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又一考研账号被恶意操作:没申请调剂学校却收到复试通知
04-13 16:20:49 来源:上游新闻

大四学生小张考研频遭他人恶意修改志愿,此事经过上游新闻独家报道后,引发全网热议。记者了解到,目前,小张考研账号被盗一事,所在学校辖区警方已介入调查。12日,浙江杭州某大学大四学生小王主动联系上游新闻记者表示,自己也遇到了类似情况:调剂志愿被别人胡乱填写,收到某学校复试通知后,她才知道账号被盗。目前,警方已注意到此事。

小王介绍,自己报考的第一志愿是西南大学,因为没有上线,且专业所限,能调剂的都是二本学校,一番考量之后,自己决定不调剂,毕业之后直接找工作。因此,4月6日研招网调剂系统开放时,她并没有进行登录。

小王的考研账号申请调剂被填写

然而,4月7日,她的手机却收到了某大学的复试通知。“我就很奇怪,自己根本没申请过调剂志愿,怎么会收到复试通知?”小王介绍,当天,登录上研招网查询发现,“申请调剂”一栏,被人填写了两个平行志愿,其中一个志愿就是发复试通知的这所学校。页面还显示:招生单位已发复试通知。已拒绝被人填写的调剂学校发来的复试通知。

小王人在杭州。她查询网站登录日志的IP地址发现,4月6日的早上、下午、晚上,一个来自江苏无锡滨湖区的IP反复登录她的账号进行操作。从其登录日志截图来看,这一IP先是登录失败,不知为何,此后,一直登录成功。

小王已拒绝被人填写的调剂学校发来的复试通知

发现异常后,小王重新设置了密码,并拒绝了学校复试通知。“之后,我又发现,8日、10日,另一个IP又登录了,经过查询,这一IP同样来自江苏无锡滨湖区,我没有去过无锡,也根本不认识那里的人。”她说。

登录日志看到的异地IP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小王的遭遇与小张很相似。对此,警方表示,已注意到相关情况,两者是否有关联,还需进一步了解。

4月12日,记者联系上学信网(注:登录研招网需要学信网账号)想进一步了解情况,客服人员表示,根据规定,采访需要联系教育部相关部门。随后,记者联系上教育部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值班工作人员表示,此事需要联系教育部高校学生司。12日、13日,记者多次致电该司,电话无人接听或处于通话中,无法接通。

查询发现,地址同样显示在江苏无锡滨湖区

专业技术人员分析,一般情况而言,账号被盗取,分几种情况:第一,网站后台被黑客攻破,黑客获得管理员权限,访问并进行操作;第二,个人密码设置太简单或者信息泄露,被他人获取密码后登录;第三,用户登录端出了问题,电脑、手机中了木马,被技术型盗号。不过,研招网或是学信网安全防范等级非常高,被攻破的可能性小,并且如果被攻破,应该也是大范围的。综合分析来看,如果非本人操作,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用户自己登录端出了问题,手机或者电脑中了木马,登录信息以及密码被获取。技术人员建议,有此情况的用户,重新安装电脑系统或者手机刷机格式化,换电脑、手机进行登录。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受访者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