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百余宠物猫疑因食用同一品牌猫粮死亡,涉事商家:已送检,发病机制未明
04-13 21:55:43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3日,“近百只猫咪疑似因食用某品牌猫粮后死亡”的话题在网络发酵。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核实后了解到,截止4月12日,已有269只猫疑似因吃了信元发育宝的“饕餮成”猫粮出现问题,其中抢救无效死亡的就有107只,重症治疗的有80只。

针对上百只猫出现的异常状态,信元发育宝官微发布沟通函称,目前依旧未找到相关原因。从目前收集的大量案例讨论后,对于发病机制、造成原因都仍未明了。

4月13日下午,信元发育宝官方微博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公司已对相关产品在专业机构做检测,目前检测结果是“饕餮成”猫粮符合我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0号相关指标要求。对于事件的最终原因,他们还在进一步的核查中。

北京市中闻(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则建议消费者应当注意收集涉案猫粮存在缺陷、猫只死亡的事实以及猫只死亡与进食涉案猫粮存在因果关系的证据。

▲消费者称,吃了问题猫粮后猫咪比较懒惰贪睡。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猫咪发病时间短病情重

“我自己的猫咪有一只去世了,还有一只是昨天出院的。”赵璇(化名)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她的一只猫于4月1日晚上去世,直至发病后期,她才开始怀疑猫的发病可能和猫粮有关。她怀疑过猫罐头和猫条有问题,就是不相信猫粮会出事。

赵璇说,3月12日,她和朋友一起买了信元发育宝的“饕餮成”猫粮,因为之前朋友家的猫已经吃了三大袋该品牌的猫粮,所以他们从未质疑过猫粮的安全性。“说挺好的,猫咪也很喜欢吃,当时家里还有余粮,3月20号左右才开始吃这个猫粮,我家两只猫还满喜欢吃。”直至3月29日,赵璇发现其中一只猫走路有点瘸,带去医院检查后也没发现关节、骨骼、心脏有问题,之后听取了医生建议才回家观察。

3月30日晚上,赵璇发现另外一只猫一直躺着不动,由于这只猫一直以来比较懒惰,起初赵璇也就没有多在意。等到3月31日下午,她发现这只猫一整天都没有出来走动、玩耍,“因为它是我一年前捡回来的猫咪,养得不很熟,比较怕人,平时我接近它都会跑掉,但那天我怎么摸它、抱它,它都没有跑掉。”感到奇怪的赵璇打开猫砂盆后发现尿血,便赶紧带猫猫去了医院。

赵璇说,3月31日晚上9点多时,医生检查后发现猫肝脏的数值飙到10倍,便下了病危通知书,“医生初步诊断肝脏受损还有食物中毒,因为它血糖很高,还怀疑糖尿病。”赵璇回忆起那天晚上猫可以抬起一点点头,下半身基本不能动。更让她措手不及的是,她回家后发现另外一只猫也开始尿血。

4月1日,赵璇又带另外一只猫去医院,“诊断出来与之前一只猫的情况一样,医生当时立马安排住院治疗了。”但先住院的那只猫情况逐步恶化,当天晚上便出现小便失禁,之后开始张口呼吸、伸舌头。直到半夜3点多,猫开始出现干呕症状,“看到它舌头发紫,这之后突然咳了一大声,就开始瞳孔放大,打了三针强心针,抢救了20多分钟也没抢救回来。”赵璇强调,猫从发病到死亡也就2天时间。

武汉的周云(化名)也遇到与赵璇类似的情况。她家的猫从发病到去世只有不到5天,同样是肝脏指数爆表,同样被医生怀疑是食物中毒。而在他们群里,很多猫都出现了一样症状,发病期也一样的短。

▲被消费者质疑问题猫粮,即信元发育宝“饕餮成猫粮”。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269只猫疑似吃猫粮出事

赵璇说,后期医生告知她,猫的症状很有可能是食物中毒,并从两只猫的症状判断大概率是猫粮问题。一天晚上,她在社交平台刷到一个帖子,内容也是猫生病。赵璇发现发帖人家里的猫的发病症状和自己猫很像,同时她发现两家猫吃的都是信元发育宝的“饕餮成”猫粮,于是便主动联系了发帖人。

赵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一开始很多人都怀疑是自己买的猫粮存在渠道问题,但直到进群后,大家介绍了各自情况后才发现,大家的猫吃的,都是信元发育宝的“饕餮成”猫粮,并且都是同一批次——2022年1月8日生产的那批。

赵璇说,等大家开始怀疑猫粮有安全问题后,他们便开始在网络各个平台发帖,希望提醒更多的人关注此事,也为了拯救其他的猫。这期间,联系到他们的人越来越多,截止4月12日,他们已经收集了132个人的信息,涉及269只猫,其中抢救无效死亡有107只,重症医院治疗中有80只,中度症状36只,轻度症状32只。

赵璇提供的统计信息表明,目前生病的猫吃的猫粮已经不止一个批次:饕餮肉宴系列2022年1月8日批次,饕餮幼粮猫2月18日批次,饕餮肉宴系列2022年2月17日批次,均衡全期猫粮6.8kg,双拼冻干成猫粮6.8kg,知名电商平台联名定制款冻干鱼肉双拼成猫粮6.8kg2022年1月19日批次、2022年2月24日批次、2022年3月3日批次,发育宝旗下贝乐芙成猫粮2022年1月17日批次。

周云家的猫,吃的就是知名电商平台联名定制款。她告诉记者,在和该平台客服沟通后,对方给了她信元售后电话,并表示已经对该产品进行了下架。4月13日下午,该平台工作人员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他们已经下架了涉事产品,可对涉事批次的猫粮安排退款。

针对此回复,多名消费者表示无法接受,“治疗费用、去世猫咪的购买价格以及我们的精神损失,不能退款了事。”其中一位消费者说。

问题猫粮已送检,发病机制原因未明

周璇告诉上游新闻记者,意识到猫发病可能和猫粮有关后,她联系了信元发育宝。4月2日,售后服务人员给她打了电话,说正在排查这个问题,“我当时唯一的诉求就是希望他们发表一个对外声明,告诉大家这个猫粮存在潜在的危机,让大家的猫不要去食用了。他们当时的答复是会向上反映这个情况,但是一直没有做。”周璇说,直到这件事关注度越来越高,信元发育宝才在4月10日凌晨2点发了一个道歉声明。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该则道歉声明称,碍于疫情原因,未能给消费者及时答复,并称已经收集关联产品回样,送至具有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并且已联系国内兽医高校与多家猫科诊疗权威机构、专家,希望尽快找出真实原因,并表示已经下架并暂停该产品的销售。

4月13日,信元发育宝再次在社交平台发布消息称,他们会承担责任并积极协助治疗,希望猫主人可以跟主治医生联系,并对消费者的相关诊疗给予全力支持。他们还表示,目前依旧未找到相关原因,从目前收集的大量案例讨论后,对于发病机制、造成原因都仍未明。

4月13日,信元发育宝回复上游新闻记者称,公司已经对相关产品在专业机构做检测。目前检测结果是“饕餮成”猫粮符合我国农业农村部公告第20号相关指标要求,他们也想知道事件最终原因,目前公司还在进一步核实中,如有问题他们不会推卸责任。

律师支招:涉事猫主人应注意收集证据

对于消费者遇到的以上问题,上游新闻记者采访了北京市中闻(长沙)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凯。刘凯表示,在产品责任诉讼中,消费者必须举证证明产品存在缺陷、有损害事实发生、产品缺陷与损害事实之间存在因果关系。只有这样,消费者所受到的损害才可能得到赔偿。

“因此,消费者在维权时,首先应当注意收集涉案猫粮存在缺陷、猫只死亡的事实以及猫只死亡与进食涉案猫粮存在因果关系的证据。”刘凯强调,收集好证据后,消费者可以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三十九条规定与经营者协商解决,请求消费者协会或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或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解决。

他表示,商家主要承担的,是经济损失的赔偿责任。

此外,针对电商平台和该公司联名推出的产品,平台是否承担责任问题?刘凯表示,如果平台是联名产品的生产商或销售商,因产品存在缺陷造成人身、他人财产损害的,受害人可以向产品生产者要求赔偿,也可以向产品销售者要求赔偿。

“属于产品生产者的责任,产品销售者赔偿后,有权向生产者追偿。属于产品销售者责任的,生产者赔偿后,有权向销售者追偿。”刘凯说。

上游新闻记者 汪璟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