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20年来跟巴菲特一起吃牛排的,是一群什么人?
2022-04-27 16:20:42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位于纽约曼哈顿的Smith & Wollensky是家神奇的餐厅,除了拍摄过美剧《欲望都市》、电影《穿普拉达的女魔头》外,中国人熟悉它还有另一个原因:股神巴菲特每年举行的天价慈善午宴就定在此地。

2000年,在妻子苏珊引见慈善机构格莱德基金会负责人塞西尔·威廉斯神父后,巴菲特开始拍卖与其共进午餐的机会,并把拍卖收入捐给格莱德基金会,用于帮助旧金山地区穷人和无家可归者。苏珊·巴菲特此前是这一基金会的义工,一共在该基金会工作了20年,但直到第15年,基金会才知道她丈夫居然是全世界最崇拜的财神。在苏珊的提议和撮合下,世界上最著名的午餐拍卖诞生了。

在因疫情影响中断两年后,世界上最贵的午餐——巴菲特慈善午宴传来了重启拍卖活动的消息,这将是第二十一届但同时也是最后一届巴菲特午餐拍卖。据悉,拍卖将于6月12日在eBay上进行,起拍价为2.5万美元,结束时间为6月17日。让我们回顾过去,看看这20年来,跟巴菲特一起吃牛排的,到底是一些什么人。

世界上最著名的午餐在这里吃   图片来源:网络

吃午餐十年后开讲座还在讲

在这一拍卖开始后的前三年,成交价一直在起拍价附近徘徊。第一位共进午餐者是一位名叫皮得·巴德隆的美国商人,拍卖价2.5万美元。第二年还是他,拍卖价仅2万美元。

第三年,午餐拍卖价回到2.5万美元,拍中者是两个人,分别是吉姆·哈普伦和斯科特·蒂尔森,均是美国商人。

2004年午餐拍卖移师ebay,展开网络竞拍,当年成交价飙升十倍至25万美元,由对冲基金绿光资本创始人大卫·埃因霍温拍得。在拍卖结束后,大方的他又捐赠了25万美元,用于慈善。

2005年午餐拍卖成交价为35.11万美元,拍得者目前一直匿名。

2006年的午餐机会拍得62.01万美元,由知名中国商人段永平拍得。段永平表示,参与这一拍卖,更多是为了向心中的投资偶像表达敬意。

2007年的成交价格为65.01万美元,由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帕伯莱夫妇和同伴盖伊·斯皮尔一起拍得。事后他对媒体表示:午餐谈话内容从选股标准,到纽约首席检察官的嫖妓丑闻,不一而足。席间巴菲特所说“投资人需要有内在的价值标准,而不是跟风判断”,让帕伯莱印象深刻,他表示“与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

斯皮尔(右一)写了一本书,讲述午餐期间从巴菲特那里收集到的见解  图片来源:网络

斯皮尔则写了一本书,书名就叫做《与巴菲特午餐时,我顿悟到的5个真理》。讲述了午餐期间从巴菲特那里收集到的见解,如何帮助他从一个自称“鲁莽、短视、完全为自己着想”的华尔街银行家,转变为一个深思熟虑的价值投资者。直到10年后,他还在大学里开讲座,依然以巴菲特门徒自称,讲的还是当年他和巴菲特的午餐。

2008年有“中国私募教父”之称的赵丹阳以211万美元成功拍得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成交价创下当时之最。

2009年加拿大财富管理公司CEO康特妮·沃尔夫以168.03万美元竞拍成功。

连续两年竞拍终成股神员工

2010年,巴菲特午餐拍卖最终以262.6311万美元落槌,刷新了赵丹阳2008年211万美元的纪录,与第一次的2.5万美元相比,10年后已经涨了百倍,再创历史新高。拍得者是对冲基金半岛资本的创始人泰德·惠斯勒。

2011年泰德·惠斯勒再次拍得一起午餐的资格。这笔钱花得太值了,他凭借两顿饭得到巴菲特的赏识。就在2011年吃完饭后的几个月,伯克希尔·哈撒韦这个由巴菲特执掌、世界500强中排名第10的公司宣布,泰德·惠斯勒加入公司担任投资经理。如今,泰德·惠斯勒管理着集团旗下超过100亿美元资产的投资,还被当作接任巴菲特的热门人选之一,实力诠释“一顿饭改变人生”。

2012年,巴菲特午餐拍卖落锤,最终以345.67万美元的价格成交,拍得者至今匿名。

2013年6月8日,巴菲特午餐拍卖以起拍价2.5万美元在eBay竞拍,经过 106次竞标,有人最终以100.01万美元赢得共进午餐权,创下了2007年以来的最低价。拍得者目前依旧匿名。

2014年,美国太平洋时间6月6日,经过12位竞标者121轮竞价,名为“2***a”的eBay用户以216.6766万美元(约合1354万人民币)的价格,拿下了当年和巴菲特共进午餐的机会。媒体报道,这位eBay用户是一位名叫ANDY CHUA的新加坡人。

2015年的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于5月31日到6月5日在eBay上举行。起拍价为2.5万美元,中标者最多可带7位同伴与巴菲特在纽约知名的牛排馆共进午餐,最终来自中国A股的天神娱乐以2345678美元成功竞标。

2016年、2017年、2018年三年午餐会拍得者均是匿名,拍得价格分别是大约345万美元、267万美元、330万美元。

2019年,第20届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正式结束,成交价达到456.7888万美元(折合人民币约3154.03万元),这也成为目前最高的拍卖价格,这场午餐见面因故被取消,但拍得者称捐款已经完成,仍然有效。

段永平带着黄铮一起赴宴

在巴菲特午餐拍卖活动中,华人身影表现活跃。

2006年,定居美国加州的华人段永平出价62.01万美元拔得头筹,成为午餐价格的一个里程碑。段永平在创业方面的事迹为人熟知,他先后创立了小霸王和步步高两个知名品牌,后来又分别参与了vivo和OPPO两家手机公司的创办。时至今日,段永平仍活跃在投资一线,包括从去年开始不 断抄底腾讯,他甚至直言腾讯每跌10%,他就加一次仓。

段永平与巴菲特共进午餐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经历,段永平曾经表示:“我又不是把跟巴菲特吃饭这事当成生意。我就是想给他老人家捧个场,告诉世人他的东西确 实有价值。他不是缺这个钱,我也不是为了吃这顿饭……我就是觉得好玩。”值得一提的是,当时段永平还带了一位叫黄铮的朋友一起赴宴,他就是如今的电商巨头拼多多的创始人。

赵丹阳带着儿子一起来吃饭     图片来源:网络

赵丹阳荐股导致巴菲特定新规

2009年,赵丹阳在与巴菲特共进晚餐期间,向巴菲特推荐了自己持有的“物美商业”股票,使得当年6月24日开始的四个交易日中累计上涨近24% 。此后,巴菲特引入“午餐不谈论个股”这一规定。

赵丹阳是中国私募基金行业的传奇之一。2004年,深国投发行的“深国投-赤子之心”,被认为是中国第一只“阳光私募”,背后操盘者正是赵丹阳。2008年初,赵丹阳将5只私募信托产品清盘。据媒体报道,目前“赤子之心”公司有两只海外发行的基金,在去年前11个月的收益达50%以上。

朱晔在与巴菲特一起进餐时介绍了自己的公司   图片来源:网络

朱晔与天神娱乐同收警示函

2015年,天神娱乐董事长朱晔在与巴菲特一起进餐,虽然没有谈到股票,但是向巴菲特介绍了自己的公司。这顿饭后,天神娱乐的股价从66元一路涨至最高峰的125.20元,此间的涨幅近90%。

天神娱乐曾被称为“A股游戏第一股”,其市值最高超过350亿元。但在2018年之后,公司出现债务违约和巨额亏损等问题。2018年5月,朱晔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因公司涉嫌信披违规,朱晔与天神娱乐一同收到大连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公司被立案调查 。

孙宇晨取消了巴菲特午餐活动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华人竞拍者中最抢眼的还是2019年中拍者孙宇晨,在花费近457万美元竞得与股神巴菲特共进午餐的资格后,孙宇晨突然宣布因生病需要治疗 取消了与巴菲特的会面。但孙宇晨称,对于格莱德基金会的捐赠已经完成,仍然有效。早前有媒体报道称,孙宇晨取消巴菲特午餐原因疑似涉嫌非法集资、洗钱、涉黄涉赌。对此孙宇晨发布微博进行了回应,对相关话题进行了否认和解释。目前孙宇晨公开报道不多。

上游新闻据每日经济新闻、界面新闻、中新经纬、21世纪经济报道、Wind资讯等综合

编辑 杨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