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建筑遇火灾 消防专家教你逃生
08-19 07:37:59 来源:重庆商报

重庆商报消息 前日,记者从市政府组织召开的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获悉,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为期半年的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重点整治堵塞占用消防通道、疏散通道,电气燃气使用不达标不规范等问题。

记者会议上了解到,全市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开展的时间,为今年7月至12月,治理范围是全市已建成投入使用的高层建筑。就重庆来看,目前,全市共有高层建筑2.1万余栋,其中公共建筑5400余栋、居住建筑1.6万余栋,高度超过100米的有252栋。

会议上还通报,目前消防车道、救援场地被占用情况严重,是全市高层建筑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与此同时,一些高层建筑居住区停车位配置先天不足,车辆乱停乱放,严重影响火灾扑救战斗展开。

对于高层建筑火灾防范应当注意哪些问题?市公安消防总队防火监督部副部长袁美军做出了详细答复。袁美军介绍,电气火灾是高层建筑火灾的主要类型之一,占比约为总数的四成,因此市民应及时对各种电器设备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更换老化的线路,过期、超期设备应及时淘汰,谨防漏电、短路、过负荷等问题引发火灾。袁美军说,楼梯间、疏散走道不堆放杂物,不乱停电动车、摩托车等物品,消防车道上不乱停车辆,避免发生火灾时影响消防车到达施救。

■链接

遇火灾时如何正确逃生?

首先,要了解建筑基本的结构和环境,熟悉两个以上离居住地最近的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的位置,规划出合理的逃生路线。

在逃生时,如果起火点是在自己所在的房间或者离自己房间很近,那么一定要立即逃出去,第一时间远离燃烧区域;如果起火点是在其它楼层,那么是逃还是躲在室内,就一定要根据烟气蔓延的情况来决定。

撤离时,最好带上一条毛巾,捂住口鼻,以避免吸入楼道中可能存在的烟气。

同时,在逃生过程中还要注意:火场逃生千万不要乘坐电梯;千万不要为了财物重返火场;居住较高楼层,千万不要跳楼逃生。

重庆商报-上游财经首席记者 郑友

原标题:高层建筑遇火灾 消防专家教你逃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