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9岁女孩给大熊猫当铲屎官 他们这样过暑假
09-04 07:33:3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暑假,是孩子们最爱的时光,同时也是自我增值的好机会,小伙伴们,你们的暑假是怎样过的?在暑假的“小尾巴”,重庆晨报记者采访了8个各年龄段的学生,一起分享他们这个与众不同的暑假。

最有爱

9岁女孩给大熊猫当铲屎官

downLoad-20180904073515.jpg

周语煊打扫中。

重庆巴蜀蓝湖郡小学的周语煊,在这个暑假结识了两个特殊的好朋友——两只可爱的大熊猫宝贝。她在8月2日~6日,参加了“国际青少年志愿者计划 四川熊猫站”的活动。

周语煊从小就喜欢小动物,在这个活动中她每天要完成不同的项目,比如在专业饲养员的陪同和指导下完成大熊猫营养餐的供给,给大熊猫打扫房间、当“铲屎官”。还要学会野外竹料辨识、砍伐、分拣与制备一系列工作。此外,小朋友需要完成熊猫粪便实验报告、大熊猫课题研究等等。

其中让周语煊觉得最难忘、最有意义的,就是和饲养员一起给大熊猫制作营养餐窝窝头,“每一样食材的计量都要以克为单位,并且精确到小数点后两位。”当看到大熊猫吃得津津有味的样子,周语煊笑得很开心,“我做梦都没想过国宝大熊猫会喜欢吃我做的东西。”

9岁的周语煊是独生子女,暑假的营地生活不仅锻炼了她的独立能力,还开阔了她的视野。她还不忘提醒爸爸妈妈要热爱大自然,重视环境保护。在爸爸妈妈眼里,在这5天里,周语煊成长和进步了很多。

最疯狂

骑行千里,扛车4小时避险

downLoad-20180904073520.jpg

胡淼骑行中。

一个驮包、一辆普通山地车、10多位骑友同行……7月16日,大学生胡淼开启了他从东北到西南长达20天的骑行之旅。

根据规划,20天里,胡淼要经过太原、延安、西安、汉中、成都,需要骑行1600余公里。翻越秦岭,是胡淼最难忘的一段路程。他走的是108国道,正好赶上前方道路坍塌,封路禁止通行。胡淼不得不选择扛着车走垂直高度1000多米的台阶,4小时后才绕过坍塌路面。

后来,又赶上暴雨,山里旅馆条件不好,不能洗澡,胡淼患上重感冒。克服重重困难,他最终还是征服了秦岭。“当绿树青山、小桥流水出现在你面前时,一切都是值得的。”

胡淼说,整个行程教会他最可贵的东西,是坚持。明年夏天,他还会规划新的路线,“我的梦想是骑遍中国。”

最烧脑

参加两场机器人比赛都拿奖

downLoad-20180904073530.jpg

李睿豪生活照。

重庆外国语学校高2020级5班的李睿豪在这个暑假收获颇丰,在近两个月里准备并参与了两项机器人赛事,并在全国机器人AIRC决赛上获得全国二等奖,在RIOS中获得二等奖。

在RIOS比赛中,距比赛结束只剩10分钟,李睿豪发现视频还没渲染成功,前面所有素材都拍摄好了,差一点功亏一篑,李睿豪和队友冷静地找到漏洞,出色完成比赛。

在AIRC比赛中,要求给小汽车写个程序,让小汽车成功走出迷宫。李睿豪团队的小汽车,在跑道中每次遇见转弯就出现问题,但他经过半个小时反复试验,也没有找到问题所在。眼看时间快到了,李睿豪索性给小汽车编写了自动避碍程序,最后小汽车成功走出迷宫。

经过两场比赛,李睿豪觉得仿佛烧掉了几个月的脑细胞,但他感觉自己开阔了视野,“在比赛中遇见很多出色团队,看见很多优秀作品,这些都值得我去学习。”

最睿智

带上新发明日本参展拿金奖

downLoad-20180904073510.jpg

田尚睿展示获奖证书。

暑假里,重庆市11中高三12班的田尚睿继续着他的“智慧之旅”。

田尚睿喜欢发明创造,他热心观察,然后动手设计改造出一些提高生活品质的东西。上学期他搞了一项小发明——电动裤腰带,获得了好评,还引来一些厂商的眷顾。

即将升入高三的暑假里,学习任务接踵而至,但在闲暇时间,田尚睿又搞出了一项小发明——牙刷保护装置。7月中旬,他带着这项最新的发明成果,参加了日本真夏设计发明展,并获得了金奖。

田尚睿说,生活中大家经常把牙刷随手放到洗漱台上,容易滑落,很不卫生,因此他设想为牙刷做一个有感应功能的座子。他做出的“牙刷保护装置”采用重力感应,加了吸收装置,外观看起来跟电动牙刷差不多,但功能更强大。目前这项小发明已申报了国家发明专利。

日本参展结束后,田尚睿又带着“电动裤腰带”和“牙刷保护装置”来到2018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参观者体验后直赞:“这些小发明真让人脑洞大开。”

田尚睿说,他梦想成为重庆科技创新大使,为重庆科技创新出一份力。

最骄傲

小硬汉参加中韩武艺赛夺金

downLoad-20180904073449.jpg

易峻黎。

重庆两江新区金渝学校二年级5班的易峻黎还有几天才满8岁,8月22日,他作为最小的队员跟着跆拳道俱乐部参加了“2018年中韩青少年武艺大会”。8位小队员同心戮力,最终获得了“团体总冠军”。

这是易峻黎第一次参加国际比赛,报名时妈妈心里还有些打鼓,毕竟孩子才学三四年的跆拳道,目前也只是绿蓝带、5段。

这次共有20支队伍参赛,26公斤级跆拳道是最小级别的比赛。在与实力不俗的韩国队过招时,易峻黎初生牛犊不怕虎,最终以小比分的优势赢得胜利。三场比赛他都获胜,为重庆队夺冠立了功。

“我的暑假过得开心又辛苦,刺激又充实。”易峻黎说,他还做了一件值得骄傲的事,跟老师和同学一起去了北京,爬了长城,游了故宫。

最兴奋

智博会小记者现场体验报道

downLoad-20180904073504.jpg

陈姿伊体验采访。

因为上学期在演讲比赛中的出色表现,这个暑假,南岸区川益小学6年级2班的陈姿伊被重庆电视台少儿频道选中,当上在重庆举行的2018年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小记者。

8月23日,智博会开幕,陈姿伊穿上红色马甲,带上配有照片的媒体工作证,跟着少儿频道主持人阿布哥哥一起现场采访。她以小记者的身份穿梭于各个智能展馆,跟机器人对话,体验各种跟中小学生有关的智能产品,比如智能穿衣镜、智能冰箱等,还有智能坐垫,通过这个坐垫老师可以“读心”,随时了解同学们听课的状态……

前两天,节目在电视台播出了,好多同学羡慕不已,成为了陈姿伊的“粉丝”。

陈姿伊说,这次经历,让她悄悄在心里埋下了一颗梦想的种子,“记者是一份辛苦的工作,但很有价值。长大后我想当一名优秀的记者。”

最穿越

穿汉服游俄罗斯红场惊艳四方

downLoad-20180904073458.jpg

外国小姐姐和陈思宇合影。

汉服、襦裙、发簪、绢扇……南开(融侨)中学初一学生陈思宇,在小升初的这个暑假里“玩”了一次“穿越”——穿着汉服游览俄罗斯红场,让人惊艳不已。

上小学5、6年级的时候,陈思宇迷上了中国古代文化,汉服襦裙是她最爱的着装之一。7月中旬,世界杯接近尾声,陈思宇跟妈妈踏上了俄罗斯的旅程。“一开始,穿着汉服襦裙从地铁站出来时,我心里很忐忑,不知道旁人会怎么看我。”陈思宇说,但想到要向外国友人宣传中国传统文化的计划,自己又觉得无所畏惧了。

穿着古装的陈思宇走在红场上,引来不少人合影。“我认为,作为中国人就应该展现自己特有的气质。”陈思宇说。

最孤独

徒步来重庆,流着泪烫火锅

downLoad-20180904073525.jpg

马宣羽旅途照片。

马宣羽选择在学生时代最后一个假期,来一场一个人徒步、搭车旅行。

从北京出发,到达西宁,开始徒步和搭车到拉萨、丽江、重庆。他在背包上挂了一牌子,上面写着“小马求搭车”。他沿318国道到芒康,一路上有十几辆车路过,但是都没有停下来。后来,终于有一对情侣在马宣羽面前减速了,然而女孩举着手机对他拍了张照片后,一脚油门走了。旅程没有计划的那么美好,本想着可以遇见志趣相投的新朋友,然而旅途带给他的却是孤独。

七夕佳节,马宣羽正赶上在香格里拉,晚上在广场闲逛时遇见一个卖花男孩,男孩自称也是一个人旅游,赶上情人节,卖花赚点路费。聊得比较投缘,两人相约去了酒吧,可就在马宣羽上厕所时,钱包被那个男孩拿走了……

马宣羽最后一站到了重庆,因为喜欢山城建筑,这已是他第六次来。这次他体验了一个人吃火锅,不能吃辣,一边吃一边流眼泪。“之前看网上写一个人吃火锅孤独指数是五颗星,这次我是真真切切体会到了。”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林祺 黄晔 杨新宇 实习生 王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