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你家附近的养老院是否规范?参照“它”一看即知
04-01 08:04:31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养老院擅自终止服务?老人在养老院得不到应有的照料?新建小区附近没有配套养老机构?

对于这些养老领域备受关注的问题,1日起实施的《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都有具体要求。

根据该办法,我市将从养老机构的规划建设、扶持发展、服务运营以及监督管理入手,打出一套扶持“组合拳”。

在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84岁的孙家玉婆婆正在办理入住手续,工作人员为她进行了一次全面的评估,医生咨询、视力检测、平底行走、模拟吃饭、洗脸等各项评估信息都被记录在册。

重庆市第一社会福利院副院长刘莉告诉记者,在这里,评估员、医生以及社工组成的专业团队,会对所有新入院的老年人开展综合评估,包括老年人能力评估、风险评估、疾病评估等内容。而在《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实施后,这种入院评估制度将逐步成为全市养老机构的“标配”

据了解,我市目前共有养老机构1400多家,如何规范这些养老机构的服务运营,是《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的重要内容。

市民政局社会福利和慈善事业促进处处长潘鸿滨介绍,根据《办法》要求,我市正在制定养老服务标准,包括老年人护理等级评估、膳食、娱乐、夜间照料等内容。老百姓通过这些标准,将能够清楚自己应该享受哪些服务,同时也让自己的养老消费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新规还在扶持养老机构发展方面给出了具体举措,包括:养老服务收入免征增值税;用水、用电、用气等按照居民生活类价格执行;国内外投资者设立的养老机构享受同等优惠政策等

在养老机构设立上,把过去的行政审批制改为后续的备案制,设立养老机构将更加简便。

潘鸿滨告诉第1眼记者,《重庆市养老机构管理办法》最大的特点,是将以往散落在各项文件、通知中的内容进行了集约,从规划建设、机构建立、扶持发展、服务运营、监督管理等方面,画出了一张我市养老机构发展的蓝图。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春力 刘恋 特约记者 刘纪湄 熊安英

原标题:你家附近的养老院是否规范?参照“它”一看即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