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有规矩才“有戏”
2022-04-29 11:12:43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9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有规矩才“有戏”

日前,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联合发布《电视剧网络剧摄制组生产运行规范(试行)》。《规范》有33条之多,从制片人职责要求、工作进程管理、安全与保障、劳务报酬等8个方面对剧组工作进行了规定。其中两条规定值得一说。

一是坚持抵制不合理高片酬。《规范》提出,全部演员的总片酬不超过制作总成本的40%,其中主要演员的片酬不超过总片酬的70%,其他演员的片酬不低于总片酬的30%。这一内容,与国家广电总局于2月印发的《“十四五”中国电视剧发展规划》一脉相承。调整片酬结构,既是对其他演职人员劳动的尊重,也是对作品质量的负责,因此,应该理直气壮地对不合理的天价片酬说“不”。二是反对演员“轧戏”。《规范》提出,演职人员在剧组工作期间,原则上不得再兼任其他剧组的工作。演员在同一个时间段同时接拍多部戏,是当下影视圈的一大怪象,在这种状态下拍出来的作品,质量可想而知。不专业、不敬业,这种“轧戏”就太不应该了。广州日报评论认为,行业组织制定的规范,胜在问题意识强,弊在约束力偏弱,要让《规范》落地生根,不“打滑”、不“空转”,还要在执行上多下功夫。

贴近和互动的科普更入心

十位院士联袂讲授公开课,退休教授成为百万粉丝UP主……近段时间,各短视频平台“大咖”聚首,“云科普”成为观众热捧的内容题材。“大咖云科普”,旨在实现科学知识的口语化网络化表达,可谓降低科普门槛的有益探索。而事实也说明,在短视频和直播愈发流行的今天,这份面对面的贴近感正赋予科普工作前所未有的机遇。

科普最怕的就是曲高和寡、自说自话,互动到位才能更好释放知识的能量。而今,在各大平台的知识区、科技区,层次有序、立体多元的“泛科普”体系,正吸引着更为广泛的受众。大家都投入进来、互动起来,整个社会的科学精神自然水涨船高。科普内容走红网络,同样回应了舆论对互联网“信息平权”“知识普惠”的期待。不可否认,一段时间以来在商业化浪潮的冲刷下,迎合人性弱点的内容,在算法助推下大行其道,让互联网愈发成为某种娱乐工具。

北京日报客户端评论认为,“云科普”达致的双赢则让大家看到,高质量与商业化并非不可兼得。同时,科普内容的理性气息,也能净化过滤一些网络戾气,弹幕里、评论中的一句句“太厉害了”“学到了”,昭示着网络内容生产“良币驱逐劣币”的曙光。

告别“同命异价”,见证时代进步

时隔18年,我国城乡居民人身损害赔偿“同命不同价”现象终于走向尾声。自5月1日起,我国人身损害赔偿标准由城乡区分修改为统一采用城镇居民标准计算,这不仅是法治层面的进步,更是社会发展的成就。

法律规定的制定和实施应当跟上时代前行的脚步。近年来,我国城镇化进程加快,国家也在采取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等做法,破除城乡二元体制。与之相应,从侵权责任法规定城乡居民在同一事故身亡可以适用相同的赔偿金数额,到《全国民事审判工作会议纪要》提出对经常居住地在城镇的农村居民适用城镇标准,再到在全国范围内逐渐放开试点,截至2021年底,已经有27个省份开始推行统一的人身损害赔偿标准,整体服判息诉率普遍上升。从诸多方面来看,取消“同命不同价”的时机已经成熟。

南方日报评论认为,此次修改没有采取城乡收支平均标准,而是“就高不就低”,统一至城市居民标准,不仅贯彻了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同样也是对破除城乡二元体制工作成效的肯定和再次推动。我们的社会已经有信心也有能力去推动这样一场变革。有理由期待,在不久的将来,不同城镇之间的“异价”也能够逐渐弥合,彰显法治与时代的同向而行。

多体验“走流程”的痛,为群众减少办事的难

日前,北京市人社局一名副处长,在和同事花了近十天帮助临退休人员查补档案材料后,感叹其中艰辛,为群众的“办事难”而背身拭泪。北京卫视《我为群众办实事之局处长走流程》纪录片讲述的这个故事,迅速被多家媒体报道后,冲上热搜。

只有走到群众中去,才能发现群众办事的痛点和难点。北京市人社局的干部,是在尝试“通过查找老张原单位、走访其档案存放机构、核实其档案流转过程等多种办法”,并在“近70本年代久远、纸张泛黄发脆的档案中,用3个小时的时间,翻阅了近3000页档案材料”,才最终找到了老张的相关档案材料。其中一名干部说,如果你不去到他身边、不真的跟他深入打交道,那么你是感受不到他的困惑和无助的。

新华每日电讯评论认为,各级领导干部只有真正扑下身子,换位思考,问一问企业经营有什么困难,查一查物流有没有彻底打通,看一看民生用品能不能送到封控群众的手里……才能真正了解群众和基层单位的困难,才能真正为群众为基层办好实事。

他们,接受平凡但拒绝平庸

近日,河北大学出现两位新晋“校园榜样”——七一路校区食堂工作的“食堂小哥”周柏宇考研“上岸”,五四路校区“保安大叔”卢俊岭在路灯下学英语。这些年,诸如此类的故事并不鲜见。保洁阿姨自学钢琴、门卫大叔拉小提琴、宿管阿姨考研成功,还有关于 “北大保安”的逆袭神话,一直被大众津津乐道。他们都是在讲述励志故事。励志的背后,是不屈服命运与生活的安排,是接受平凡但拒绝平庸。

本质上,在现代社会中,我们绝大多数人的生活是周而复始的循环。那些不甘于当下的普通人会想着去做一点改变,努力去寻求一点意义,这个过程是艰辛与痛苦的,但带来的精神满足却有回甘之喜。著名法国作家罗曼·罗兰在《米开朗琪罗传》中说过,“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之后,依然热爱生活。”这句话被现代人经常引用以自勉,道理就是如此。工人日报评论认为,剥去“保安大叔”“保洁阿姨”之类的标签,他们本就是活生生的人。因为喜欢思考,他们告别了平庸;因为热爱生活,他们才拥有了独特丰盈的灵魂。

上游新闻评论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