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治理网络水军乱象,关键要“断流”
04-13 16:20:22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微信公号

直播平台上,主播人气动辄上百万;选购商品时,评价留言全是图文并茂的好评……这些看似“人气活跃”的景象,很容易吸引用户注意,攫取用户信任。然而,不少这样的景象背后,是网络水军一手炮制的数据泡沫。

点赞、转发0.3元,代发内容0.5元,一条好评3元……在网络水军群聊内,“用户痕迹”被明码标价。由网络水军工头先发任务,群内网络水军凭手速先到先得,任务范围涉及社交、视频、购物等平台,内容涵盖各种互动形式,还有意错开任务时间,规避系统对造假数据的识别……从提出需求,到分发任务,再到下游执行,网络水军已经形成产业链,潜滋暗长中侵蚀着互联网经济的肌体,必须高度警惕、严加防范。

无论刷点赞还是刷好评,一些商家雇佣网络水军,目的是营造口碑,以此诱导消费。有媒体发现,外卖平台上装潢精致、数千条好评的餐馆,实则环境狭小脏乱。这种展示出来的“精致”,不过是商家与网络水军共同编织的假面,用以遮蔽商品或服务的实情。这种套路即便得逞,当消费者发现货不对版时,谎言就不攻自破。然而,消费者也由此付出了相当的成本。倘若任由网络水军肆虐,长此以往会引致劣币驱逐良币,损害消费者权益、扰乱市场秩序。

不仅如此,网络水军乱象损人不利己,自身也会沦为受害者。网络水军参与人数多、人力成本低,长期在群内蹲守抢任务,从下单到酬劳结算需要几小时甚至几天。算下来,报酬不高,时间精力成本倒不低。除此之外,刷单往往需要先行垫付,潜藏资金风险。此前,以刷单、兼职为名的骗局屡见不鲜,上当受骗者众多。如此种种,为网络水军们敲响警钟,在这场时间换金钱的交易中,背负看不见的成本与资金风险,蝇头小利不仅不值得,而且一不小心就把自己套路进去。

互联网经济是诚信经济,想要长远发展,注水刷好评只会适得其反。换个角度看,网络水军与一些商家、平台追求的流量至上不无相关。此类流量造假行为,破坏的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侵蚀的是网络空间的信任基础,污染的是网络经济的信任土壤。因此,治理网络水军的黑灰链条,不妨以治理流量造假为突破口。

2022 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明确将加强对流量造假、黑公关、网络水军全过程、全链条的治理。由于网络水军牵扯面广、涉及利益主体多,平台责任、商家责任缺一不可,持续治理网络水军乱象,既不可能一蹴而就,又必须持续发力、凝聚合力。惟有以跨平台、全方位、法治化的机制手段,形成网上网下协同治理,才能更高效、更精准地打击网络水军的不法行为,还网络空间一片风清气正。

虚拟的互联网,归根结底是以真实为根基。只有真实活跃的用户和数据,才能有效支撑网络经济的健康发展。治理既有的水军乱象,警惕可能出现的乱象“变种”,进一步强化平台责任,加强监管力度,提高违法成本,为投诉维权拓宽渠道、提供便利,从源头、交易链条等方面立体施策、精准治理,不断压缩其生存空间,真正确保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舒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