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格力电器控制权变更:或引入战投 将无实际控制人
04-01 10:21:28 来源:上游新闻

4月1日,深交所发布公告称,格力电器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4月1日开市起临时停牌。3月29日,格力电器报收47.21元,涨3.46%。

业内人士认为,格力电器或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即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未来将无实际控制人。

或引入第三方股东达到股权平衡

据了解,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格力集团)目前持有格力电器10.9625亿股,占总股本18.22%,处于相对控股状态,最终实际控制人为珠海市国资委。

第二大股东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持股5.36亿股,占总股本8.91%,其余具体股东持股均在5%以下,股权结构各股东持股比较分散。

根据目前公告内容来看,未涉及控股股东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股权层面。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格力电器拟筹划控制权变更事项,有可能为格力集团出让部分股份,引入第三方战略投资者,最终珠海格力集团有限公司、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第三方战略投资者,三家股东达到微妙平衡,最终格力电器无实际控制人。

如果是这样,按照国资交易程序,格力集团出让部分格力电器股份,将公开在产权交易市场挂牌,公开竞价。

值得一提的是,一旦格力电器无实际控制人,变为非国有控股企业后,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经理董明珠是否退休,就不是问题了,即不受国有企业有关规定的约束,只要股东会、董事会同意,可以继续担任。

2005年开始混合所有制改革

1996年,格力电器登陆深市主板市场,此后其控股股东始终为格力集团,实际控制人始终为珠海市国资委,截至2005年底,格力集团合计持有格力电器58.66%的股权,处于绝对控股地位。

2005年,证监会推动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这为格力电器进一步优化股权结构提供了契机。2006年3月,格力电器正式启动股权分置改革,并以此为突破口完成了混合所有制改革。采取了“分步走”模式,逐步推进、层层深入。

首先,实现国有股流通。格力集团等在内的非流通股股东向流通股股东赠送股份,非流通股份获得上市流通权,国有股的流动性和价值得到提升,同时也为后续改革举措的实施创造了条件。

其次,在整个家电行业中率先实施股权激励。格力集团从所持股份中划出2639万股,作为格力电器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的股票来源,如格力电器2005、2006和200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分别达到承诺,则格力集团将以当年年底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值作价,将股份出售给公司高管人员、中层干部、业务骨干及公司控股子公司高管人员。

再次,面对家电行业零售端日益激烈的竞争格局,创造性地引入经销商联盟成为公司战略投资者。格力集团向公司主要经销商作为股东的河北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转让格力电器10%的股权,使之位列公司第二大股东。

上游新闻首席记者 刘勇 实习生 熊智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