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笔:情商忽悠了你
云南方孔09-10 00:57:16
关注

品名篇佳作,观世间百态,享人文情怀

文/李刚  首席编辑/方孔

【原创作品,未经允许,不得随意转载】 

如果没有深刻的经历及对社会深刻的认识,何以应对凶险的人际关系。

null

一切带着情商味儿的虚伪友情,亦即被情商弄昏头的人,智商为零。

null

静下心来,想起与人交往的一些细节,半夜醒来从那些迷惑的梦中回到最初,像下围棋那样复盘,结果,看出一些漏招。其实,对方早已布好了局,你一落子就被套了。看似栽在套路上,其实是栽在“情商”上。而布局者就是看到了这一点,并利用其软肋。其实,这就是善良之士的短板。

null

曾经,已经过去了20多年的曾经。我与一些玩情商游戏之人有过一些来往。那时,我的所有业余时间几乎都耗在书画设计艺术装帧上,作为古原艺术设计室设计总监,免不了会接触一些人和事。一些称兄道弟的朋友,其实是玩心计的演员,过的那些招数居然能够忽悠人。

null

古原艺术设计室起步以来,慕名找上门来的人不在少数。有一个家门小兄弟来做三折页,交货之后,一日,又找上门来,说了一通他正在做的一桩事,需要凑笔钱,还说了一些利好之话。实际上,我也没有几个钱,更不图那点蝇头小利,只不过磨不开“朋友”的情面。帮朋友,只要朋友有求,我历来不会拒接。我答应想办法帮他。于是,我向朋友老倪(一起写《乘游京昆线》这本书的大学同学)说了这个事,老倪非常汉子,第二天就抱来了一捆钱(4万块),丢下一句话,老同学,我相信你。

null

那个时候,我没有多少闲钱,凑了1万块,共5万块,拿给他。大约过了一个多礼拜,小兄弟一个照面都不来打一下,电话也没有。平时,三天两头跑我这里,打得火热,钱到手,就这么冷下来了。我觉得有点不对劲。上门去找他,碰见小兄弟和他媳妇正在私下嘀咕,眼神里好像藏着什么事。

我编了个理由对他说,我那个朋友来找我了,说他父亲生病住院了,急着要钱,你还是把他那4万还来吧,以后再说。小兄弟犹豫了一会,把那捆钱递给我。好在要的及时,不久,这个小兄弟连个人影儿都不见,电话那头总是支支吾吾地说在出差,出什么鬼差,我那1万块也泡汤了。

null

人和钱,见其格局。

老倪是信赖我的朋友,冲着多年的朋友之情而来。而那个小兄弟是玩弄“情商”之人,谈不上什么格局,只为套钱而来。所幸的是老倪那笔钱还了(当然,要不退还,我也会认账的)。然而,难以细想的伤害性,至今隐隐作痛。从那件事之后,明白什么是朋友,不轻易相信人。

举例说这个事,心里总是犹豫再三,毕竟与人交往的疙疙瘩瘩已过去几十年了。最近看了电视剧《灵与肉》被套的那个情节,不由想起这件事。发生这些事,都是些熟人熟事。从《灵与肉》到现在,被熟人套的事层出不穷,有的何其惨烈。我这么想着如果拍一部《人与钱》,想必那些真实的细节和无言的结局会让更多的人明白,这个玩情商智商的时代,一不小心就被熟人耍弄了。熟人才是一个最隐秘的陷阱。但要避开这个陷阱,谈何容易。因为,陷阱的招数越来越多,越来越隐秘,越来越冠冕堂皇,让你防不胜防。(部分图片来自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作者简介

null

李刚,笔名豁达,云南政协报原副总编、高级编辑,云南省作家协会摄影家协会会员。出版专著《云南揽胜》《不识巍山》,合著《纳楼土司》《发现巍山》等。

上游号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上游号立场,文责作者自负。如有文章内容、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新闻。
联系邮箱:syh@cqcb.com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