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大“绿色通道”迎新生 助困难学子全面成长
08-17 11:51:17 来源:新浪教育

为确保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入学,北京交通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重点抓好精准资助和资助育人工作,将实施 “知行交子成长计划”,制定了2017级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和资助工作方案,通过落实在经济资助为基础的“安心工程”和资助育人为重点的“成长孵化器”,在履行 “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辍学”的郑重承诺基础上,确保困难新生安心入学,助力交大学子圆梦交大、成长成才。

为全面掌握我校2017级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状况,实现资助政策全覆盖,学校采取了多项措施,全面排解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困难。

1。资助政策早宣传。在新生录取开始前,“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申请办法注意事项及要求”等宣传材料,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编印的《高校本专科学生资助政策简介(折页)》及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的申办材料一并随录取通知书寄给新生。

2。学生信息早掌握。利用学校迎新网,设置新生预报道信息采集栏目,提前掌握新生家庭经济状况,打好新生资助工作提前量。

3。政策咨询早开通。从8月5日起,学校设立两部资助热线电话,在负责老师牵头和指导下,多名家庭经济困难高年级学生组成热线工作小组,针对资助政策详细解答新生和家长疑问,工作人员一并记录下学生信息,以便进校后有针对性地给予资助。

4。困难学生早走访。学校利用暑假组织社会实践队伍,派出12个社会实践队伍深入甘肃省、云南省等12个省份,在当地召开新生座谈会,走访困难新生家庭,在送去爱心的同时,将“绿色通道”延伸到学生家门口,将资助政策宣传至田间地头,同时,动员学生自强社骨干走访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现学生自我教育与自我管理。

5。困难认定早完成。借力于新生政策的早宣传和我校迎新和资助信息系统的便捷和规范,将于9月10日前完成所有2017级新生的困难认定工作,为各项经济资助及时到位发放奠定了基础。

1。每人一张爱心助学卡。每名办理“绿色通道”的同学可以获得一张爱心助学卡,持爱心助学卡的学生可以根据不同需求自主选择价值300元的生活学习用品及军训必需用品,给学生送去温暖关怀。

2。每人一份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学校出资近40万,为每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缴纳一份在校学习期间的健康和人身意外保险,为困难学生保驾护航,奉送一份四年的平安。

3。每人一份入校生活补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报到后,根据家庭经济困难情况,可向学校申领1至2个月最高1000元的基本生活补助,以此解决开学初期的基本生活费用。学生报到时特别关注湖北等受灾地区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对受灾严重家庭的新生在经济上给予一定的帮助。

4。每人一份国家助学贷款。通过绿色通道的困难新生,通过提交申请和相关证明材料,都可以“足不出校”便捷申请办理国家助学贷款缴纳学费住宿费,免去四年家庭经济困扰。

5。每人一份助学金。入学后经过困难认定等相关程序,每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根据困难等级还可申请2000元至4000元的助学金。

6。提供每人一个勤工助学实践岗位。学校积极拓展校内外工作及实践机会,为每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至少一个学期的勤工助学实践工作,并配备实践指导教师,提升困难学生工作能力及人际交往能力,培养自立自强、感恩奉献的精神。

坚持资助和育人并重,在抓好经济资助的同时,将培养青年学生全面发展作为资助育人工作的目标,让受助学生同样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学校建立“成长孵化器”,努力培养和提升受助学生的科学精神、思想品德、实践能力和人文素养,助力困难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成才之路铺好奠基石。

1。设立“资助课堂”,增强榜样引领作用。学校面向全体经济困难新生设立“资助课堂”。为丰富资助政策宣传内涵,将政策宣传与教育帮扶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困难学生成才典型表彰、学生社团优秀成果展示等环节,保证经济困难学生既能熟练掌握各类资助项目的申请操作流程,又能切身学习成才典型克服困难、奋力拼搏的优秀事迹,树立成长榜样,提早做好个人发展规划。同时,学校还将针对扶贫专项生、少数民族新生开展专项帮扶,开学后将通过组织召开困难新生座谈会解读我校资助政策,及时了解和解决重点困难群体的学习生活需求和困难,帮助其早日适应大学生活。

2。配备一名学长作为伴学导师,适时开展新生帮助指导。通过入学教育,校院两级召开励志讲座,解读各类资助政策,开展“我的大学梦想”,“榜样面对面”等活动,每一名困难新生根据自身情况可以申请配备一名学长伴学导师,合理规划大学生活,开启梦想新篇章。

3。开设一个新生学业辅导班。针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高中学习条件相对落后、计算机、英语能力基础较差的情况,资助中心将联合校院两级学生学业指导中心、自强社成立由专业指导教师和高年级朋辈交流师组成的讲师团,制定详细的培训方案,对新生开展英语口语和计算机基础知识等学业辅导培训,帮助其尽快适应大学课程学习。

4。每学期参加一个实践活动。学校每学期将组织“能力建设月”、“教育活动月”等有特色的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素质拓展、训练营集训等多种形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树立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学校设立多种团队实践项目并予经费资助,困难学生根据要求或个人兴趣至少可以申请一个项目,组织或参加具体的实践活动。

5。通过参加专门设立的学生团队组织,锻炼培养困难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以校院两级自强社为依托,通过社团组织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参与校外各类组织的实践活动、开展校内外公益活动。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教育服务活动,实现学生的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依托“雁行北交大助学项目”,采用经济资助与学生成长辅导相集合的模式,设立“北交大雁行社”,邀请优秀校友作为“头雁”加入雁行社,整合资源,以“大雁带小雁”的运作模式引领经济困难学生茁壮成长。

6。按需申请一份梦想基金。依托“北交大-神州高铁-晨星梦想基金”,为学生提供创业实践、游学游历、职业培训和技能辅导所需的成长资金,并提供多层次的专业成长咨询和跟踪反馈服务、社会各行业精英导师私塾课程及针对性辅导、第三方培训服务等助力学生成长服务体系,加速提升个人能力并实现梦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按需申请。

7。每一名通过绿色通道的新生将获赠爱心图书。自强社依托爱心书屋开展“旧书圆新梦”活动,迎新当日,为节约新生的图书购买费用,由毕业学生捐赠和学校购买专业学习和阅读书籍,新生根据需要自由选择,在获得知识的同时也收获了一份来自师兄师姐和母校的爱心。

1。引导与服务一站式。在迎新现场,资助中心提供热情周到的“一站式服务”,简化手续,张贴流程示意图,学生自强社成立绿色通道志愿服务队,帮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和家长及时办理各种手续,学生办理全程手续仅需几分钟。

2。资助知识早掌握。在迎新现场通过展板的形式,将资助中心,奖学金,助学金,贷款等资助项目进行介绍供新生了解,让新生对学校的资助政策及类型有最初步的认识。

3。教育帮扶融于温馨服务。现场设立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回执办理处和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咨询处,方便新生咨询办理相关事宜,并现场播放自强之星、勤工助学标兵等宣传视频,激励新生奋发图强;积极与用人单位联系,通过“绿色通道”的学生可优先进行勤工助学意向登记,实现“直通式就业”。

4。微信平台传递爱心关怀。新生入学之际,广泛推广自强社微信公众平台“北京交大自强社”,努力做到新生全覆盖。在平台上,设计“资助政策”和 “榜样引领”两大模块,按时间轴每天推送相关的资助政策以及“自强之星”个人事迹等内容,做到日日更新,期期有用,将资助服务精确送达每一个新生手中的同时通过身边的人和事引导新生,实现新媒体平台与资助工作的有效结合,使同学即时掌握最新讯息。

随着新生逐步适应大学生活,学校将采取多项措施,努力为困难学生提供锻炼能力、展现自我的平台,保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快乐、全面的成长,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据北京晚报报道,该校今年录取的新生中年龄最小的仅14岁。对于家庭经济困难的新生,北交大推出了一系列资助政策,经济困难新生走“绿色通道”即可报到入学,他们在开学初可获得最高1700元的资助,包括300元的超市生活用品购物卡、价值400元的保险和最高1000元的生活补贴款。入学后困难新生还可申请最高5000元的助学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