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影响了我们,改变了我们,但他所做的十分之一,我都做不到!”
08-18 21:29: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如果非要在綦江横山镇1.5万人中选一个“影响横山”的普通人,你一定不会错过一个名字——杨连波。

如果非要在横山推选一个群众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先进人物,你也一定不会错过一个人,这个人还是——杨连波。

这个出生于1922年,今年已经95岁高龄的老人曾无数次被有关部门表彰,他两次被县关工委评为“老有所为先进个人”,获得县教委颁发的“老有所为先进个人”及“先进个人标兵”各一次,2010年评选为  “感动綦江十大人物”。而就在刚刚过去的几天。这个已经退休了40年的老教师再次被授予“横山乡贤”的称号。

——对于“乡贤”,横山镇政府的人评价说是“德高望重的人”,而杨连波老人则说“我是横山的人,政府对我很关怀,我还想做点有益于横山的事,我老了,但老要有所乐,更要有所为。”

修路的杨连波

13年修了三条路,总长度接近20里

downLoad-20170818213025.jpg

△杨连波。

从2004年开始,杨连波老人一共修了三条路,加起来的总长度接近20里。

横山镇文化站的张颜镜评价杨连波老人说,“他就是横山的一个奇迹”。但对于大多数走过那三条路的横山人来说,他们更多的感受却是这三条路让他们的生活得到了改变,让他们的出行不再有泥泞,让他们懂得了爱与感恩。

2007年,在前前后后花了两年多时间后,杨连波四处奔走,终于让正自场到金边村的泥巴路焕然一新。

2010年,已经88岁的杨连波募捐资金,硬化了从金边村到新场的道路。

2016年,还是在杨连波的主持下,从沙木场到横山天台村有了一条可以通车的水泥路。

……

对于修路的细节,杨连波老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得最多的却是他在修路过程中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和帮助。

“包括镇检察院、镇地税局、镇财政局、镇政法委、镇教委……都给了我很多支持。2004年,镇检察院听说我要募捐修路,一次性就拿出了40000元。”杨连波老人说,“还有很多个人也给了我支持,像当时的镇党委书记向兵,当时的政协主席张健。我还清楚的记得向兵还曾以个人名义捐赠了5000元。没有他们的支持,就凭我一个退休老师,这些路怎么能修得起来啊。”

最让杨连波感动的一笔捐赠则是一笔落款为“广州市”的捐款,后来杨连波老人想为所有捐过款的人立一个碑,但他寻找了很久,也没有找到那个“广州市”是谁。

2005年,杨连波正在为修建正自场到新场的路的资金发愁。这天,他突然接到镇里打来的电话,说有他的一封信。

“我现在都还记得到那封信的内容:‘重庆市綦江县横山镇政府转杨连波收:我知道您老人家在募捐修路,为国为民,我很尊敬您,我给您汇了2000元钱,麻烦您了!’但落款只有三个字‘广州市’。到现在10多年了,我也不知道这位落款‘广州市’的好心人是谁,但正是这笔钱解了当时修路的燃眉之急。”杨连波老人回忆说。

 短短2个小时的采访过程,杨连波老人感谢了很多人,但对于修路的艰辛,筹钱的艰难,他却不愿意过多提起,记者多次有意提及,他都只是淡淡带过。

“他就是这样的人,心里从来都只装着别人,他把所有募来的钱都交给政府部门管理支出,而他自己为了节约钱,不顾自己已经82岁的高龄,经常步行往返于綦江和横山之间,每一趟都要走10个小时。”张颜镜对记者说。

“在杨连波老人修路之前,从乐兴到正自路因为年久失修,路基、路面均已崩塌,群众出行困难,生产、生活受到很大的影响,尤其是上学的孩子们,一到下雨天,深一脚,浅一脚,走到学校,鞋子都湿了,到了冬天,一双双小脚冻得通红,还经常发生孩子摔倒在水田里……”张颜镜说,“而这,就是杨连波老人单纯的、执著的要去修路的,唯一原因。”

退休的杨连波

把全部的工资拿出来资助学生

downLoad-20170818213035.jpg

△杨连波的证书。

“我今天过得这样好,就是政府的政策好,所以我要感恩。”杨连波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就像在上世纪80年代末,在綦江师范学院教了40年书的杨连波放弃了原本悠闲的退休生活,又一次站在了讲台上,他和几个朋友一起创办了东溪技校。

回忆起当时的折腾,杨连波老人的弟弟,今年已经80岁高龄的杨天权对记者说:“看到很多初中毕业生过早流向社会,变得游手好闲,有的甚至成了小混混,染上了小偷小摸的恶习。他就痛心不已,他当时和我说,他想通过东溪技校让这些初中毕业生学到一技之长。”

为办学校的事,家里人曾和杨连波争吵过很多次,家里人都劝他不要折腾,好好过退休生活,没事辅导辅导孙子。但这一切都没有动摇杨连波的决心,东溪技校最后还是顺利建了起来。

“学校办起来了,可新的问题又来了,有的孩子因家庭困难交不起学费,大哥二话不说,拿出自己的积蓄,先后资助了10个学生的学费、生活费,让他们最后都顺利完成了学业。”杨天权回忆说,“当时他的工资是80元/月,他毫不犹豫就全部拿出来资助了学生。我曾经一度也很不理解,问过大哥,他回答我说他是苦过来的人,因此他不能让学生因为贫困而上不起学,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希望。”

 “当时我也没有想太多,就是觉得我除了工资,还有国家发给我的退休工资,够我用了,看到孩子们困难,我作为老师怎么也要帮一把。”杨连波说。

东溪技校只是杨连波生活的一个缩影。熟悉他的人都说,这些年,杨连波老人捐了很多钱,包括每次政府奖励给他的钱,他几乎全部都捐了出去。

有时候,老人自己找不到捐赠对象,就把钱还给政府有关部门,他希望有关部门能替他找到更需要的人。

有一次,綦江区政府奖励了他5000元,看到他老是资助别的学生,却忘了自己的孙子也在读大学,家里人都有了意见,最后杨连波老人就从中拿了1000元给5个读大学的孙子每人发了200元。剩余的4000元他拿了1000元捐给了綦江中学一位得了白血病的学生, 3000元他全部委托给了横山镇镇政府有关部门,希望有关部门帮他捐给更需要的人。

“他们也是家乡的人,他们条件差,我就想尽自己的努力去帮帮他们。”杨连波老人说。

三年之后,东溪技校走上了正轨,杨连波也在家人的苦劝下离开了东溪技校回到了家。

但令人欣喜的是,现在这些东溪技校毕业的孩子都有了自己的事业和家庭,他们都没有忘记老师的恩情。每当逢年过节,孩子们都会打电话回来问候,这让杨连波老人心里暖暖的,他说:“孩子们发展得好、过得好是我最高兴的事儿。”

节俭的杨连波!

一套用了几十年的沙发却舍不得换

downLoad-20170818213028.jpg

△杨连波的家。

满头的银发,一件已经洗得略略有些发白的体恤,是杨连波老人留给记者的第一印象。

一套70平米左右的小公寓,一台老电视,一套用了几十年的旧沙发,一台到了夏天都舍不得用的空调,就组成了老人清贫却富足的家。

杨天权对记者说,之所以这样,是因为杨连波老人对吃穿从不讲究。他不仅自己节俭,还经常告诫我们要节俭,要懂得珍惜。

在杨连波的影响下,无论是5个子女,还是孙子外孙从小都很懂事。如今,杨连波老人的5个子女都已经成家立业,而9个孙子、外孙有7个考上了名牌大学,有西南政法大学、重庆大学、西安交通大学……

“大哥今年已经95岁了,但无论是60、70、80、90这些在普通人看来都非常重大的生日,他都不允许我们给他办酒祝寿,”杨天权说,每逢过节过生,老人都只希望和家人好好摆摆龙门阵,聊聊家常,而不喜欢看见一些形势上的热闹。“这甚至已经成了杨家的家风。”

但最让记者概感的却是杨连波老人对于“人生”的感悟。

因为在采访的过程中,杨连波老人特意聊了一个话题,他说他很支持国家的殡葬改革。“人死了就是一把灰,甩了就好了。现在儿女们都成家立业,我眼睛很好,耳朵很好,身体也很好,我只想利用剩余的时间去多做一点事情,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如果能做到老有所乐,老有所为,我这一生就满足了。”

“他影响了我们,也改变了我们,但他所做的十分之一,我都做不到!”杨天权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