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沸点 > 正文
重庆又有两名被拐儿童春节前与血亲团聚:离家31年仍不忘家门口的小溪螃蟹
01-28 14:38:41 来源:上游新闻

临近春节,重庆警方再次传出好消息。近期,重庆石柱、合川警方连续找到两名幼年被拐儿童,目前两人均已认亲,他们将在春节前和家人团聚。

刘青松(拿鲜花者)与父母团聚

1月26日,在石柱县下路街道红岩社区八一组,刘学福、向天兰夫妇和儿子刘青松紧紧地拥抱在一起。这是他们时隔31年再次见到儿子。据介绍,1990年7月15日,向天兰带着年近6岁的儿子刘青松在下路街道场镇上卖李子时,儿子不慎失踪。

儿子失踪后,夫妇俩陷入了巨大的悲痛中,从此以后踏上了漫漫的寻子之路。夫妻俩忠县、丰都、万州等区县风餐露宿地寻找,一连数月皆无音讯。之后,他们又外出到浙江富阳等地,边务工边寻找。

在重庆石柱县公安局民警、福建南安警方和“宝贝回家志愿者石柱群”志愿者的大力帮助下,刘青松从福建南安市跨越千里回到石柱,期盼了31年的一家人终于得以团聚。

回到父母怀抱的刘青松(拿鲜花者)

2012年,刘学福的女儿(刘青松的妹妹)刘浩琴在山东省的曲阜师范大学上学时,便将寻亲启事发到网上,寻求社会力量的帮助。多年来,“宝贝回家志愿者石柱群”的志愿者们也经常在寻亲平台和网络上帮助刘浩琴推送寻亲信息。但直到夫妻俩年过花甲,依然没能找到儿子。

2021年1月,公安部、重庆市公安局部署展开查找失踪、被拐儿童的“团圆”行动以来,重庆石柱县公安局再次采集了刘学福夫妻俩的DNA信息后,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被拐、失踪儿童系统。2021年10月上旬,南安市警方经过筛选比对,“锁定”了居住在南安市康美镇梅元村的苏尚福的信息,当地公安机关采集了他的血样后,经检验苏尚福的DNA信息与刘学福的DNA信息完全吻合,民警判定苏尚福就是1990年在石柱县下路街道被拐的刘青松。原来,刘青松当年被人带走后,坐车乘船,辗转多日,被拐卖到了福建南安市康美镇梅元村一个农户家里,取名苏尚福。

刘青松(拿鲜花者)走上回家路

“虽然那时年幼,但我清楚记得是被一个中年人以买冰糕为名带走的。”在与亲人团聚现场,已离家31年的刘青松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关于老家的记忆依然清晰:父亲的脸上有颗痣,家门前有条人字形土路,家里有一台打米机,房屋旁边有果树,夏天喜欢到小溪里捉螃蟹……

1月25日清晨,刘青松带着孩子,从福建泉州坐上动车赶赴石柱。1月26日上午,他在下路街道刘学福家院坝见到了自己的亲父母。虎年春节将至,等待这一家人的,将是31年来最暖心最完美的团年饭。

另一方面,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刑警支队也帮助合川的杨某夫妻,找到被拐三十二年的儿子。据介绍,1989年,合川杨某夫妇在云南省昆明市西山区做生意,因一时不慎,年仅四岁的儿子杨某强被人拐走。此后,夫妇两人奔波云南、四川等地不断寻找,但始终没有杨某强的任何消息。

杨某夫妇与被拐的儿子团聚

2013年9月,杨某夫妇到重庆市合川区公安局寻求帮助,民警当即采集了他们的DNA并录入全国公安机关查找失踪被拐儿童信息系统,同时向昆明市西山区、五华区发出了跨区域协作。2021年10月,福建省三明市尤溪县公安局传来好消息,陈某城DNA与杨某夫妇DNA比中。

杨某夫妇与被拐的儿子团聚

为慎重起见,合川区公安局民警随即联系尤溪县公安局采集陈某城DNA。经再次检验确认:杨某夫妇与陈某城符合亲缘关系。近期,杨某夫妇已与儿子成功认亲。

上游新闻 记者 彭光瑞 通讯员 隆太良 马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