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人饮食行为地图出炉:年轻人偏爱重口味 辛辣饮食能够减少糖尿病
11-28 10:03:00 来源:重庆日报网

重庆日报网消息,11月27日,在重庆召开的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第二十一次全国学术会议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副院长宁光教授发布国人饮食行为地图。从这份地图上看,辛辣饮食能够减少糖尿病发病。

据了解,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率是10.9%,其中,新诊断糖尿病患病率为6.9%,既往已知糖尿病患病率4.0%,40岁以下糖尿病患病率高达5.9%。

“糖尿病其实也是吃出来的。”宁光说,他和他的团队根据搜索数据、涵盖2.1亿人口的网络标签,选取饮食烹饪倾向的数据,对中国人的饮食行为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喜煎炸人群多分布在东北和华北,这种高热量饮食习惯与低气温分布接近;喜烧烤人群多分布在东北和京津冀,另外海南受移民影响,对烧烤的喜爱程度也较高;喜辣地区多分布在西南及西北地区;喜涮人群多分布在四川附近和北京,为“火锅文化”主导地区;生鲜地区分布则不明显。

从年龄分布来看,烧烤、辣等“重口味”受年轻人喜欢,25-34岁人群最多,喜爱程度随年龄的增长而减少,而生鲜的比例则不变。

宁光教授及其团队通过大数据筛选分析的初步结果显示:辛辣饮食能够减少糖尿病发病,而油炸食品增加糖尿病发病。

宁光说,总结一句话就是“多吃辣,少油炸”,或能成为预防糖尿病的重要饮食“处方”。

原标题:国人饮食行为地图出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