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其它 > 正文
吃对膏方过好冬 我市成立“治未病中心”守护市民健康
12-20 22:54:30 来源:上游新闻

疫情常态化时期,又逢隆冬,如何防病养生维护健康?今日(12月20日),由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名中医分会、重庆晨报主办,合道堂名医馆承办的“第五届重庆市中药膏方节暨合道堂中医治未病中心挂牌”在江北区五里店合道堂名医馆举行。马有度、冯涤尘、罗玲、张嗣兰、郭红等20多位重庆市内外中医学科学术带头人及“大咖级”名老中医为市民义诊,教授老年瑜伽,熬制膏方......为大家传递健康理念。

微信图片_20201220225622.jpg

治未病 防治为主

“治未病”是什么?在“合道堂中医治未病中心”挂牌成立仪式上,中心负责人叶真麟介绍,“治未病”是指中医养生防病的概念,旨在提高全民疾病预防意识。“合道堂中医治未病中心”希望为广大老百姓提供更优质、便捷的中医健康服务。

  叶真麟认为,当下疫情出现常态化,在防病上更应该多下功夫。治未病中心依托合道堂中医专家团队,将运用好、发挥好中医药在防病治病方面的优势,更精(用药更精简,提倡开小方、开经方),更简(比如在辨证指导下的刮痧、拔罐、中药足浴、熏蒸等)、更专业(落实到专业的中医辨证指导),教市民如何根据自身体质来防病治病。而中医团队也会依托治未病平台,普及简单易学的中医诊疗办法,比如舌诊、小儿推拿、巡经刮痧、拔罐等。

 叶真麟是青年中医代表,也是今年6月,“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名中医传承基地”在合道堂授牌时,八旬名中医冯涤尘所收的徒弟。在现场,师徒两人都为市民做了义诊,传授“治未病”理念。

重庆市中医药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吕克潜介绍说,目前我国县级以上医院都有了治未病科,但在民营医疗机构中还比较少,这是一个良好开端,让老百姓熟悉这一概念,帮助人们少生病。

微信图片_20201220225630.jpg

现场熬制膏方受青睐

活动现场,合道堂熬制了十余款常见养生膏方,供现场市民免费品尝,受到热烈欢迎。据了解,现在正是服用冬令膏方的好时机,特别是在冬至起大约50天时间内为佳。在其他季节,对于慢性病调制、术后调治、亚健康人群,妇女儿童调养等,也都适用于膏方调治。

合道堂医师专门推荐了桑葚补血膏、黄精抗衰膏、参芪桂圆膏、小儿健脾膏、女士养颜膏等常见膏方。原来,中药饮片配置好后,先浸泡十小时以上,然后煎煮三到四次,通常需十多个小时,再过滤药渣、浓缩,收膏等工序,才能得到膏方。而专家认为,网上售卖的成品膏方并不适合所有人,而是应该一人一方。因为每个人体质不一样,比如有人对大众药材黄芪、柴胡过敏,那么吃了后会适得其反。

C0100.MP4.00_49_57_03.静止001.jpg

有的“时尚”并不利于冬季养生

 84岁的名中医马有度大力提倡发挥中医“扶住正气”的作用,他说,新冠疫情我们国家控制得好,但要防止第二波,就绝不能麻痹大意,除了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同时也要注意养生之道,提升正气。“传染病毕竟很快过去,但慢性病是长期存在的。只有‘正气’,才能少生病,即使生了病也会更容易康复。”

吕克潜表示说,目前各地出现疫情小的反复,跟这个容易生病的节气有一定关系。因此他提醒大家在冬天应该特别关注健康细节,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多开窗通风,尽量少去到人群密集场所,坚持调理和锻炼。

他说,从中医上来讲,这个季节特别要注意保暖,切记不要受凉,防止寒气进入。大街上有的时尚女孩上身穿着貂皮大衣,下身只穿短裙,这样对身体并不好。古人说“寒从脚下起”,就是指膝盖以下部位受凉很容易引起生病,腿以下特别要注意保暖。对于高血压病人,建议冬季戴帽子,保暖效果好,防止血管收缩。

但他提醒说,在保暖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太“过”很多市民冬天家里和办公室窗户长期紧闭,坐公车也不开窗,在全封闭环境下,呼吸道疾病的感染率会增加数倍。

体弱者还不妨吃点膏方,采取党参、黄芪炖汤等食疗养生方式。

当天,中华中医药学会治未病专委会常务委员郭红还做了做主题为《内经论术数养生》的健康讲座,重庆市名中医张嗣兰传授了“老年瑜伽”,现场市民纷纷表示非常实用。

C0124.MP4.00_58_13_03.静止001.jpg

上游新闻记者 邹飞 胡杰 刘力/摄 纪文伶/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