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渝快报 > 正文
驻渝总领事馆+1!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今日开馆
2022-07-12 16:12:14 来源:上游新闻

7月12日,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在重庆环球金融中心开馆。市政府副市长但彦铮、外交部领事司副司长魏晓东,以及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出席开馆仪式并致辞。

△开馆仪式现场。

苗丹佩大使在致辞中表示,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的开馆是一件大事、喜事,在缅中双方关系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他说,自缅中建交72年以来,世代“胞波”情谊持续深化,双边关系取得长足发展,各领域合作硕果累累。在彼此的相互理解和睦邻友好的基础上,缅中友好合作将不断发展、再创辉煌。他指出,重庆地理位置优越,与缅甸合作基础良好、合作范围广泛、合作势头强劲,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的设立定将促进缅甸与重庆、缅甸与中国的友好交流合作再上新台阶。

魏晓东副司长在致辞中代表中国外交部,对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开馆表示祝贺。他说,缅甸驻重庆总领馆是继缅驻昆明、南宁总领事馆后,缅方在中国内地设立的第三个总领馆,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拓展两国地方间各领城交流与合作,提升缅方在华领事服务水平,不断丰富中缅命运共同体的内涵。

开馆仪式上,但彦铮副市长代表重庆市政府向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赠送了山神漆器花瓶,以表祝贺,并与苗丹佩大使、吕真才总领事等中外领导共同为缅甸驻重庆总领事馆剪彩。

现场还举行了重庆—缅甸交流合作签约揭牌仪式,重庆市文化旅游委与缅甸国家饭店与旅游部综合司交换合作备忘录文本,缅甸推广中心成功揭牌,重庆与缅甸4个合作项目集中进行签约。同时,缅甸珠宝展、缅甸商品展纷纷亮相开馆仪式,带来了一场具有浓郁特色的缅甸之旅。

新闻多一点>>

重庆加强与缅甸等东盟国家的国际合作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作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省际组织运营中心,重庆充分发挥区位通道优势,加强与缅甸等东盟国家的国际合作。其中,重庆与缅甸在双向投资、通道建设、文化旅游、教育、地方合作等领域的合作快速发展,各领域合作全面开花,形成了对缅开放的合作合力。

缅甸驻华大使苗丹佩曾多次来渝访问,见证陆海新通道建设成果,推动重庆与缅甸在经贸物流、文化旅游等重点领域加强交流与合作。通过多次实地参访,苗丹佩大使对重庆的经济社会发展和地方风土人情有了全面的认识,坚定了支持重庆与缅甸开展深入友好交流与合作的决心。

2021年6月7日至8日,纪念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30周年特别外长会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第六次外长会在重庆举行,缅甸外长温纳貌伦来渝出席会议,表示将进一步支持重庆与缅甸的交往与合作。

重庆与缅甸之间开通国际联运班列

2022年4月2日,市政府外办与市口岸物流办等有关单位共同促成陆海新通道中缅印国际联运班列(重庆—仰光—印度洋)开通。该班列由云南磨憨进入老挝境内,在万象转为公路运输过境泰国,最终到达缅甸仰光。这标志着陆海新通道打通中国通往缅甸、印度洋的国际物流新路径,推动陆海新通道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2年5月23日,重庆市政府外办与市口岸物流办等有关单位共同促成了中缅新通道(重庆—临沧—缅甸)国际铁路班列开通。经由云南临沧口岸出境,通过铁公联运方式抵达缅甸曼德勒。依托中缅新通道,重庆本地及周边地区出口货物可以经缅甸出海口联通欧洲、非洲、中东及南亚各国。

据了解,缅甸最大城市仰光市是缅甸的经济、文化中心和交通枢纽。工农业发达,加工和出口稻米、柚木、棉花、香蕉和铜矿石等农矿产品。拥有万吨级海轮可直接入港的世界级良港——仰光港,与重庆经济互补性强。重庆市政府外办正与缅甸有关方面共同努力推动两市发展建立友好城市关系。

上游新闻记者 刘波 王淳 刘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精选
  • 重庆
  • 调查
  • 财富
  • 评论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