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论 > 正文
发挥红岩精神在职业教育人才培养中的作用
2022-04-28 09:05:52 来源:重庆日报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一百年来,党坚持性质宗旨,坚持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勇于自我革命,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鲜明政治品格,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红岩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富有巴渝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我市高等职业教育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好用活本地红色资源,将红岩精神与高职院校课程教学结合起来,推动红岩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努力培养新时代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在校园文化中融入红岩精神,筑牢大学生的信仰之基。坚定理想信念是红岩精神的精神内核。高职院校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从硬件和软件两方面融入红岩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硬件建设方面,在校园环境中突出红岩书屋、红岩剧场、红岩学术报告厅等红岩文化阵地建设。建好红岩板报、红岩展板等宣传平台,常态化开展红岩精神宣传教育;建立红岩特色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宣传平台,模块化持续推送红岩故事;搭建与拓展红岩联线合作项目,项目化推进红岩精神进校园。软件建设方面,要发挥好党建带团建的引领作用,策划实施好红岩文化节、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红岩读书节等系列红色活动,打造红岩文化品牌活动;联动红岩联线等优势资源,在校内举行红岩精神流动展览,丰富红岩精神宣传载体;发挥师生党员、大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团学干部等骨干带动作用,组建红岩志愿者服务队,大力营造争先创优生动局面,筑牢大学生的信仰之基。

在课堂教学中融入红岩精神,补足大学生的精神之钙。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红岩精神诞生于党在国统区的革命实践中,集中反映了国统区特殊环境下进行革命斗争的精神风貌,展现了艰苦卓绝的凛然斗志。红岩先辈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持斗争到底的优良传统,为我们发扬斗争精神提供了宝贵经验。高职院校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将红岩精神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及专业课程,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教育引导大学生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深化红岩精神专题研究,把红岩精神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为红岩精神融入课堂教学提供理论支撑。在思政课教学中增设红岩精神专题,邀请红岩联线专家、老红军、老干部等深入课堂讲学,激发青年大学生学习红岩精神的积极性。要将红岩基地作为重要的教学资源,常态化组织师生前往红岩革命纪念馆、红岩魂陈列馆等进行实地研学,深化现场沉浸式教学,增强红岩精神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在实践淬炼中融入红岩精神,锻造大学生的工匠之魂。红岩精神是在革命斗争实践中锤炼、培育和形成的崇高革命精神。高职院校要把传承弘扬红岩精神同培养大学生执着专注、精益求精、一丝不苟、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大学生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努力成为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实现匠心育人的人才培养目标。举办优秀校友分享会、企业能工巧匠学术讲座,开展红色工匠人物系列访谈,让大学生坚定技能报国的信念。鼓励大学生参与职教活动周、校内外实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工作室等,激发大学生立足岗位潜心钻研的斗志。开好劳动教育课,感受劳模以及在一线奋斗的技术技能人才的奋斗精神,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利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平台和诊断平台抓好职业规划,引导大学生强化自我认知,增强社会使命感,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脚踏实地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作者单位:重庆城市职业学院,本文为重庆市教委人文社科研究项目成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