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时评 > 正文
直播带货之风不可长,医者应回归治病救人初心
2022-06-08 14:50:27 来源:上游新闻评论员

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安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九部门近日印发通知,纠正医药购销领域和医疗服务中的不正之风,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其中提到,深入开展医疗领域乱象治理,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6月7日 央视新闻)

近年来,网络直播兴起,明星、网红、主播之后,如今连医生这一传统而矜持的职业群体也站在了直播带货的风口浪尖上。医生,这一职业具有天然的社会属性和极强的专业性,容易获取大众的信任与关注,走红出圈后,便可尽享“流量红利”接广告挣钱。有媒体报道,月工资几千块的三四线医生,靠着带货,年收入过百万,在行业内已成为了“很正常的事情”。正是如此,医务人员直播带货,在业内渐有流行之势。

然而,在利益的驱使下,医务人员直播带货乱象也频频发生。有的医生为了吸引流量竟直播手术,一些医生大V们则卖起了养生茶、减肥茶、保健品等。侵犯患者隐私、良莠不齐的带货产品,让医生直播带货饱受非议。

有公众质疑,医生带货后,还是医生吗?人们对医生的信任来源于其专业理性的职业形象,成为直播间带货挣钱的博主后,无疑会对医生的专业形象有所冲击。而且,从另一个角度来说,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当一名医生专注于直播带货,且带货收入已远超过其主业,那他还能安心坚守岗位、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吗?在利益的驱使下,还能恪守职业道德底线吗?推广不合格产品,甚至暗示、引导患者到直播间下单,这样的违规行为时有发生,严重挑战医德底线。

而医生直播带货一旦出现问题,关系到的不仅仅是医生本人,还可能影响到所在医院的口碑甚至是医生的整体形象。医生直播带货存在的道德和法律风险也远超一般网红主播,稍有不慎,其所在医疗机构可能需要为其行为背书,甚至还会严重损害医生群体形象,不利于增进医患互信,和谐医患关系。

正因为此,医生直播带货行为在不少地方已被明令禁止。此次九部门联合下发通知,明确要严肃查处医疗机构工作人员利用职务、身份之便直播带货,实际上就是给所有医务人员下了一道直播带货禁令,也是对医生直播行为的规范。医生当网红博主无可厚非,但直播带货之风不可长,更不能为了一时利益不顾医德医风,沦为“资本的工具人”。医生直播内容应回归医学科普正途,通过直播宣传普及与岗位相适应的医学健康知识,对患者及公众进行健康教育和指导,才能不失医者治病救人的初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