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重庆中小企业藏着“隐形冠军”:有的销量全球第一,有的打破苹果垄断 未来还要对接科创板
03-26 16:30:0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90326163344.jpg

3月26日,重庆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发布数据,去年我市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259家,“小巨人”企业30家,“隐形冠军”企业10家。这些企业牛在哪儿?政府又是如何帮扶? 

从名不经传到隐形冠军

重庆瑜欣平瑞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从一个生产点火线圈的小作坊已经成长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点火器产销量占全球市场14%,占比居全球第一。

重庆西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手术动力装置系列产品,应用到全国3000余家大中型医院,助推手术动力装置实现国产化和进口替代。

重庆中科云从科技有限公司则宣布在国内首发“3D结构光人脸识别技术”,打破苹果等外企技术垄断。在此之前,云从科技先后拿到10次国际人工智能感知识别领域冠军,打破4项世界纪录,获得158次POC冠军。

在重庆市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现场,一众优秀的企业分享着他们发展历程和荣耀。

QQ图片20190326163350.jpg

按照每年储备一批、培育一批、成长一批、认定一批的工作思路,我市去年出台了《关于实施中小企业“万千百十”五年培育成长计划的通知》,目的是五年内新增“四上”企业10000家,培育“专精特新”企业1000户以上,“小巨人”企业100户以上,“隐形冠军”企业50户以上。

3月26日,西山科技、云从科技、瑜欣平瑞等,以它们为代表的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被正式授牌。 

扶持:多梯度培育中小企业

“以前融资需要实物抵押物,对于轻资产企业而言,融资成为难题。出现融资额度赶不上企业发展速度的困局。”西山科技财务总监白雪告诉上游新闻记者,今年,西山科技就通过无抵押的信用贷款,获得融资1500万,极大地缓解资金压力。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针对进入专精特新培育库的企业,按专精特新、小巨人、隐形冠军三个梯度进行培育。

在融资方面,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入库企业使用转贷资金,解决过桥资金30亿元;创新开展中小企业商业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工作,对“专精特新”企业、“小巨人”企业、“隐形冠军”企业分别给予200万、300万、400万元授信;对在重庆股份转让中心挂专精特新板的企业给予一次性奖励。

QQ图片20190326163541.jpg

在智能化改造方面,运用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平台实现上线企业22万家,帮助企业降本增效。推进203家企业开展“机器换人”改造升级,认定76个市级示范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示范项目生产效率平均提升67.3%,不良品率降低32%,运营成本降低19.8%。

同时,也鼓励企业参加“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对接资源,孵化优质项目。西山科技的“微创外科手术动力装置高速精密变向控制技术”项目就获得了全国“创客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三等奖(第四名)。

此外,市经信委还组织专精特新企业参加中博会、APEC技展会、智博会等,拓展市场,签订单3亿元等。

“专精特新”实现销售430亿元

据介绍,去年,我市共入库培育“专精特新”企业579家,其中95%都是民企,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259家,“小巨人”企业30家,“隐形冠军”企业10家。其中先进制造业210家、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36家、科学研究及技术服务业7家。

在过去的一年,这批企业表现颇为抢眼眼。通过培育,认定的“专精特新”企业实现销售收入430亿元,同比增长28%,利税35.6亿元,增长9.3%,带动就业53500人,增长8%,R&D平均达到8.4%,增长10.8%,获得专利5650项,比上年增长11%。

在首批“专精特新”企业中,获得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的有225家,全国细分市场占有率排名第一的企业达到34家,99 %的企业拥有发明专利或软件著作权,80%的企业具备“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特色。

鼓励中小企业直接融资 对接科创板

下一步如何推动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经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培育认定“专精特新”企业200户以上,“小巨人”企业30户以上,“隐形冠军”企业10户以上。

该负责人称,今年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着力加强企业培育、着力推进智能化改造、着力推动支柱产业迭代升级、着力增强制造业技术创新能力、着力创新融资服务、发挥公共服务作用,提供优质服务。

在培育壮大智能产业方面,将一手抓研发创新、一手抓补链成群,着力构建“芯屏器核网”全产业链。推动125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

同时鼓励中小企业设立研发机构,新建企业技术中心、工业设计中心、工业和信息化重点实验室等市级企业研发机构120家以上。

还将鼓励中小企业直接融资,重点培育一批“小巨人”、“隐形冠军”企业对接科创板。

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