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证券 > 正文
从批量涨停到集体下挫,科创板影子股怎么了?
03-26 19:53:49 来源:上游新闻

上周五(3月22日),第一批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企业名单出炉,上海证券交易所披露的9家企业分别是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容百科技、和舰芯片、安翰科技、武汉科前生物。

不过尴尬的是,在经历了一天的股价大涨后,3月26日,这些企业背后的影子股的表现很差,同花顺数据统计的31只科创板影子股,股价呈现下跌态势的多达27只。

23股跌幅超5% 5股跌停

3月26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下挫,沪指收盘下跌1.51%,失守3000点大关,收报2997.10点;而深成指下跌1.95%,收报9513.00点;创业板指走势更弱,大跌2.32%,收报1630.19点。两市合计成交7683亿元,行业板块呈现普跌态势。

值得注意的是,前期涨幅明显的科创板影子股,也在所有概念板块中处于领跌的位置。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3月26日,科创板影子股所在的科创板IPO板块,整体跌幅为5.37%,仅次于国产航母和太空互联网两个板块。

具体从个股来看,科创板影子股共有31只个股,除了大港股份和东方创业股价涨停外,股价飘红的个股只有两只,江苏阳光和仙鹤股份,涨幅分别为1.48%和1.41%。

而剩余27只概念股中,跌幅超过5%的有23只,其中誉衡药业、华胜天成、空港股份、软控股份、天壕环境等5只个股遭遇跌停,而兆驰股份、四川成渝、有研新材、力生制药、张江高科、华闻传媒等个股跌幅超过8%。

张蜀君科创股QQ图片20190326194031.png

▲跌幅超过7%的个股

这样的表现,与前一个交易日形成明显反差。3月25日,上述31只科创板影子股,仅洋河股份和张江高科股价分别下跌4.22%和5.58%,其余29只个股股价飘红,其中涨停的个股多达16只,包括泰达股份、银亿股份、江苏阳光、四川成渝、TCL集团、誉衡药业等,而软控股份、新湖中宝、宏达股份和力生制药等个股涨幅超过5%。

三因素致科创板影子股大跌

科创板影子股遭遇大跌,这是为何?

开源证券重庆分公司投资顾问欧阳玮表示,主要有三方面原因。第一,此前市场对科创板相关个股已经提前炒作,如今首批科创板上市申请受理企业名单出炉,除了极少数个股外,其余个股已经被炒作过了。第二,则是受到整个大盘的影响。欧阳玮表示,如今,大盘已经涨到一定程度,很多股票都在高位,资金不愿意接货。而且,目前市场基本已经达成共识,认为大盘要回调,所以科创板影子股走得也相对弱一些。第三,单从目前的市场来讲,科创板的推出,会在一定程度上对资金进行分流,这对市场也存在一定的冲击。

而华龙证券万州营业部投顾刘伟也表示,设立科创板,是证券市场重大制度改革,从中长期来看利好股市。但目前首批科创板受理企业可能属于试水,目前主板里有些优质企业并不比这些公司差多少,所以科创影子股的表现没有特别好的持续性也在情理之中,同时,这些个股潜伏盘较多,资金获利兑现欲望较大。

“后市科创应该会有更多优质的企业会陆续获得受理并登陆,从投资角度考虑,一是可以选择参股预科创企业比例较大的公司,二是随着科创板登陆,有利于科技股估值整体提升,科技行业细分领域龙头值得中长期关注。”刘伟表示。

而欧阳玮则表示,科创相关题材后期肯定还会再炒,但目前大盘表现就弱,投资者更多的精力不能放在题材炒作上了,建议近期重点关注蓝筹。

上游新闻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