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的价值”暨西南景观践行之路大型年会活动举行
11-27 14:09:1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1月25日,《“西南的价值”暨西南景观践行之路》大型年会活动在重庆师范大学校友会堂隆重举办。在年会上,同步举行了“西南的价值”主题论坛与青年峰会以及西南景观优秀作品展。

微信图片_20171127142016.jpg

此次年会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担任学术指导,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中国城市科技研究会·景观学与美丽中国建设专业委员会(简称CLA)西南分部承办,《WATCH旁观者》设计财经杂志协办。同时,蓝调国际、纬图设计机构、基准方中等多家优秀企业也到场参与。

1000位景观设计精英、开发商代表出席年会

据了解,作为2017年5月20日CLA西南分部成立后的西南景观界又一重磅盛事,此次“西南的价值”景观年会邀请到了来自北京、上海、重庆、成都、贵州、云南、长沙、浙江、等地共计1000位景观设计行业精英、开发商代表出席。各方嘉宾在会上交流丰富多元的景观设计理念,共同触摸西南景观践行之路。

微信图片_20171127142007.jpg

年会出席主要嘉宾有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杜春兰、北京大学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副教授李迪华、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胡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褚冬竹、蓝调国际董事长兼CLA西南分部首任会长张坪、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风景园林系主任刘骏、重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李绍彬、川美环艺系主任/重庆室内建筑设计联合会执行会长龙国跃、成都万华地产景观总监高鲲、纬图设计机构创始合伙人/设计总裁李卉、景虎设计机构总经理兼设计总监龙贇、蓝调国际高级合伙人兼设计总监任刚等。

设计大咖精彩对话  全面解读“西南的价值”

记者了解到,“西南的价值”主题论坛是本次年会最重磅的活动,由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副院长褚冬竹教授担任学术主持。论坛上,杜春兰、李迪华、胡洁、高鲲、李卉、龙赟、任刚等景观设计领域著名的专家、学者、实践者,对“西南的价值”进行了全面的解读,重构西南景观设计力量的话语场景。

微信图片_20171127142025.jpg

首先,杜春兰带来了题为《西南的价值》的精彩演讲,从宏大的历史、空间尺度阐述了西南地域的特征与潜力,通过大量丰富生动的案例和深入细节的学术研究成果,搭建起西南景观与西南地域与文化的学术关联,指明了西南景观设计、研究的未来之路。

微信图片_20171127142021.jpg

李迪华则为现场嘉宾解读《品质中国的景观设计行业与教育》。他认为,在中国快速城市化的背景下,设立景观设计学科和开展景观设计学专业教育,是适应中国快速城市化提出的专业人才培养要求必然要采取的行动。

微信图片_20171127142029.jpg

胡洁围绕主题《山水城市 梦想人居》谈了自己的设计理念。他认为,“山水城市,梦想人居”是当下中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探索,依靠自然地理环境契合人类生存需求形成的早期山水城市,成为现代城市人对山水田园城市的向往。

现场,高鯤、李卉、龙赟、任刚也分别作了题为 《一叶麓湖》《人景交融,自在山水》《同人文一路旅行——文旅街区景观设计》《山与地诗意的低吟》等演讲,从多元化、个性化的角度为现场观众解读西南景观设计的魅力所在。

最后,学术主持褚冬竹对论坛的7场精彩演讲做了学术点评,也阐释了自身对西南价值的解读,并倡议所有关心西南、热爱西南的景观人共同研读西南的魅力、动力和潜力,以“真性情”研究“真问题”,将景观作为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持续不断地推进下去。

青年景观设计师为西南景观践行之路呐喊

本次“西南的价值”景观年会上,“西南的价值”景观年会青年峰会的举行也让现场观众领略到了青年景观设计师的风采。据了解,近年来,西南地区涌现出一批杰出的青年景观设计师,他们在不断的打破中蜕变与成长,逐渐成为西南乃至全国景观设计界重要的生力军。而现在,这些优秀的西南景观青年力量也站出来,为西南景观践行之路发出强有力的呐喊。

青年峰会上,成都基准方中景观规划设计公司副总经理王建明以重庆·万达旅游城公共空间总体景观规划为例,分享自己的“基准景观的设计之路”。重庆道合景观高级园林工程师、主创设计师段余强调“敬畏每一寸土地”,设计除了景观空间,更重要的是人文体验,包括提供艺术空间与打造4D立体空间,即拓展人类的生存空间。成都乐道景观总经理陈亚东以自身的企业实践为例,解读何为“景观丈量人性空间”,表示城市发展与景观设计的关系密不可分,景观不再只是作为城市环境的重要构成部分,更是“丈量”城市文明高度的标尺所在。重庆蓝调国际设计二所所长张妲以自身作为一名女性设计师的经历,展示了当代青年设计在追求梦想的过程不断的突破自我,去寻求快乐设计的真谛,并完成了一个个优秀的设计案例。

微信图片_20171127141958.jpg

此外,纬图设计机构高级设计经理李俪娜,成都传承景观的高级园林工程师、副总经理王娟,重庆师范大学讲师朱罡、成都景虎景观设计总监李小凤等9位青年景观设计师分别向现场观众传递了自己的设计理念。

青年峰会结束后,李迪华和张坪为演讲的12位青年景观设计师颁发了荣誉证书,并合影留念。

CLA西南分部景观年会将“西南的价值”重新呈现于公众眼前

本次学术活动不仅是西南地区景观界的盛事,也是全国景观学界与业界的一次重要活动,不仅有力地推动了行业的交流,更坚定地将西南这片自然奇秀、文化多样的沃土再次深度地呈现于公众眼前,牢固地建立起西南景观界的文化自信和团结精神。

正如本次活动的学术顾问褚冬竹曾谈到:“作为中国古人类重要发源地之一,西南地区以悠远绵长的胸怀和迤逦秀美的山水,滋养着数以亿计的乐观耐劳的人民,也孕育出多彩绚烂的民族文化。今天,以‘西南的价值’为主题,正是期望通过对这片土地的再审视、再阅读、再发掘,建立起我们与地域特征强有力的关联。而只有真正读透了这份关联,脚踏实地,未来才可能触摸云霄。身处西南如此丰富多样的自然、城乡、文化、民族背景,将其作为态度与行动的根基,才开始了在当代设计维度上讨论‘西南价值’的第一步。”

》》相关新闻链接

西南景观践行之路优秀作品展开幕  

11月25日,西南景观践行之路优秀作品展也盛大开幕。来自CLA西南分部15家优秀设计企业参展,包括蓝调国际、纬图设计、沃亚景观、犁墨景观、尚源景观、道远景观、承迹景观、道合景观、罗汉园林、中国市政工程西南设计研究院、乐道景观、传承景观、岭南园林、景虎景观、基准方中等。

微信图片_20171127142002.jpg

现场展出了这15家优秀设计企业的代表作品,包括:重庆金海湾公园、仙女山归原小镇、梵悦万国府、万科翡翠、重庆市彩云湖国家湿地公园、成都IFS国金中心、陕西陈仓老街、成都麓湖黑珍珠、麓湖花岛、阳光城丽景湾、成都市天府新区兴隆湖建设项目、重庆龙湖舜山府等。据悉,这些作品在西南地区乃至全国都非常具有影响力,年会结束后,优秀作品展也将在成、渝各大高校巡回展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