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高考这件小事
2022-06-07 15:02:05 来源:众望新闻

又是一年高考时。

每到这一天,高考的孩子们都会被宠成宝——工地不准施工,车辆不准鸣笛,考点免费接送,一不小心没带证件,还有交警叔叔驾驶摩托车风驰电掣陪你回去拿。今年不出所料还会有相关新闻出现。

高考重要吗?当然重要。

往小了说,高考是每个学子的“成人礼”,是人生的第一次大考。高考的最终结果,指向了不同的人生路,这是一次能够靠主观努力“改命”的机会。

往大了说,全社会对高考的重视,体现的是我们对知识的崇敬和信仰。我们相信,知识不仅能改变个人的命运,还是整个国家社会稳定运转的基石。十年寒窗,一朝鱼跃,那些有学问的人,光“独善其身”还不行,同时身负着“兼济天下”的期待。

那为什么还说“高考是件小事”呢?

因为人生实在是过于漫长了。这场在十八岁到来的考试,未必能够决定你的一生。就算考上清北,你也无法在录取通知书上“躺平”,反而会因为名校光环而背负更多;而就算高考不如人意,逆袭的机会也还多得是。

无论学霸学渣,高考终将只是人生过往。人生是一场无限游戏,你随时都能找到新的起点,新的契机。我们不可自甘堕落为“乡下土猪”,也不必有“一定要拱城里白菜”的咬牙切齿,这绝对不是衡量人生是否成功的标准答案。或许当你对一场考试没有那么深的执念后,反倒更能轻松写意取得好成绩。青春的底色本该更加多彩而自信,而不是因为高考而平添“风萧萧兮易水寒”的“悲壮”。

不少高考鸡汤都是以“梦想”“奋斗”为主题。而我想对参加高考的小朋友说,“金榜题名”注定不会属于所有人,追梦之路才刚刚开始。无论梦想还是奋斗,都不是“一局定胜负”的游戏。如果说你能从高考中学到什么,那最重要的肯定不是知识本身,而是靠奋斗努力把控人生之舵的信念。

感谢这个丰富多彩的时代,为人生提供了无限可能。高考不是定义人生的唯一标签,如果你想攀登得更高,那就努力找到属于自己的赛道吧。如何面对高考和今后人生关口的成功或失败,如何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人生路径,才是迈进成年人世界的真正大考。

梦想无论大小,都值得尊重的掌声。我们祝福考上名校的学霸前程似锦,也祝福那些平凡而普通的考生能够书写属于自己的精彩答卷。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