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家推共享厨房如何监管? 食药监称只是借用厨具
11-27 14:03:16 来源:北青网

广西南宁的一家生鲜超市里,除了常规售卖蔬菜、水果等商品,三层又多了一项功能——“共享厨房”。相关负责人介绍,共享厨房目前以每周活动的形式在运营,预计年底前开放对外自主报名。共享厨房应如何监管?食药监部门对北京青年报记者称,如果只是借用超市场地及工具自己做饭,无须额外申请许可。卫生部门称没有食品相关监管职能。工商部门表示,将会反映给相关工作人员,再看是否属于超范围经营。

201409241509296776.jpg

超市开起共享厨房

共享单车、共享雨伞、共享充电宝等随着“共享”的概念相继兴起,市场上以“共享”名义出现的商品时常受到关注。据广西当地媒体报道,南宁市的一家生鲜超市内,还出现了共享厨房。

这家生鲜超市分为上下三层楼,一层为各类生鲜蔬菜区,二层主要卖水果,三层则是“共享厨房”。照片显示,墙上贴着一块“农夫共享厨房”的标识。厨房内部设有炉灶、微波炉、椅子等设备,一个高五层的架子上摆放着各式各样的锅,桌面上也有油盐酱醋等厨房用品。

共享厨房在当地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有多名网友称自己曾经到共享厨房内体验,照片也显示厨房内曾有多人聚餐,也有人在询问共享厨房具体地址。

尚未完全对外开放

北青报记者联系到了超市相关负责人贾先生,贾先生称目前共享厨房尚不能让大家随时使用,而是以每周推出一个主题的形式开展活动,比如这周是做榴莲披萨,之前是牛肉火锅等。

据他介绍,活动会在店铺微信群里推出,并由顾客报名参与,“会员中卧虎藏龙,我们是想看他们愿不愿意跟其他人共享厨艺,然后大家一起过来分享。” 贾先生预计年底会完全对外开放,有需要的顾客可以跟亲戚朋友一起聚会等。

贾先生称,顾客使用厨房也要付一定的费用,但不需要押金,收费包括食材成本和调味料、人工清洁等费用,但会比成本略低一些。

共享厨房如何保证卫生安全?贾先生则表示,卫生状况肯定没问题,“我们打造的是卫生整洁的厨房,而且比家里的厨房要求更高一点。”

对于共享厨房是否需要拿到餐饮服务许可证,他认为不用,“我们不是做餐厅,只是你自己过来炒。”

共享厨房如何监管

很多网友认为共享厨房会带来方便,但也有人质疑共享厨房涉及的食品安全如何保证,以及谁来监管的问题。工商资料显示,这家生鲜超市经营范围包括,销售水产品、海产品、蔬菜、鲜肉、蛋产品、农副土特产品、食品(具体项目以审批部门批准的为准)、日用百货和农产品初加工。

北青报记者电话咨询了南宁市青秀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服务大厅一位工作人员介绍,目前尚不知共享厨房是以怎样的形式来运营,但如果只是售卖生鲜超市的菜,而消费者自己在超市提供的场地内做菜,自己加工,属于没有经营餐饮服务行为。“借他们的锅碗瓢盆来煮,和他们煮熟了卖给顾客吃,是两回事。超市只负责卖给你菜,卖菜有资质就可以了。如果在那边炒菜,是属于超市提供的服务行为,不需要许可。”

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解释,如果售卖的蔬菜出现问题,那么应由超市负责,而如果加工过程出现问题,则只是消费者和超市之间的问题,“锅借给你用,你也可以自己洗”。

此外,青秀区工商局琅东所工作人员介绍,会将共享厨房相关经营问题反馈给外勤工作人员,再根据具体情况来看是否存在超范围经营问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