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悦读 > 正文
科学解释中学生为什么要剪短发
09-03 19:51:49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

每年八九月的开学季,关于校规管理的新闻总能上热搜。

8月5日,河南禹州一高强制要求高一、高二学生无论男女必须剪短发,不剪不让进班还会被劝退。一艺考生在学校官方公众号恳求保留长发,被回复:赶紧转学。

甚至有学生反映:“很多学生剪了头发但是还不合格,被赶出学校再次剪发。”

网友们义愤填膺:为什么中学生非得剪短发?这是上学还是出家?

带着这份疑虑,有意思洋葱日报的记者展开了深入调查。

Q:中学生为什么非得剪短发?

A:为了锻炼学生处理复杂情况的能力

许多人对剪短发有个误区,觉得是为了方便,其实不然。

中学短发女生早晨起床第一件事是什么? 

洗头。 

清早花10-15分钟洗头,再花5-10分钟吹干,是每个短发女生的噩梦。若不这么做,那便是顶着一鸡窝脑袋出门。 

但是长头发可就省事多了,两三天不洗头看不出异样,平时花5分钟扎个马尾辫就行了。 

还有些女生头发特别细软,若是长发还好,长发飘飘显得温柔,但是留短发就不是那么回事儿了。 

不管你一天洗几个头,那点头毛就死死贴着头皮,显得脸盘子特别大,暴露头型的各种问题,尖脑袋像颗瓜子,圆脑袋像粒西瓜。 

许多女生为了避免短发贴着头皮的问题,绞尽脑汁使头发蓬松。 

洒一脑袋蓬蓬粉,和包饺子时案板上的白面一样,一抖落掉一肩膀白色粉末。 

或者去美发店电发根,把头发根部都电成钢丝儿一样的方便面,只保留最表面那些头发不做处理,达到蓬松的视觉效果。 

电发根有个好处,学习压力大时,抓一把自己方便面手感的头发,有去超市捏泡面的解压感。 

学校的这种要求,可谓是深谋远虑,从小就培养学生如何将简单的事情变得复杂,再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

Q:强制剪短发的行为是上学还是出家?

A:你猜

在许多家长眼里,学生统一剪短发是好学校的象征,管得严,学生才能出成绩。

而佛教剃度的起源,也是为了与其他教派以示区别。 

学校强制要求剪短发和剃度出家有着相同的本质——将头发视为扰乱心绪的三千烦恼丝,以削发这种仪式感,达到“削发明志”的目的。

佛教认为剃发出家是接受戒条的一种规定,削发于和尚是一心一意修行,于学生是一心一意学习。 

从实际效果来说,也和出家差不多。 

一位毕业12年的同学表示,感谢母校当年让她剪了巨丑的短发(后脑勺拿推子搓上去的那种,摸起来和毛刷子似的),并且在禁止早恋的校规加持下,让她完美错过最有可能脱单的时期。

那时候年轻不懂事,以为上大学了就能天天谈恋爱,哪知大学专业里男女比例1:50,工作后受行业所限也没机会遇到几个异性,才有了保持着母胎单身30年的机会。 

而那些为了不剪短发削尖脑袋挤入舞蹈队的女同学,由于太受欢迎,是无法体会到母胎单身三十年的快乐的。

Q:要求学生剪短发还有什么好处吗?

A:有利于提高学生的审美水平和动手能力 

众所周知,短发很难剪得好看,为了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短发,我不得不飞速提高自己的审美水平。

想当年,为了找到一个漂亮的短发造型,《爱情魔发师》我看了不下二十遍。 

这部由Kevin老师、Tony老师、Steven老师等美发行业顶尖超豪华阵容出演的偶像剧,在幼小却有审美理想的我的心中,被奉为美发造型的圭臬。

明道老师一出场,我立马想办卡。 

在这部剧的审美影响下,当时同学们十分痴迷这种非主流发型,酷、炫、拽,每次去理发店都让Kevin老师照着这发型来一个。

比如上图这个比赛获奖作品,刘海扎实,突出模特的五官焦点。

试问当年的精致短发女孩,谁没剪过个这种锅盖似的刘海呢?

然而为了不让留海遮住眼睛,隔三差五就得剪刘海。

这就对个人洗剪吹动手能力提出了要求。

处女座是不是完美主义者不得而知,但刘海剪得整整齐齐的一定是强迫症。

有时候手一抖,剪豁一口子,就得把整体刘海剪短一截,于是越剪越短,考验着学生的心理承受能力。

万一豁的口子太大,只能学樱桃小丸子的发型,当年我就真的剪过这种锯齿形的刘海↓↓↓

Q:如果实在剪了太丑的短发,还有望脱单吗?

A:发型这么糟心,只能通过眼睛来传情达意了。呵护双眼,从蒸汽眼罩开始。

原标题:科学解释中学生为什么要剪短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