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公交优先道执法首日:早高峰4辆车违章被罚
09-19 15:13: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公交0_副本.png

公交优先车道执法第一天,警方正在严密监控路面情况

位于渝中区长江一路两路口——大黄路立交段的公交优先车道已经正式投入使用一周时间了,从今天(19日)开始,警方开始对违反通行规则的车辆进行处罚。今天早高峰期间,就有4辆私家车因为不遵守通行规则而被抓拍处罚。

不过警方也提醒,只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间进行抓拍处罚,其余时间私家车可正常在该车道上行驶。而且目前对违章车辆的处罚仅是罚款,并不扣分。

公交3_副本.png

公交优先车道通行情况

现场:执法首日有4辆车被罚

今天早晨7点30分,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来到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的指挥大厅,全市各个路口的路况尽收眼底。

由于清晨下起了小雨,公交优先车道所在的长江一路路段,从大坪往两路口方向,车辆排起了长龙,行进比较缓慢。而在靠右侧的公交车道上,公交车通行十分顺畅,有时一分钟只有两三辆公交车通过,这条车道显得有些“孤单”。

“在看到新闻之前,我们就发现这条‘公交专用车道’的标识,所以不敢走这条车道。”私家车司机陈先生告诉记者,他的朋友还收到过交巡警发来的提醒短信,告知其在早晚高峰期间在公交优先道上行驶是违章行为,但没有进行处罚。陈先生说,后来他看了新闻才知道,原来公交优先道是为了方便公交车在每天早晚高峰期间通行,警方只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间进行抓拍处罚,平时并不处罚。

早晨7点43分,记者在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看到,一辆公交车在公交优先道上行驶,其后面的一辆私家车,一直跟在公交车后面直行,这明显已经违章。

记者了解到,在今天早高峰(7:00——9:00)期间,共有4辆私家车因为驶上公交优先道而被抓拍处罚,公交优先道守法率达到98%。

公交5_副本.png

执法首日,有4辆车在早高峰时因违章受罚

数据:公交车通行时间缩短60%

经大坪肖家湾——两路口路段运行的公交线路有16条,运力499辆。

在本月12日公交优先车道投入使用时,就有数据显示,高峰时段,从肖家湾到两路口,各线路公交车的平均车速提升了42%,通过时间缩短了6.1分钟,班次平均间隔缩短8%。

在投入使用一周后,效果更为明显。据相关部门初步统计,如今高峰时期,该路段公交车的通行时间缩短了60%左右。公交司机们表示,平时拥堵时,从肖家湾至两路口这3.5公里的一段路,有时要用半个小时,而如今只用10多分钟就能通过。

公交1_副本.png

公交优先车道通行示意图

说法:提高公交车服务质量

今天上午,在市交巡警总队,公交优先车道的设计者,重庆市政设计研究院、市城建研究中心交通规划所所长戚静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设计公交优先车道的意义,是在于提高公交车的服务质量,从而达到让更多人来乘坐公交车的目的。

戚静说,一条城市道路从设计到建设,最后投入使用,可能要花两到三年的时间,而私家车无时无刻不在增加。因此单靠“修路”来达到缓解交通压力的办法,肯定是跟不上节奏的。这些年来,在缓解重庆交通压力方面,各个部门想了很多办法,提倡人们公共交通出行,也是其中之一。

“许多市民说,宁愿坐在公交车上等,也不愿意站在公交站上等车。”提升了公交车的运行速度,就会有更多的市民来乘坐公交车。

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公交优先车道出现,特别是在一些公交车多的线路,以及轨道交通没有覆盖的线路,例如九龙坡至沙坪坝,沙坪坝至江北的某些路段。

公交4_副本.png

公交优先车道通行示意图

提醒:只在工作日早晚高峰

今天上午9点30分,早高峰时段已经过去,不过长江一路方向车流量仍然很大。记者在从交巡警指挥中心的监控屏幕上看到,公交优先车道上除了公交车外,私家车很少,大部分私家车依然在“避让”公交优先道。

交巡警提醒,抓拍处罚只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期间(7:00至9:00、17:00至19:00时段)进行,其余时间私家车可正常在该车道上行驶,不影响交通。而且目前只是处罚的“初级阶段”,对违章的司机只是罚款200元,并不扣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