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全市累计分配公租房逾50万套 实现线上缴费、人脸识别技术运用
03-26 18:21:4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26日,2019年全市公租房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截至2018年,全市累计分配公租房50.5万套,其中市级公租房累计分配28.77万套,全面完成全年分配目标任务和市政府民生实事任务。

QQ图片20190326182322.png

其中,2018年,龙洲南苑、碚都佳园、缙云新居、幸福华庭、空港佳园等5个市级项目6.4万套新建盘房源推出接受社会申请;且分配入住实现新突破,市级公租房分配达8万套;江南水岸、龙洲南苑2个项目首批房屋已交付入住。

timg.jpg

丰富缴费渠道 严管租用行为

据悉,为强化租金“颗粒归仓”,拓展租金征缴方式,市公租房管理局开发上线官方APP,丰富缴费渠道,强化目标责任考核等措施,实现租金收缴量与管房面积、承租户数同步增长。在入住规模不断扩大的情况下,当月租金收缴率仍保持99.8%以上。

同时,为严格规范住用行为,梳理分析业务案例,市公租房管理局结合司法建议,修订10项租赁管理制度和程序,完善违规违约住用行为的证据收集、查处整改、清退追责工作流程和“审核公示+动态核查”“网上搜索+入户巡查”“群众举报+工作核查”“公租房机构+相关部门”工作机制。探索运用“人脸识别”技术开展“公租房入住人群分析”住用监管试点,并全年查处因购房不再符合租住条件6500余户。

优化物业服务 加速智慧建设

据了解,公租房物业服务实现推广工作日夜间和节假日延时服务,推行续租退租流程“一张图”等便民措施;发挥优秀示范小区创建引领,实施“管家式”人性化服务;实施生化池智能监测、数字化档案管理、非机动车停放整治等16个品牌项目。且市级公租房项目物业服务费平均当月收缴率达96.3%。

同时,公租房实现维修维护标准化建设,并细化完善市级公租房查验交接管理规定、腾退房屋管理技术标准等制度规范,健全“1套流程+4个清单”维修机制。

而且在社区治理方面,社区大党委统揽下的基层党建和社区治理得到深度融合,其还开展了79场大党委联席议事会,协调解决环境整治等民生实事131项。并实施6大类32个考核型项目,评选出“楼层互助”等20个示范性项目。

在市公租房管理局带领下,各社区大党委召开专场招聘会40余场次,促进1.1万余名居民就业创业;还推动建立居民互助基金,搭建起社区帮扶救助平台;深化家文化建设,搭建社区邻里节、全民健身运动会两大平台,新增6个市级市民学校示范点,3个市级社区健身点,2个体育健身公园,全年活动超1200余场次,惠及居民60余万人。

此外,深度融合“互联网+”,公租房智慧建设得到新加速。例如,公租房开通官方APP,提供查询、报修、缴费等功能,用户注册量已超18万人次;实施投资2400万元的视频监控升级改造工程,织密治安防控体系天网。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市级公租房项目将新增幸福华庭、缙云新居、空港佳园3个项目投用,届时,市级22个公租房项目将全部投用。

上游新闻记者 滕飞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