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锋芒 > 正文
“完达山一号”放归1年后再现东北虎豹国家公园,专家:它已在此定居
2022-06-08 19:02:39 来源:上游新闻

连日来,位于东北红豆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核心区、东北虎豹国家公园穆棱园区内的龙江森工集团穆棱林业局,发现多处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

6月8日,上游新闻(报料邮箱:cnshangyou@163.com)记者从龙江森工集团了解到,经监测团队确认,这些踪迹正是“完达山一号”留下的活动足迹。2021年5月18日,在穆棱林业局东兴林场施业区范围内“完达山一号”被成功放归自然,这是它在野外生存一年后,再次回到穆棱林业局辖区。

▲工作人员发现多处野生东北虎活动踪迹,四个脚趾加一个脚掌,虎爪印清晰可见。图片来源/龙江森工集团

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龙爪沟经营所巡护员王宏伟,每天都会到责任区巡护,观察树木病虫害防治,监测野生动物生存环境。

“5月29日早上7时,我在99林班日常巡护中发现疑似东北虎足印,由于刚下过雨,足印特别清晰,我第一时间向上级部门汇报了情况。”说起当时的情况,王宏伟兴奋地告诉上游新闻记者。

根据现场照片显示,这组动物脚印,四个脚趾加一个脚掌,爪印清晰可见。

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梅花足印,掌垫宽为8.5公分,从趾垫、掌垫形状来看,足迹特征与去年放归的‘完达山一号’相似。通过和‘完达山一号’监测团队确认,正是‘完达山一号’留下的活动足迹。”

据悉,在今年4月11日夜里,穆棱林业局范围内的一部红外感应相机就曾拍摄下了“完达山一号”的影像。

▲经确认,正是一年前被放归的“完达山一号”留下的活动足迹。图片来源/龙江森工集团

2021年4月23日,3岁雄性东北虎“完达山一号”误闯入黑龙江省密山市的一个村庄。有关专家及科研人员对其进行了救护。2021年5月18日,在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被成功放归自然。 “完达山一号”在野外生存约一年后,再次回到了穆棱林业局辖区。

▲2021年5月18日,“完达山一号”在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施业区被成功放归自然。 

据悉,在此期间,“完达山1号”总运动轨迹长3306.32公里,总活动范围覆盖达9638平方公里,其中在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内的活动区域面积为4566.7平方公里,占总活动面积的近一半。活动区域涉及黑龙江、吉林两省,运动轨迹东西跨度180公里,南北跨度150公里。

对于“完达山一号”重返穆棱,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认为:“看来‘完达山一号’对穆棱林区栖息环境比较适应,已经在此定居。”

据悉,2021年10月,龙江森工集团出台林长制实施方案,将保护修复林业生态、提升森林质量作为重点,建立森工企业林长制。

▲工作人员在附近安装了感应相机。图片来源/龙江森工集团

据穆棱林业局有限公司森林资源管理部部长马凯介绍,“自林长制实施以来,穆棱局进一步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力度,构建了局级和场级网格化林长制组织体系,设立局级林长2人,副林长5人,场级林长、副林长各34人,责任区管护人员422人,落实管护面积267530公顷,签订局场两级林长制管护责任书439套,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生态环境保护新格局。”

随着全面推行林长制,林长制的制度优势逐步凸显,森林资源管护成效明显、湿地保护修复成效不断巩固提升,林区森林覆盖率达到89.78%,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大幅改善,食物链得到有效恢复,林长制也正由“全面建立”向“全面见效”转变,推动形成稳定的东北虎豹繁殖扩散的生态廊道和种源地。

上游新闻记者 张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