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人的重庆年丨火车北站的摩洛哥义工小哥 用歌声温暖旅客
02-16 18:10:07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人物:学礼

来自哪里:摩洛哥

游览地点:火车北站

att_663786.jpg

2月6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曾刊发过摩洛哥留学生学礼参加绿色义工,在“梦想驿站”当志愿者歌手,为过往旅客送上祝福的报道。很快,能唱一口流利中文歌曲的学礼就遭到了很多小伙伴的围观。

大年初一,学礼再次背上吉他,来到火车北站南广场,用自己的歌声继续温暖着过路的行人。

att_663789.jpg

昨天是除夕,对于中国人来说是一年内最重要的日子。身为外国人的学礼同样也感受到了这个日子的特别之处。“这是我在中国过的第一个春节,昨天我和同学走在沙坪坝街头都惊了——人呢?就连我这个老外都看得出街上几乎全是外地人。”学礼说,他和同学还去了洪崖洞,围着LED屏幕看了央视春晚。也入乡随俗,买了很多鞭炮,“我们一边尖叫一边放鞭炮,听说是为了驱赶怪兽,这很有意思。”

在中国度过的第一个除夕夜,给学礼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鞭炮的轰鸣声让学礼一直处于一种前所未有的兴奋状态,直到凌晨6点才睡着。“我们还专门做了攻略,听说春节期间很多商店都会关门,我们提前买了很多方便面。”连这种冷门的知识点都知道,相信学礼的汉语应该可以过六级了。

att_663787.jpg

除夕夜玩得虽然很嗨,但第二天还得早起,因为大年初一这天,学礼又该去火车北站南广场义演了。早上10点,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在川外沙坪坝校区留学生宿舍见到了学礼。上身白色夹克搭配牛仔裤,相当精神,根本不像只睡了4个小时的人。

看到记者,学礼用一口流利的汉语打招呼,还从柜子里翻出了他的“镇舍之宝”——中国结秀了一番,“为什么不挂在墙上?”“这是我要带回家给父母的。”学礼还一脸神秘地告诉记者:“你知道吗?这个福字应该倒过来,是福到了的意思。”这番话把记者都说蒙了,大兄弟,你怕是搞错咱俩的身份了吧!你才是外国人好吗?

att_663790.jpg

炫耀完“镇舍之宝”,学礼又拿出了另外一件宝贝,也是他平时兼职打工吃饭的家伙——木吉他。学礼说,由于这把吉他是他留学生朋友的,所以只能屈居第二名,当不得“镇舍之宝”的名号。随着手指的拨动,《我爱你中国》那耳熟能详的旋律响彻宿舍,“这是我学会的第一首中文歌曲,因为我太喜欢这个国家了。”

上午11点,学礼准备出发去火车北站。出了校门后,学礼带着记者轻车熟路地往地铁走去,“我最常去的地方有沙坪坝,磁器口,洪崖洞,但经常都是一个人去玩,有点孤独。”熟练地刷卡走进地铁车厢,学礼开始掏出手机练习歌词。偶尔遇上乘客看稀奇的目光,学礼都会微笑着回应:“你好!”若是有胆大的小朋友主动打招呼,学礼更不会放过这个练习口语的机会。看着学礼和小孩东拉西扯的聊天,画面真是莫名有喜感。

att_663788.jpg

到了火车北站,已是中午饭点,在记者的建议下,学礼要了一碗牛肉面。这种必须用筷子才能品尝的美食,对于大部分老外来说,都有一种“望洋兴叹水中月”的哀伤。而学礼,不存在的!虽说来中国不到半年,这货筷子用得那是相当溜。至于辣椒,更是不存在的,一口水不喝就能搞定3两麻辣牛肉面。不过学礼还是有失策的地方,“我忘了吃面不该穿白色的衣服……”

att_663784.jpg

下午2点,学礼的个人“演唱会”在火车北站南广场“梦想驿站”准时开始,第一首歌自然是《我爱你中国》,随后《礼物》、《故乡》、《月亮代表我的心》轮番上演。“这是不是他唱的哦?”一位旅客质疑学礼的普通话太标准,有假唱嫌疑。“大家好,我是学礼,祝大家新年快乐!”没关系,学礼说得比唱得还好听。没多久,学礼就收获了一位铁杆粉丝,两人还互加了微信。虽然这位粉丝是位男士,但这也证明,人家粉的是学礼的才华而不是颜值。

下午4点,已喝完一瓶1.5L矿泉水的学礼结束了今天的义演,向现场的观众送上道别的祝福后,开始收拾吉他准备回宿舍。学礼说,春节期间,他都会待在重庆,如果绿叶义工这边有人通知他,他还会去火车北站南广场义演,“我很喜欢当志愿者,我在重庆也接受过很多好心人的帮助,我飞到中国的第一天晚上,身上没有人民币,都是好心人帮我垫付的房费。所以我很喜欢这种能够帮到别人的事。”“今天晚上打算怎么过?”“不知道,可能一个人逛逛吧。”学礼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