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下劳动者挥汗如雨,你愿意为他们提供清凉驿站吗?
07-24 07:30:1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烈日1.jpg

清洁工正在打捞水中漂浮物。

烈日2.jpg

建筑工人在楼顶支木板。

烈日3.jpg

环卫工郑伟在喝水。

烈日4.jpg

快递员游鲜成正在配送包裹。

烈日5.jpg

园林工人正在准备喷洒杀虫剂。

烈日6.jpg

环卫工顶着烈日清洗路面。

持续久晴无雨,暑气任意肆虐。在城市街头或繁忙工地上,各行各业劳动者仍然在挥汗如雨地工作。环卫工人、建筑工人、电力工人、人民警察、外卖小哥、快递投递员……,头顶工作帽身着工作服,不管“骄阳似火空中烧”,不顾“路面如锅地上烤”,挥汗如雨般在户外或清扫垃圾,或建造房屋,或街面巡逻,或派送货物,保证了我们生活有条不紊地正常运转。

在此,本报倡议沿街商铺、单位、企业,腾出哪怕一小块地方,贴上“清凉驿站”几字,为高温下的劳动者提供一个遮阳蔽阴的好去处,让他们坐下来歇歇脚、擦擦汗、喝喝水。如果你有这样的想法,也不妨拨打966966热线告诉我们。

时间:7月18日 15:00 

环卫工人:高温下全凭喝水解热

温度高达37℃,热浪阵阵扑来,街上行人寥寥,但在渝西大道中段,头戴一顶大檐帽的环卫工人郑伟穿着橙黄色工作服,却在这样的高温下扛着大扫帚走走停停,一丝不苟地清扫着地面的落叶纸屑等垃圾。

郑伟开始从事道路保洁工作已有9年时间,主要负责渝西大道中段(老妇幼保健院至老电影院)路面两侧保洁工作,全长400余米。凌晨4点天微亮之时起床,5点之前准时到岗工作,赶在路面车辆还不多、市民还未出行的时候,开始清扫路面成了郑伟的日常。

渝西大道中段两侧皆是郁郁葱葱的大树,对于不少人而言是夏日最佳遮阳蔽阴处,可对于郑伟来说,风轻轻一刮就满地散落的树叶却大大增加了她的工作量。“短短几百米距离,往往要来回不停走动清扫,有时刚清扫过的落叶,转个身的工夫又飘落了几片。”话语刚落,郑伟又持起手中扫帚,往簸箕扫入刚掉落的树叶。

清扫完老妇幼保健院,郑伟又拎着扫帚继续前移,而她的前胸后背已被汗水慢慢渗透,豆大的汗珠从脸颊顺着眼镜框滑落,顾不上歇息的郑伟拉高了帽檐顺手擦了擦汗。不多时,零零散散的垃圾就装满一簸箕。“工作之初,这般天气清扫路面真是难以忍受。不过,工作时间长了,倒是习惯了。”郑伟打笑地说着,来回走上十几趟,扫帚簸箕不停装卸垃圾,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已是工作常态。即便在树荫下清扫也凉快不了。

为预防中暑,不管早午班,郑伟都会在工作前喝上一支藿香正气液,泡壶防暑降温中草药茶随身带着或放爱心驿站。郑伟透露,清扫完一片区域后,她就会站在树荫下,一口一口喝水补充流失的水分。一般矿泉水瓶大小550毫升左右,一上午就能喝掉四五瓶。倘若水喝光了,就跑去临近的爱心驿站接水。

“做了这份工作就要有吃苦的心理准备,在这炎热夏日像我这样的环卫工人还有很多。既然是我们的职责,我们就该把路扫干净。唯一心愿就是大家都能多理解多支持我们工作,养成将垃圾扔进垃圾桶的好习惯。”郑伟一脸真诚地说道。

时间:7月20日12:30 

快递投递员:最热时段最忙碌

每天奔波在路上的外卖小哥和快递投递员,他们基本上是在室外温度最高的时候最忙,大家都不愿出门的时候他们的业务来了。

近日,记者联系上永川一家快递公司的快递投递员游鲜成,了解他的日常工作。

记者见到游鲜成,个子不高,比较瘦,皮肤黝黑。以前,他是一个建筑工地上的工人,后来回家应聘到永川一家快递公司,做起了投递员。今年,他已在快递公司工作两年多。

游鲜成说,作为一名快递投递员,每天早上7点左右,他们就会开始准备一天的快递投递工作。

每天最忙的时间,是早上10点到中午12点,下午2点半到6点,这一段时间,是需要投件的公司、单位投件最集中的时间,是他们最忙的时候,同时,也是一天中太阳最毒辣的时候。

中午有一定的休息时间,吃完饭以后,可以在公司的办公室做简单的休息。“闭闭眼,养养神。”游鲜成称,但只要有顾客需要投件,他们依然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收件。

送快递最离不开的就是交通工具,配送车辆一般都是自己解决,条件好一点的配送员,有自己的小轿车,可以遮风挡雨。但大部分快递员都是摩托车或者三轮车。

游鲜成用一辆电动三轮车,车上有一个货箱,是全封闭式的,可以防止快件在运输的途中被雨水打湿,驾驶室也是半封闭的,可以遮挡夏季的烈日和雨水。

这辆车是游鲜成先前一位同事辞职后留给他的,在这之前,他的配送工具是一辆摩托车。

摩托车整个人都在外面,雨天淋雨,晴天暴晒。游鲜成对于用摩托车送快件深有体会,要是遇到暴雨天气,有时候顾包裹,根本顾不了人;地面的温度高,整个人就感觉像是在蒸笼里面一样,车跑起来有风,吹到脸上都感觉得到烫。

在日常工作中,快递员容易受人误解,但游鲜成说,“天气再热,客户理解我们,我们也觉得没那么累。”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小菡 燕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