罪嫌疑人4名。初步统计受害人达1万余人,涉案金额逾500万元。

警惕“兼职诈骗”的套路

经过大量案例分析,“腾讯110”平台发现“兼职诈骗”主要有四类特点。

一是“条件‘优厚’,收取入门费”。诈骗分子往往会利用公众号、朋友圈发布虚假兼职招聘,以“工作轻松,高收入”的优厚条件吸引受害者,收取几十元到几千元不等的押金。此外,还向对方承诺每日完成任务可获得相应工资,工作满一定时间可全额退款。

二是“骗取用户个人信息”。诈骗者在骗取押金后,还会进一步索要用户的姓名、地址、手机号、微信好友截图,乃至身份证信息。只有当费用和信息均提供完整了,群主才会安排统一格式的编号,把成员拉入“工作群”、“工资群”和“奖励群”。

三是“鼓励用户‘发展下线’”。诈骗者往往会以奖励的方式诱使用户协助宣传,并实现“拉人入会”的目的。为了取得用户信任,诈骗者还会提供伪造的营业执照进行蒙骗,甚至还会发放1到3天的佣金和推荐奖励。

四是“用户轮流当管理员”。一般来说,骗子都会选择微信好友数量较多、较为活跃的群成员作为“工作群”的管理员,工作是收取本群新人的入职费和发放工资,并要求管理员把收取的入职费转给“主管”。当骗取到一定的资金后,群主就会解散或退出微信群。

如何举报:

用户日常在微信、QQ平台上发现任何违法违规行为,都可以及时访问110.qq.com,或腾讯110微信公众号或“腾讯举报受理中心”小程序,提交相关证据信息进行举报,客服人员会在72小时内完成审核,并将审核结果反馈给用户。

腾讯表示,和网络黑产对抗,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持久战。为了净化网络空间,避免更多用户上当受骗,腾讯安全服务平台将继续根据用户举报信息线索,定期对违规诈骗类行为进行打击,用互联网技术的力量净化网络空间。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