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风口再来?BATJ全都盯上了这个项目:区块链信息服务
04-01 09:09:49 来源:上游新闻

日前,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下称“国家网信办”)发布了第一批境内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编号,共有来自全国18个省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在列,包含来自百度、阿里、腾讯、京东、陆金所、中国平安、浙商银行、海尔集团、易见股份等互联网巨头、金融公司旗下的区块链信息服务项目。

实际上,今年2月15日,国家网信办发布的《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开始实施,要求区块链服务提供者通过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区块链信息服务备案管理系统填报备案信息。国家网信办强调,备案仅是对主体区块链信息服务相关情况的登记,不代表网信办对其机构、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已备案主体后续将接受网信办及有关部门的监督和检查。从地域来看,此次获得备案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主要来自18个省份,其中北京、广东、浙江、上海、江苏位列前五,备案数量分别为63、47、24、19、12,此外冲也有4家企业入围。

从服务功能上来看,已备案的197个区块链信息服务平台主要利用区块链提供防伪溯源、确权存证、供应链金融和开放平台等类型的服务。以北京互联网法院为例,其备案成功的“天平链”是由北京互联网法院主导,并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百度等区块链技术提供方共同搭建的电子证据平台,2018年12月正式投入运营。在司法实践中,天平链一方面可以对当事人上传到电子诉讼平台的文件和证据进行存证,防止篡改;另一方面可以对已在天平链上存证的诉讼证据进行验证,解决当事人取证难、认证难的问题。

目前已有包括版权、著作权、供应链金融、电子合同、第三方数据服务平台、互联网平台、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等方面的存证应用。从区块链服务提供者来看,既有互联网巨头以及旗下公司,也有金融机构、传统企业、上市公司等。互联网巨头方面,百度、阿里、腾讯、京东均有区块链项目获得备案。如百度旗下有百度区块链引擎BBE、超级链、图腾等3个区块链信息服务获得备案;阿里巴巴旗下蚂蚁金服获得备案的有蚂蚁区块链BaaS平台;腾讯旗下获得备案的腾讯区块链和腾讯云TBaaS区块链服务平台;京东旗下获得备案的有京东云区块链数据服务等。

此外,A股上市公司旗下区块链信息服务获得备案。被称为“区块链第一股”的易见股份全资子公司易见天树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旗下的可信数据池和全资子公司深圳市榕时代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易见区块获得备案。

上游新闻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