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企研发全球首个治疗性预防结核病疫苗 明年有望申报上市
12-17 21:55: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7日,记者从2017年(第十届)中国医药战略峰会了解到,由渝企研发的全球首个治疗性预防结核病的疫苗有望在明年申报上市,这种疫苗与以往的疫苗以预防为主不同,其还可用于治疗和清除感染者体内结构杆菌,而目前即使是最强有力的抗生素也不能彻底清除人们体内的结核杆菌。

全球首个,明年有望申报上市

说起结核病,不得不提到卡介苗,这种在新生儿出生后24小时内(或3个月内)进行接种的疫苗,预防结核性脑膜炎和粟粒性肺结核等结核病的疫苗。

重庆智飞生物董事长蒋仁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出生之后接种卡介苗,也是全世界有很多人在面对结核杆菌时候的唯一条防线。但在幼年时接种的卡介苗并不能保护一辈子,卡介苗远期保护效果不足,是卡介苗保护结果欠佳的因素之一。

同时,卡介苗对已经感染结核人群无效。据统计,我国结核菌感染人群约在19%左右。“如果感染了结核分枝杆菌,在大部分感染者体内结核杆菌都处于抑制状态,但是它们还是有大约10%的几率会‘苏醒’过来,造成各种结核病变。

抗生素虽然可以阻止活动期结核病变,但是昂贵的治疗费用无疑将给患者和社会带来巨大的负担。再加上越来越多的结核杆菌出现了耐药性,使得治疗的费用进一步加重。”蒋仁生说,这也是他们研发治疗结核病疫苗考虑的问题。

预计有望在明年申报上市的“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既可用于耐药结核病患者治疗的辅助治疗手段,还可作为帮助清除结核潜伏感染者体内结核杆菌的预防用疫苗。”蒋仁生说。

据了解,目前即使是最强有力的抗生素也不能彻底清除人们体内的结核杆菌。

蒋仁生透露,重庆智飞生物研发的“注射用母牛分枝杆菌”作为全球唯一处于开发后期的疫苗,用于结核病潜伏感染人群预防性治疗,目前已完成三期临床,有望在明年申报上市。

15价肺炎结合疫苗正在临床试验

对于肺炎13价疫苗,相当不少妈妈非常熟悉,这种能够预防40%左右的肺炎球菌肺炎,并能减少相应的抗生素使用的疫苗,在不少地方都是“一苗难求”。

峰会上,蒋仁生透露,智飞生物的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临床申请( CXSL1300124)获得通过,正在开展相应的临床试验,预计将在2022年左右上市。

据介绍,15价肺炎球菌结合疫苗( PCV15),用于预防肺炎链球菌所引起的肺炎、气管炎、中耳炎、脑膜炎等疾病,降低因细菌感染致病致残致死的可能性。相较于目前的13价肺炎疫苗,“15价肺炎疫苗多了2和12F两个型别。”也就是说,其预防的范围更广,“我们的肺炎15价结合疫苗涵盖了亚洲地区检出率最高的15种血清型,我们是综合了13价选取的型别和发病排名,才最终选择了这15个型别。”

“其中2型在国内80年代发病率是最高的,12F则是13价肺炎疫苗在欧美等国家使用后,目前最主要的流行血清型之一,其上升率最高。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记者 罗薛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