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81岁中国老人圆梦贝加尔湖,贝加尔湖帅小伙结缘中国文化:一条直达航线 ,架起中俄友谊桥梁
09-04 09:00:00 来源:上游新闻

在81岁的秦教授心目中,贝加尔湖的美宁静而深邃。在年轻导游李鹰的感觉里,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世界那么大,说走就走的念头不在乎年轻,心自由,随时都是出发的起点。

“第二故乡”不舍情缘

81岁老人圆梦贝加尔湖

8月20日下午7点左右,在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新航站楼),我们见到了81岁的秦葳教授和他的儿子秦继松先生。秦葳教授前段时间得知重庆已开通直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线,非常高兴,表示一定要圆梦贝加尔湖,于是早早预定了去俄罗斯的航班。

晚上9时许,秦葳父子一同踏上直飞贝加尔湖的行程。在机场候机间隙,秦教授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讲述自己与俄罗斯的不舍情缘,诉说对“第二故乡”的思念之情。

秦葳教授的父母都是中国人,在上个世纪战争年代来到俄罗斯。秦葳出生在莫斯科,少年时随父母回到祖国,“俄罗斯是我的第二故乡,我出生在那里,成长在那里,那里沉淀了我青少年时期的记忆。”老人说,他的俄语说的比汉语还要好一些,回国以后,由于那段特殊年代的经历,以及工作的关系,他偶尔会回到出生地,多年以来,秦葳教授对俄罗斯一直保留着特殊的情感。

“改革开放后,出国更加容易了。现在,俄国的很多地方我都去过,去的最多的还是莫斯科。”秦教授说,由于第二故乡的情结,每过一段时间他就会回去俄罗斯,各处走一走,见见曾经的朋友,体会当地的民俗风情。

“但是由于各种原因,贝加尔湖一直没有去过,有一点遗憾,这一次趁着航线开通,终于圆了梦。”秦教授说,因为年纪越来越大了,这一次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去俄罗斯,跟他的第二故乡做一次完美的告别。

图片1.jpg

▲秦葳教授与儿子在贝加尔湖

3.5小时的飞行旅程,对于81岁高龄的秦葳教授来说,已经有点辛苦,但是想起贝加尔湖的美景,旅途的劳累便显得有些微不足道了。

来到贝加尔湖以后,一股熟悉的感觉,穿越过时光,慢慢回归到秦葳教授的记忆里。呼吸着贝加尔湖微凉的空气,行走在如画般美丽的风景里,品尝着当地的特色美食时,游客们的心情慢慢催化出奇妙的化学反应。

与其他游客不同的是,除了那些自然风光,秦教授此行更加钟情于当地的历史文化以及历史建筑,慢慢的,走一走,看一看,追忆往事,无限感怀。经历过战争年代的老人,站在公园里二战时期的一座纪念碑下时,思绪也变得悠久而沉静。

几天的行程里,秦葳教授的精神一直都不错,回到重庆家里后,秦葳教授觉得贝加尔湖一行十分满足,梦已圆满,心甚安慰。

图片2.jpg

▲秦葳教授在贝加尔湖

秦葳教授对中国和俄罗斯都有着深厚的感情,他希望两国人民友谊源远流长,祖国的同胞可以去俄罗斯、贝加尔湖多走走看看,也欢迎俄罗斯朋友来中国体验、了解中国的民俗风情。

因乒乓球结缘中国文化

贝加尔湖小鲜肉欢迎中国友人去家乡走走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走向俄罗斯,去到贝加尔湖,他们走走看看,体验不一样的风景和文化。那么,俄罗斯本地人对中国和中国人的印象如何呢?

导游李鹰是贝加尔湖本地人,因为小时候喜欢打乒乓球,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13岁时,李鹰开始来中国参加乒乓球比赛,之后每年都来一次,高中毕业后,他决定来到广州上学。

图片3.jpg▲李鹰在贝加尔湖

现在,李鹰在广州中山大学学汉语,每个暑假做导游,在家乡贝加尔湖接待中国的游客,向他们介绍贝加尔湖,带他们玩一些当地好玩的东西,在骑自行车、骑马、乘船等过程中欣赏美景,以及品尝各种贝加尔湖的美食。毕业后,李鹰还计划开一家旅游公司,将更多俄罗斯的美景、文化、美食等展现给中国友人。

李鹰觉得中国人在很多方面跟俄罗斯人很像,包括脾气、性格等等。在当导游的经历中,中国人给他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中国的独特的文化也让他十分感兴趣。“希望越来越多中国人学俄语,俄国人学汉语,这样我们就可以更方便的交流两国的文化,希望两个国家的外交关系越来越好,民间交流更加融洽。”李鹰说。

图片4.jpg

▲李鹰在贝加尔湖

据了解,帅小伙李鹰对中国的喜欢并非个例,鉴于中俄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越来越多的俄罗斯人愿意来到中国,中国的独特魅力吸引着他们前来,中国的美食、便宜的交通、广阔的就业机会,都成为吸引俄罗斯人来中国生活的原因。  

文:重报都市传媒记者 娄媛媛  图:受访者供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