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来论 > 正文
幼儿上网课,不应落入形式主义窠臼
04-13 16:37:51 来源:上游新闻

受疫情影响,3月以来多地发布停课通知,中小学转为线上教学。然而,一些幼儿园也跟风转向线上教学,引发不同讨论。“家长手忙脚乱,孩子根本坐不住”是许多家长对幼儿上网课的直观感受。从视力保护的角度出发,眼卫生专家也不赞成幼儿接受线上教学。(4月13日 红星新闻)

开设幼儿网课的背后,既有幼儿园对实现教学目标的考量,也有支撑经济收入的需求。因为疫情原因,无法正常开展线下教学,幼儿园收入减少,为避免向家长退费或者尽量少退费,让幼儿上网课成了不得已之举。

但幼儿上网课与其所处阶段的身心特点,可能背道而驰。强扭的瓜不甜,3-6岁的孩子爱玩爱动是天性,处于居家状态活动范围和玩乐项目本就有限,在这样的情况下,还要追求形式上的“上网课”,更显得没意义。

幼儿教学讲求专业“策略”,很大程度上离不开一套能互动、能参与的游戏机制,隔着一道屏幕,让孩子们面对平面化的老师和小伙伴,恐难言效果,反而还可能造成孩子注意力分散。

疫情下的幼儿养育与教学,对家校协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须机动灵活,切忌落入形式主义窠臼。需要明确的是,幼儿阶段的教育重点不在于孩子收获多少实在的知识,培养自理技能、保障身心健康才是重中之重。既然是居家状态,这一任务自然更多地要由家长来“接力”。家长也不妨好好利用这段时间培养孩子良好的生活习惯,教会孩子一些基本的生活技能,鼓励他们在家适当地开展运动。

当然,幼儿线上教育这个问题也不宜“一刀切”,如果形式与内容得当,网课也能对居家时期孩子们的成长有所助益。孩子们的正常生活不能完全被居家隔离按下暂停键,让孩子保持学习和探索的状态,比“上课”更重要。特殊时期,家长和幼儿园要合作联动,探索真正符合幼儿身心特点的方式方法,才能达到精准施策、科学育儿的目的。

(作者系重庆大学学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