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考研女生频遭他人恶意修改志愿破案:系同班男同学所为
2022-04-28 17:13:12 来源:上游新闻

新疆某大学大四学生小张考研频遭他人恶意修改志愿,导致其错过了最佳调剂时间。此事经上游新闻独家报道后,引发全网热议,不少网友猜测是熟人作案(点击阅读此前报道《谁动了她的账号?女生考研频频被他人恶意修改志愿》)。28日,上游新闻记者从小张的姐姐张女士以及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经过警方调查,最终找到了“始作俑者”,确系熟人作案。

28日,张女士向上游新闻记者透露,“熟人”就是妹妹大学班上的一位男同学,因为同在一个班里,这位男同学对妹妹的身份证号码、邮箱等个人信息都比较了解。“警方调查结果出来以后,学校对这位男生进行了记过处理,男生也通过电话对妹妹道歉。”

该男生为小张填写的三个调剂志愿,都与小张所学专业无关

而关于男生的具体作案动机,张女士表示不方便透露。

另外,记者也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目前案件已经移交给小张所在学校当地的派出所。

该男生为何能登录小张账号?知情人士表示,据该男生透露,密码是他试了几次之后试出来的,之后又修改了账号的密保,根据密保找回密码进行了后续一系列操作。

重庆坤源衡泰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潘兴旺表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提到,非法截获、篡改、删除他人电子邮件或者其他数据资料,侵犯公民通信自由和通信秘密,构成犯罪的,依照刑法有关规定追究刑事责任。若未达情节严重的程度,不能被认定为犯罪,其行为也属于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九条第三款,对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的数据进行非法修改,可能被处以行政拘留等处罚。

另外,根据《民法典》相关规定,行为人因过错侵害他人民事权益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该男生的侵权行为,给小张考研造成影响,造成多大的损害后果,男生就应该承担多大的赔偿责任。但值得注意的是,对考研的影响,不太好界定具体的经济损失,律师建议小张一方在维权时做好相应损害后果方面的证据收集工作。

计算机安全专业的人士提醒,在进行密码设置时,一定要有安全防范意识,如果账号特别重要,一般不要设置为单一的数字组合或者生日这些简单的弱口令密码,应该设置为大小写字母、字符、数字等组合的强口令。

学信网客服人员也提醒,如果发现账号异常,应该尽快更改密码、邮箱、密保,或者用新的账号进行注册,再通过学信网客服与原有账号进行关联,新账号不影响旧账号原有的操作。

上游新闻记者 朱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