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汽车一季度净利超去年全年 今年产销目标245万辆
2022-04-29 09:23:21 来源:上游新闻

4月28日,长安汽车(000625)公布2021年年报,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1.42亿元,同比增长24.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52亿元,同比增长6.8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6.53亿元,增150.85%,基本每股收益0.47元。拟每10股派现2.33元(含税)转增3股。

4月28日,长安汽车报收9.52元,涨3.93%,换手率1.71%,总市值726.58亿元。

长安汽车还公布2022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6亿元,同比增长 431.45%,超2021年全年的35.52亿元。

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245万辆

2021年,长安汽车以“坚定转型、创新突破、数字驱动、提质增效”为关键,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汽车产业生态圈,行业地位和发展质量稳步提升,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面对疫情起伏反复、芯片供应短缺、限电限产等挑战以及汽车行业深度变革,公司聚焦规模、市占率、利润提升,强化营销牵引、狠抓经营质量提升,全年实现销量230.1万辆,同比增长14.8%,市占率同比提升0.8个百分点,重回汽车集团第四;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175.5万辆,同比增长16.7%,居行业第二;中国品牌狭义乘用车企业排名行业第二,与行业第一的差距较2020年缩小63.7%。

分产品看,去年长安乘用品牌、欧尚品牌分别实现销量96.6万辆和22.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0%和49.0%,表现大幅好于狭义乘用车行业。长安乘用车、海外销量均创历史新高,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突破10万辆,同比增长超200%,大幅好于行业。同时,长安福特全年实现销量30.5万辆,同比增长20.3%,实现同比“两连增”,SUV车型和高端轿车贡献其中超70%销量,其中当年完成落地的林肯品牌销售8.9万辆,同比增长109.1%。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9.71亿元,同比增长 115.17%。

对于2022年,长安汽车制定的经营目标是:力争实现产销汽车超过245万辆。产品方面,年内公司计划投放多款电气化、电动化、智能化产品。

今年一季度聚焦高价值车型

长安汽车还公布2022年一季报,今年一季度营业收入 345.75亿元,同比增长 7.9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5.36亿元,同比增长 431.4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6997亿元,同比增长 215.24%,基本每股收益 0.59元。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7.69亿元,同比下降 89.37%,基本每股收益0.59元。

长安汽车表示,面对当前原材料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现实,长安汽车持续推进全域降本增效工作,努力降低原材料价格上涨对经营成果的不利影响。同时加强各环节资源配置优化,强化资源配置与产出匹配,将资源聚焦于高价值车型,稳定企业收益。

一季度部分地区散发疫情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较大影响,疫情导致部分供应商生产受限、物流受阻,企业芯片等零部件供应出现短缺,造成企业一定程度掉量。面对芯片等物资短缺等困难,长安汽车以满足市场需求为优先,启动公司高层现场蹲守抢货机制,安排公司领导现场办公保供,协调紧缺芯片供应。同时积极开展物资储备,快速开展芯片替、代研发工作,全力将供应链波动对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

去年底股东数593511人,今年3月31日589258人,变化不大。

上游新闻记者 刘勇 实习生 赵飞格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