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不宜夸大副业之“美”
2022-06-09 11:08:31 来源:上游新闻

6月9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不宜夸大副业之“美”

据《半月谈》报道,拍短视频、做家教、兼职翻译、开网约车……疫情下,越来越多的年轻人计划或正开展一门副业。记者发现,一些年轻人通过合理规划在副业上尝到甜头,更多的则是因一时冲动,让副业变成“负”业。

无论出于何种原因,年轻人发展副业根本上说是想让生活变得更好,值得肯定。但具体到个人来说,要不要发展副业,发展何种副业,还需理性权衡、合理规划,切忌急于求成、盲目跟风。副业之“美”,因人而异。一项调查显示,拥有副业的职场人中,有一半其副业收入不到主业的20%,仅有约6%的受访者表示副业收入高于主业收入。现实告诉我们,副业并非只有美的一面,能把副业搞得风生水起的人,终究还是少数。

广州日报评论认为,副业该如何正确打开呢?关键是,别让副业成为“负”业。如若想要开拓副业,既要分清主次,处理好副业与主业的关系,不本末倒置、不顾此失彼,也要量力而行,制定清晰的目标、计划,合理分配时间、精力。如此,副业才更美,也会让事业之舟行得更稳、走得更远。 

自行车“一车难求”,背后是城市发展之变

在当下的时间节点,骑自行车这个古老的出行方式,或称运动方式,开始展露出新的面孔。比如,一些城市里自行车骑行风潮正盛,经常出现密密麻麻的堵车现象;有的自行车车型经常缺货,交货期长达一年……

如今公众骑自行车出行,既能解决通勤问题也具有健身效果,既能配合建设低碳城市又能欣赏沿途风景。而且在一些城市里,骑行已经形成不少“圈子”,自行车变成了一种社交工具,在很多人的观念中,自行车已经不是纯粹的交通工具,而是集多种实用功能于一身的新生活方式的重要载体。事实上,很少有一种交通工具能像自行车一样,同时满足出行、运动、绿色、社交等多种需求。进而言之,骑行热可能带来的自行车行业、产业发展,同样令人感到欣喜。当骑行成为一种风潮,自行车产销行业和企业,或将迎来新的春天。

中工网-工人日报评论认为,自行车“一车难求”,既反映出城市走向绿色低碳发展之路的变化,也反映出公众对健康、环保理念的认同和践行。接下来,有关部门还可以考虑进一步做好相关匹配规划,加强自行车专用道、存放设施等公共基础建设,让公众骑车出行更便捷、更舒心。

谷爱凌担任美国申奥大使 也是中国体育的骄傲

谷爱凌担任美国申办2030年或2034年盐湖城冬奥会的大使,再次证明谷爱凌在滑雪项目上的全球影响力,同时也说明体育可以跨越国界,成为全世界共通的语言。这不仅是谷爱凌的骄傲,也是中国体育的骄傲。在谷爱凌之前,就有很多中国运动员担任过外国的申奥大使,比如“跳水皇后”高敏担任过美国纽约申奥大使,“冰上伉俪”申雪、赵宏博担任过韩国平昌申奥大使,斯诺克名将丁俊晖担任过英国伦敦申奥大使,中国首位花滑世界冠军陈露担任过俄罗斯索契申奥大使……

借助谷爱凌的全球影响力,在担任美国申奥大使的同时,在全世界推广滑雪运动,带动更多人关注冰雪运动、参与冰雪运动,也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诠释和弘扬。谷爱凌担任美国申奥大使就是一个契机,期待她发挥自身影响力,充分展现体育运动的魅力,在世界传播奥林匹克精神和北京冬奥精神。

南方日报评论认为,谷爱凌担任美国申奥大使,无形中也成为中美友谊的使者。尽管中美关系眼下遇到了困难,却不影响我们对谷爱凌担任美国申奥大使的支持,因为这是一个大国该有的胸襟、自信和包容。同时,也希望谷爱凌搭建起中美人民沟通的桥梁,为两国关系向好发展助力。

假作真时,真亦假

近日,有博主曝光小红书营销推广机构虚假种草现象,仅花5000元,便让40多位博主将一款根本不存在的护发产品营销成互动数过千的网红爆款,引发热议。

5000元——如此低廉的造假成本,惊人的造假效果,让小红书的种草笔记面临一场巨大的诚信危机。随着平台影响力的增加,利益越来越大,逐利的冲动也就会越来越大,这样的问题也就越来越尖锐。如何克服诚信危机,实现种草笔记的价值,事关小红书这样的评价类互联网平台的生死。互联网社区是虚拟的,但它的运行法则是真实的,它与现实世界的联系也是真实的,失去真实,它就会失去立身之本。这样的种草笔记与写小说、拍电影有什么区别?

新闻中,虽然小红书解释称实际影响非常有限,所谓“花5000元把不存在的产品营销成网红爆款”的事实并不存在,但漏洞的存在是真实的,运行机制出了问题也是真实存在的。钱江晚报评论认为,小红书应该针对暴露出来的深层次问题作出分析,改变一下游戏规则,堵上规则的漏洞,流于表面的调查其实解决不了什么问题。

精细化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

如何在严厉打击侵犯老字号知识产权犯罪的同时,实现对老字号知识产权的精细化保护,日益成为在实践中需要探索解决的新课题。

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在于保护创新。没有创新的传承,是不能持续的传承。老字号之所以能被世代传承,归根结底在于其能够自主创造独特鲜明的技艺。正因为老字号产品和服务具有鲜明特色,要加强对老字号知识产权全链条保护,让创新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在于保护文化。对文化特色浓、品牌信誉高的中华老字号要加强培育扶持,持续增强其文化承载力。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保护老字号知识产权在于保护发展成果。老字号的“金字招牌”经过长期使用和历史沉淀,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已形成较为丰厚的品牌价值。可以预见,集历史、文化、商业等于一体的老字号,在未来经济增长进程中将起到强劲推动作用。为此,要通过政府引导和机制建设,把老字号市场主体的内在动力激发出来。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