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美国食品价格现41年来最大年涨幅
04-13 11:55: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美国当地时间12日,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显示,美国3月CPI同比增8.5%,增速再次加快,为1981年12月来的最快增速,高于市场的预期8.4%,也超2月的7.9%。CPI同比增速连续第6个月超过6%。3月CPI环比涨幅继续扩大,增长1.2%,高于2月时的0.8%,1.2%的环比涨幅是自2005年9月以来的最大涨幅。

数据出炉后,美联储理事布雷纳德表示,当下美联储的首要目标就是降低飙升的通胀。她表示,相信美联储能够在不引发经济下滑的情况下,缓和价格压力。

市场普遍判断,严重的通胀把美国经济拖入衰退的风险正在积聚。目前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的经济活动将出现萎缩,一方面是因为消费者支出因价格上涨而下降,另一方面或因美联储在收紧货币政策的过程中过于激进。当然,也有一部分经济学家认为美国经济会继续增长。

布雷纳德12日表示,美联储将继续加息。她称美联储将“迅速”采取行动,将今年的利率提高到既不会刺激经济也不会放缓经济的水平。她拒绝透露是否需要在一次会议上一口气加息50个基点,称美联储正“系统性地”收紧货币政策,不希望侧重于关注美联储加息的速度。当前,5月会议加息50个基点是市场的共识。

能源价格创17年来最大涨幅

具体来看,3月份,能源价格同比上涨11%,创2005年以来最大同比涨幅;汽油价格同比上涨18.3%,为2009年以来的最大同比涨幅。

12日晚,美国能源信息署(EIA)下调了2022年和2023年原油产量增长的预测,同时下调了2022年原油需求增幅的预测。由于页岩油生产商在通胀飙涨的情况下,需要应对更高的生产和劳动力成本,EIA预计美国原油产量的增长速度将低于其此前的预期,最新预计2022年的平均产量为1201万桶/天,之前的预测为1203万桶/天。

石油需求方面,EIA预计2022年将增加80万桶/天,达到2058万桶/天,之前预计的增幅为87万桶/天。EIA认为汽油价格上涨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抑制夏季驾车出行的需求。

服务业成本在“温和增长”

3月CPI数据显示,在服务行业也出现了成本上涨的情况,同比达到5.1%。业内分析,原因是来自通胀的供应压力。4月5日美国供应管理协会 (ISM) 发出报告称,由于通胀飙升和持续的供应瓶颈,美国服务业3月份已经出现了“温和增长”。最新的服务业ISM商业报告称,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 (PMI) 为 58.3%,比2月读数高出1.8个百分点。任何高于50%的读数都表明服务业普遍在扩张。

“几个月来,通胀和供应链问题一直是服务业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富国银行证券经济学家蒂姆昆兰和香农西里在分析中表示。“我们看到原材料子组件短缺、运输延误和价格上涨,”公用事业行业的一位业务主管表示。“劳动力和通货膨胀继续推高食品和食品服务供应的成本。”教育服务行业的一位商业主管说。

美国车市通胀率处于四十年来的高位     图片来源:网络

二手车一年涨价超过40%

令很多人想象不到的是,当前美国汽车市场特别是二手车市场出现了严重的通胀。价格暴涨严重影响了市场的正常发展。当前,美国车市通胀率处于四十年来的高位,佛罗里达州的坦帕市通胀率更是高达9.6%,位居全美之首,通胀问题已经严重拖累当地经济,其中二手车行业所受冲击尤为严重。

在佛州坦帕市一家老牌二手车店,顾客发现,将近十年车龄的旧车,要价直逼新车:某款2013年产的SUV,两三年前卖价只要1.4万到1.5万美元,但现在要卖到1.9万美元,税费除外。二手车的价格已经直逼新车。根据美国汽车零售行业的数据,在过去一年内,二手车价格上涨超过40%。

分析其价格暴涨的原因,业内人士称,新冠疫情导致美国各大车企降低产量,芯片企业出现了同样的问题,导致汽车行业近几年一直存在“缺芯”现象,这些都导致新车供应不足,转而刺激二手车市场价格暴涨。

美国媒体预计今后几个月通胀状况可能继续恶化    图片来源:央视报道截屏

食品价格出现41年来最大年涨幅

美国农业部3月31日发布《2022年食品价格展望》报告,发现美国人消耗的几乎所有食物品类,无论在餐馆堂食或外带,还是从商超渠道购买生鲜或加工食品,均呈现大幅涨价趋势。

报告显示,截至2月底的一年内,食品价格大涨7.9%,为1981年7月以来最大年涨幅。在此基础上,农业部预估食品价格今年内还会再涨4.5%至5.5%。消费者日常购买的食品中,牛肉价格预计涨16.2%,猪肉涨14%,蛋类涨11.4%,水果涨10.6%,糖类涨7%,谷物和烘焙食品涨7.8%;餐馆消费方面,预计年内菜单价格涨幅在5.5%至6.5%。

美联社报道指出,美国物价涨幅达40年来最大,是强劲的消费需求叠加多类商品供应短缺所致,预计今后几个月通胀状况可能继续恶化。

机票价格比年初大涨40%

据机票价格追踪软件Hopper Price Tracker的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月16日,美国国内往返机票均价超过323美元(约合2054.57元人民币),比年初上涨近40%,比去年同期高30%。

高需求和高油价是推升机票价格的两大驱动力。乌克兰局势下,国际油价在本月初一度突破每桶130美元。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数据,截至3月14日,美国航空燃油价格为每加仑3.07美元,比年初上涨了超过四分之一。本月早些时候,该价格甚至达到每加仑4.07美元,是2008年以来的最高价。

据美媒报道,燃油是航空公司的第二大支出,仅次于劳动力成本,占运营支出的20%至25%。本周,美国四大航空公司中的其他三家,即美国航空、美国联合航空和达美航空警告称,与2021年的最后三个月相比,本季度每加仑航空燃油的平均价格将跳升17%至33%,比一年前的价格高出47%至72%。

疫情让美国家居行业价格大涨    图片来源:网络

1月份家具价格同比上涨17%

自疫情流行起,家居行业飙升的消费需求让行业大为受益,到目前似乎还没有减弱的势头。据统计发现,包括柜类家具、居家办公、儿童家具、家庭娱乐家具(影音柜等)和寝具床垫的6大品类,在过去一年都实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不过,原材料价格的上涨、极端的劳动力短缺依然对行业带来深远影响。据调研显示,供应链问题已经非常严重。

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疫情导致全球供应链短缺,美国南加家具市场近几个月面临严重缺货,不少人好不容易在房产市场加价抢到新房,却买不到心仪的家具。有华人表示搬进新家已多月,卧室的床到现在还没有到货,无奈只能睡床垫;更有华人称市场太疯狂,“各种家具、家电一直缺货,缺到最后就涨价。”

实际上,早在一月数据就显示。美国家具行业的通胀已相当严重。美国劳工部发布的CPI数据显示,1月份所有家居用品价格环比上涨1.6%,同比上涨9.3%。新的数据显示,通货膨胀率远高于预期,而家具价格的上涨速度甚至超过了其他商品,1月份美国家具价格同比上涨17%。

对于通胀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随着过去两年来新冠疫情的流行,越来越多美国人选择宅在家中,他们对房屋装修、家居用品更新换代的需求急剧上升,如今通货膨胀严重,物价飙升,许多人们想要的家居装修产品的价格也被大大推高。

上游新闻据央视网、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客户端、金融界、每日经济新闻等综合

编辑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