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直熬夜一直爽!关于报复性熬夜,重庆上班族:能怎么办我也很想睡啊
04-01 09:40:5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夜深人静的时候,周围人都在呼呼大睡,你却抱着手机打着游戏、追着剧……最近,网上有个很火的词“报复性熬夜”。


25岁的夏佑光已经这样持续了1年多了,熬夜时是他觉得最自由最放松的时候,但他也说,这种状态的副作用也很明显:上班日萎靡不振,假期总是从下午醒来。

名词解释

所谓报复性熬夜,是指白天过得不好或者过得不满足,便想在夜晚找到补偿,希望通过熬夜弥补这一天的遗憾。

天天在熬夜感觉很上瘾

夏佑光是冉家坝的一家房产公司的经纪,他在此工作了大半年,工作1年半以来,这已经是他的第三份工作了,唯一不变的,就是他工作以来天天晚上在熬夜。  

夏佑光说,他第一份工作是做一名销售员,每天背着公司的产品,奔走于各大写字楼进行推销,工作很是辛苦,每天晚上,坐1个多小时的车,回到他的合租小屋后,他才感觉到自由和放松,吃完晚饭收拾完毕,夏佑光就会立马上床开始玩手机,“我可以从8点多一直玩到凌晨4点。”


夏佑光说,他玩手机其实也没啥具体计划,看一会剧,打一会游戏,刷一会视频……时间不知不觉就到了后半夜,“熬夜的时候,才觉得时间是自己的,也不会再焦虑各种烦心事,所以就越来越上瘾。”

业绩很低迷假期下午醒

长期熬夜的“效果”也很明显,就像夏佑光与记者见面时的样子,他虽然穿着一身西装,但他脸上长了不少痘,皮肤暗沉。夏佑光说,自己每天早上起床的时候是一天中最痛苦的时刻,他的手机上要订6个闹钟,而开始工作以后,他也总提不起精神,“带客户去看房的时候,找到个椅子就想坐下来睡会。”  

夏佑光说,自己的业绩一直都不好,前2份工作也总是业绩垫底,这份工作也是如此。而每到节假日,夏佑光就会觉得时间特别短,因为他的一天总是从下午或是傍晚才开始,这导致社交圈也很闭塞。

“虽然我知道这些都是熬夜导致的,但是我克制不了熬夜对我的吸引力。”

关于报复性熬夜,他们这样说

叶琼(23岁女大学生):我觉得夜晚是一天中最有仪式感的时候,完全可以属于自己支配,比如吃点夜宵配好剧,或者去网吧打游戏打个通宵,就算困得再厉害,但是大脑却很兴奋很嗨,熬夜对我来说,太难戒了。

李瑶(26岁女文员):我属于选择性“报复性熬夜”吧,平时我都坚持早睡早起,我一到房间就忍不住熬夜,觉得这才是打开假期的最佳模式。

杨萧(29岁男设计师):前几年我也长期熬夜,但是现在我已经戒掉了,因为晚上虽然嗨,但是白天的时间就废掉了,对于工作、生活都很不负责任,身体也会吃不消。

莉莉(27岁女微商):去年辞了工作开始自己工作,时间自由没人管束,我每天都在熬夜,开始觉得特别嗨,但是现在我不敢熬了——头发脱发严重,皮肤变得很差,还因为熬夜的晚上狂吃胖了20斤。

数据:6成90后习惯晚睡

据《中国医师协会》发布的《2018年中国90后年轻人睡眠指数研究》显示,90后睡眠时间平均值为7.5小时,低于健康睡眠时间,六成以上觉得睡眠时间不足。其中,31.1%的人属于“晚睡晚起”作息习惯,30.9%的被访者属于“晚睡早起”,也就是说,超过6成受访者处于“晚睡”状态。

点评:最终报复的其实是自己

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陈志林陈志林说,从心理学的角度说,这属于一种“心理代偿机制”,别人挤压你的白天,你只好挤压你的黑夜。因此,即使熬夜有种种坏处,我们还是乐此不疲地把睡觉的时间往后拖,多熬一分钟就是多一分独处和找回自我的时间。

但要知道的是,因为熬夜忘了主业,在白天精神萎靡、提不起精神,其实不再是对“不自由”的报复,而是对自己的健康、职场前景等的报复。

因此,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戒掉“报复性熬夜”——

1、把洗漱、家务等事宜安排提前,尽可能多给自己时间早些休息;

2、尽早关灯,对睡眠来讲,光线也非常重要,人之所以会感到“困意”,是因为大脑中某个部位产生了褪黑素;

3、与朋友、家人之间形成互相监督,到睡眠时间互相提醒。

都市热报记者 王薇

原标题:一直熬夜一直爽!关于报复性熬夜,重庆上班族:能怎么办我也很想睡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