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铺今后扫码收款要小心 当心二维码被“偷天换日”
07-16 10:48:4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75001_副本1.jpg

沙坪坝磁器口每天游客如织,商户很是繁忙,不免被一些小偷盯上。近日,磁器口派出所就抓获了一名利用二维码盗窃的嫌疑人。 

磁器口派出所介绍,为了更好地管理辖区商户,他们利用目前广泛使用的微信,建立了一个磁器口商户微信群。

12日下午2时30分,正在值班的民警在群里收到一段陈麻花商户发来的视频,一名头发染成黄色、身穿橘黄T恤的男子正在陈麻花店铺的收银台前鬼鬼祟祟东张西望,趁四周没人注意,将手上一张二维码贴纸贴在收银台的二维码上,之后迅速离开。

民警当即反应过来,这是利用二维码在实施盗窃,于是立即通知街面巡逻民警,将视频发给他们进行寻找,并通知派出所监控室,通过辖区视频追踪该人行迹,终于在车站附近发现该人。

最终,民警成功在磁器口西门附近将嫌疑人吕某抓获。由于商铺发现及时,没有受到经济损失。

目前,吕某已被依法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当中。 

因手机支付的快速发展,有一大批人会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购物付款,商家一般只大概看一眼顾客手机,显示付款成功便可。犯罪分子便利用商家这种心理,将商家二维码覆盖成自己的,实施盗窃。民警提醒商户,要经常检查自己的收款二维码是否是被替换,收款时也要多加留意,以免被犯罪分子钻空隙,造成经济损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谭遥 摄影 甘侠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