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舆论场 > 正文
今日评论速览 | 售前“人工”售后“智能”,双重标准里满是心机算计
01-29 10:20:30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9日国内主流媒体观点聚合:

银行服务收费应合理合规

日前,中国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规范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进一步加强银行服务市场调节价管理。银行应转变观念理念,规范收费行为,继续减费让利,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在经济日报上刊文建议:下一阶段,按照《指导意见》要求,有关银行应从三个方面加以改进。第一,转变观念理念。应逐步调整中间业务结构,将发展重点从账户管理、支付结算等传统中间业务向高附加值业务转移;制定和调整服务收费价格时,应充分考虑个人和企事业单位的承受能力与接受程度。第二,规范收费行为。在实践中,部分银行向企业发放贷款时,以“财务顾问费”“咨询服务费”等形式收取一定费用,但实质上并未提供任何顾问服务。部分银行为规避监管,在确定服务价格时,价格区间非常大,收费随意性较强。部分银行还以服务价格为手段,进行不正当竞争。第三,继续减费让利。银行业应继续对市场主体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在服务收费上还应进行差异化定价;对部分群体应适当减免、优惠收费。

售前“人工”售后“智能”,双重标准里满是心机算计

28日,对于消费者反映部分商家智能客服不“智能”,转接人工客服难等问题,中消协表示,提供售后服务是经营者的法定义务,经营者不能售前“人工”,售后“智能”,甚至以智能客服为幌子,拒不承担应尽义务和责任。

封面新闻评论认为,售前“人工”售后“智能”,售前客服小哥哥小姐姐百般殷勤“一口一个亲”,售后就换成机器人装疯卖傻对顾客合理诉求不管不问。你和它讲服务,它和你讲“智能”。不知从何时起,“智能”成了“低能”的挡箭牌。某些厂商卖家明明就是推脱责任,却偏偏拿“智能客服”说事。似乎,一“智能”就可以装死,一“智能”就万事大吉。

售后智能客服难堪大用,转接人工客服却是难于上青天,其结果就是消费者求告无门,只能自己默默承受损失。应该说,这是对消费者法定权益赤裸裸的侵犯,与此同时也是羞辱着消费者的智商。售前“人工”售后“智能”,双重标准里,是赤裸裸的投机算计。售前售后一视同仁,少些伪智能多些“真人”真诚真心,摒弃“一锤子买卖”思维,才不至于路越走越窄。

职场数字化监管应有边界

经济日报评论认为,企业用信息化手段提高企业管理效能、保障网络安全的同时,要注意尊重员工知情权和个人信息权益,避免数字监管扩大化。如果过度扩大化,一方面对员工个人权益构成侵犯,另一方面则会形成一种充满不信任感的工作环境,不仅无助提高工作效率,反而影响员工工作积极性。借助数字化,企业管理掌握的员工信息也越来越多,保护好这些信息同样是企业的责任。

从企业自身来说,数字化监管只是手段,而非目的。企业管理应当注意区分数字化监管的边界,处理好堵与疏的关系。其一,用好数字化监管,堵住网络安全风险隐患。其二,既要把握数字化监管的精度,更要注重人性化的温度,为员工疏通排压提供便利,保障员工知情权。企业在收集员工信息进行监控时,应提前告知,获得员工同意。

春节7天赶6场相亲,缓解婚恋焦虑也要从父母着手

近日,江苏的单身女白领小夏因长辈们催婚倍感压力,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上班。春节7天假期,小夏更是被安排了6场相亲。1月28日南都民调中心社会调查与公共舆情研究课题组发布的《未婚青年婚恋观与婚俗观调查报告》显示,父母亲友频繁催婚是“单身压力”的重要来源。由此可以看出,孩子不急父母急更是婚恋方面的常态,青年人的相亲焦虑很大程度上来自父母焦虑的传导,父母的焦虑可能才是相亲焦虑的主要根源。

南方都市报评论认为,作为主要施加压力的一方,父母也需要多思考自己在子女婚恋问题上的角色是否适当。那种家长式的包办,过度关注或者过深地介入,在如今这个年代显然都不合时宜了。至于自己的精神、心理需求,更加不能全盘指望从子女处寻求慰藉。对子女要放手、支持,自己则要独立、自我调节,安排好自己的生活,把视线从子女身上移开,多关注自己,多关注外面的世界。

化解“职业紧张”亟需多方给力

“职业紧张”也叫职业应激,是指在某种职业环境下,客观需求与个人适应能力失衡导致的生理和心理压力。“职业紧张”也是一种职业病,理应引起高度重视。

天府评论文章认为,化解“职业紧张”亟需“多方给力”。首先,职能部门要“给力”。卫健委、劳动监察等职能部门既要及时制定职业健康判定标准,又要及时修订和完善劳动保障相关法律法规,为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兜底。其次,用人单位要“给力”。用人单位,尤其是企业,切忌因过度追求绩效而忽视职工的身心健康,造成职工的“职业紧张”。其三,劳动者也要“给力”。劳动者要积极面对“职业紧张”,一方面要学会与领导保持良好沟通,合理安排工作、不过分强求;另一方面要学会改善生活方式,保证充足睡眠和均衡饮食,强化社会支援网络,遇到困扰及时向家人、朋友倾诉。如果压力长期持续,而且症状严重,自我放松无效,务必就医或向专业机构求助。

上游新闻评论编译部综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