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本市场 > 正文
工信部发文支持,工业互联网概念强势拉升,维宏股份等涨停
04-14 10:12:48 来源:证券时报

工业互联概念14日盘中强势拉升,截至发稿,维宏股份“20cm”涨停,鼎捷软件涨近16%,海得控制亦涨停,东土科技、启明信息涨幅超7%,金自天正涨逾6%。

消息面上,4月13日,工信部发布《工业互联网专项工作组2022年工作计划》。《计划》明确,今年将打造“5G+工业互联网”升级版,推进企业内网改造升级并加快企业外网建设;将加快多层次平台建设,培育10个左右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将基本完成重庆、山东、浙江、辽宁、江苏、广东等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建设。

《计划》提出,今年目标是打造10个5G全连接工厂标杆;推动5G由生产外围环节向内部环节拓展;推广已有20个典型场景,挖掘产线级、车间级典型应用场景。同时,将推进企业内网改造升级,今年目标完成5家内网或万兆环网升级改造企业示范建设。将加快企业外网建设,持续组织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专项工程,加快5G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发展。

今年目标是遴选20个左右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培育10个左右特定区域工业互联网公共服务平台;遴选10个左右特定技术领域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另外,将提升平台技术供给质量,加快工业设备和业务系统上云上平台,提升平台应用服务水平。《计划》还提出,将持续完善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建设,统筹推进区域和行业分中心建设。基本完成重庆、山东、浙江、辽宁、江苏、广东等国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中心区域分中心建设。

《计划》还明确,要提升金融服务水平,将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并上市,在全国股转系统基础层和创新层挂牌,以及通过增发、配股、可转债等方式再融资。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和资产支持证券融资。拓展制造业企业和工业互联网企业债券融资渠道。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指出,我国工业互联网已取得积极进展。截至2021年12月,有全国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已经超过150个,接入设备总量超过7600万台套,全国在建“5G+工业互联网”项目超过2000个,工业互联网和5G在国民经济重点行业的融合创新应用不断加快。

平安证券指出,未来几年,数字经济仍将延续较快增长势头,产业数字化尤其是工业互联网将进入 发展的快车道。从基础产品看,工业软件有望从中受益,制造企业用到的控制执行、生产制造 和经营管理软件等优势领域将有更大的拓展空间,建筑行业设计、建造环节用到的设计管理软 件,都将迎来市场机遇,强烈推荐广联达,推荐盈建科,关注中控技术、中望软件;平台企业 将在国家这一轮“跨行业、跨领域”的试点示范工作中成长起来,推荐用友网络;工业互联网 安全也是重要方向,强烈推荐启明星辰,推荐安恒信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